8、情无理处自深重
似乎每个子女的心中,父母总有”不讲道理”的一面。母亲的”不讲道理”向来是我成长旅途中急于挣脱的东西。我也曾气急败坏的与默默站在那里看着我的母亲去讲一个道理。但实际上,有些”理”不必争论,有些对错不必争论,有些对错不必苛求,因为情无理处自深重。
又是一年春天,穿秋裤又成为许多人心头一苦。无奈母亲的强求,许多人默默地遵守了,许多人仍在反对。龙应台曾在《目送》中写过她与儿子对于在细雨中是否打伞的小对峙,当儿子推开她的伞走进细雨中时,她望着他的背影,恍惚想起曾经十八岁的自己是多么不喜欢妈妈强行递过来的伞,那种苦涩不言而喻,身为母亲的坚持挂念岂能用孩子一句“不冷”来做一个理的解答,情无理处自深重。不管是穿上秋裤或是撑起雨伞,重要的是母亲努力去表达的东西,那就是对子女的牵挂。
也许我们都曾是对母亲挂念不以为然的子女,但总有一天会体会到那不由自主的情绪。曾有作家说过:“理智总想说服情感,但总以失败告终。”这也许是每一个母亲真实的写照,春寒也许不料峭,但母亲希望的是给予一种温暖,这种对寒冷的非理性的恐慌,被情感包裹着埋在心底。所有子女也会有一天与之相逢,理会并领略。也只有那时,无理之处的情之深重,才会真正显露道理。
每一位母亲也许都曾有其无理之处。史铁生曾在《我与地坛》一书中写出其母亲不愿让他去地坛而又难言的往事,母亲担忧他在外出想不明白伤害自己。最为令史铁生难过的是,当他领会母亲的用心时,母亲已经远去,那无理之处的脆弱便是令物换星移的时光,无法追寻到的。
情无理处自深重。珍惜一份无理,心意之下的宝贵是我们一生都应珍爱的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