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分】
5、用清静之心,观周身世界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虎啸深林。驼走大漠,这样绚烂壮阔的场景叫人心生向往,念念不已;帝王将相,功过是非,钟鸣鼎食,琼楼玉宇,这些华美雄厚的字眼令人遐想良久,苦苦追寻,读书万卷,不如行万里路,去天地间闯一闯,世界里看一看,人活着似乎就是遍观世界,改造世界。
而我却觉,欲观世界之人太过上进狂妄,最终怕是无所能成,虽观天地,却不能得其一分一毫,何以?何哉?言之因其将心放太远,让眼看太高,仰望了星空,却脱于了实地。依我看来,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方为世界之妙,人性之初。
想来我们周身之景,一沙一石何尝不是一个世界?初春腊梅上的残雪,仲夏池塘里之荷花,隆冬孤松旁之曼雪,皆四时之景,身边之景,若你我放慢脚步,细去观赏,便得清风之中一缕闲适,浅释烦忧,静默成华,得明月之中一泓思念,放逐思想,纯美如月,得浊酒之中一曲痛彻,极尽人生,似真似幻,看那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恍然间觉那个俗名缠身的自我,亦能与高山共俯仰,与白云同翻卷,与沧海齐阴晴,既如此,因如此,又何须跋山涉水,求世外桃源,又何必望穿秋水,求西天之梵音?
佛言方寸之地可有满园芳菲,而今的我们却想在万物之中寻方寸清净,怎不让人自嘲苦笑,怎不让人冥心苦想,此等之变何以?何哉?言之因其心过浮躁,眼过浮华,不能专情于一物,不能清静于一事。对于未知的渴求,对于梦想的迫切,加之灯红酒绿,莺莺燕燕,便得人心惶惶,待不住方寸之地,故此,请让清静复归生命吧!《道德经》云:“至虚极,守笃静,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归其根,其根曰静,静曰复命。”何真之言,何妙之法。
若让清静归于心,让眼专于物,便能求方寸繁华,世间之本,人世间的拈花一笑,妙语如真,何须再苦寻苦求?日月河川,天地洪荒怎须驱心向往,应是万物驱于我心!
恰似百川汇海,以吾心观吾生存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