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情怀与生活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封简短的辞职信,丢下一份工作,背上一包情怀,一个年轻人满怀憧憬的迎接了他的新生活。
想必你读过写书,看过苏东波蹲在墙角儿,捧着汲江煎茶:“枯肠未断禁三碗,坐听荒城长短更”;听过元好问住在小山村,每天耕地捕鱼,只愿“醒来明月,醉后清风”;想必你早已耳熟能详海子的卧轨与顾诚的自缢,还有尼采在大街上抱着马发疯。这些都是有情怀的人,于是你便好奇,他们到底经历过什么,才能拥有那么深邃恣肆的思想,能够用自己的生命演绎出瑰丽的传奇。
可是年轻人啦,情怀可不是生活。
生活是你作为一个生命在这个世界上编织出的故事。但是你得先吃饱穿暖,有一定的货币持有,才可以将故事进行下去,说白了,你得先维持生计。苏轼和元好问都曾为自己的仕途打拼,苦读、科举,按部就班。海子与顾诚也不是只靠精神果腹。人家也得挣钱吃饭。其实,生活往往是不情怀、不诗意的,生活得去谋生,得去和人情世故缠来绕去,得去成长。那些书中描绘的茶一话二游玩三,只是对情怀的久别重逢,二不是形影不离。
不过别太失望,生活也是需要情怀点缀的。
傅雷的文学翻译工作繁重冗杂,每当疲累之时,一曲贝多芬,便能重拾工作的热情,偶尔还能听出老泪写两首诗。沈从文文革时期被打为右派,有人在其后背贴污言秽语,他还美滋滋的揭下来欣赏这字儿的用笔,幸灾乐祸称其“太丑,丢人”!你说说,生活如戏剧繁芜丛杂,可情怀却能使其精致细美,如同在糙萝卜上雕花。因此,你不必抛下一切去跋涉,将情怀藏在世俗生活之中,偶尔找到了,“看!这就是我的诗和远方!”然后再回到生活中去的时候,你会发现老板可能没那么刁钻,房子和钱可能没那么狰狞,天空的霾也不很重了。世界美好了,你也成熟了。
世界是很大,光靠情怀也是看不过来的,好好过你的日子,那么,你的情怀自是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