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分】
7、焉知鱼乐?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一句恰到好处的诡辩问得对方哑口无言,事实也是如此,虽骨肉情深,可你并非孩子,怎么会知道孩子是冷是热呢?所以,关系别人是好,但不要过度,不要将观点强加于人,这样,你好,我好,人人皆好.
前段日子,著名遥感泰斗李小文院士逝世,享年65岁,对于这样的人物,我十分赞许,他被爆料称为“中国扫地僧”,武侠小说中的扫地僧往往身怀绝技,却匿于人群,院士便是如此,但当他被爆于公众后,人们对他的看法着实令我不满,有人在校园中送给他名贵的旅行鞋,以表尊敬,有人持牌匾重金登门拜访,以求真迹……诸如此类。我还是想说:“你们焉知鱼乐呢?”,看是尊敬,实则是对别人自由的一种侵害,别人如何做,用得到你们品头论足,分析利害?
材料中的家庭,我们身处的现实,不也是如此吗?所以,不要妄自行动,有时看似关心爱护的行为,只是对别人的干扰而已。
中国有句古话“他人各扫门前雪,莫顾别人瓦上霜”,这话实在消极,但我们可以化而用之。我们只需处理自己的事情,不要随意“施善”别人,兴许有人喜欢“瓦上凝霜”之美呢?若是对方需要帮助,处在街坊四邻,张口支会一声,求助别人,又有何难?届时,我们伸出援手,还不是双方满意的美好结局?
还是那句话“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社会中,你我虽同为人类,可毕竟不是同一个人,一件事情,放在不同人眼中就会有不同的看法,恰恰如此,世界上不会出现两片相同的树叶,我们只需顾好自己,不才是最好的吗?
与其“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不如放开手,让“其子”主动发现学习的重要,这样才可以形成良性循环,以利于人类进步。
我真希望“焉知鱼乐”可以映在人们心中,在盲目“施善”别人时仔细想想,我和他一样吗?我真的了解他的感受和需求吗?倘若是否定的,希望我们可以及时停下,乐己,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