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是故乡明
这世上有千千万万种人,有人递交了辞职信,抛下一切只为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人却在书中写到“家在脚下,夫复何求?”……当看到那封年轻人为了去外面看看的辞职信,我脑中没有出现她所向往的圣路易斯大教堂、左岸等世界名景,反之,映刻在我脑中的却是圆圆的月亮、妈妈的拿手菜、熟悉的胡同巷弄……当她走后,想来那些美景在心中所占的地位将远不及以前终日忽视的家乡种种。
早在古代,中国人便崇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养育自己的地方才是最适合的土地,无论游子在外多远,心中最念的永远是那故乡好似更圆的月亮,正如杜诗所讲“月是故乡明”。
年轻的羽翼在丰满后便想飞出去,这是千百年来亘古不变的公理,即使付出再大的代价也要挣脱开故地的束缚。但同时你放开的还有父母的手,伴你多年的家,带走的却是家人满满的牵挂。严歌苓的《陆犯焉识》中的男主人公陆焉识,年轻时急欲摆脱家中安排的妻子,复杂的家庭关系,继母总是欲言又止的话语和表情……他也说:“我想出去看看。”但当他在经历了磨难之后,那么渴望自由的他说:“只有经历了浩劫,才明白自己曾经是爱的。”在流放中的他想念家乡,甚至想念家中那曾认为老土的结发妻子……月,是故乡明。
当胡适携家带口逃到美国时,他仍保持在国内时的种种习惯却总觉不适;羁旅自外的诗人借酒消愁,诗中是那永恒的思乡主题;藏族同学作文中那常久不变的雅鲁藏布江……这些前人现人浓浓的思乡之情难道也不能阻挡你离开的脚步吗?不要等到失去时才懂珍惜。月,是故乡明。
她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说,世界纵使那么大,但无论身处哪个角落,你心
中的情却将只有一种,那便是思乡。那么,纵使世界那么大,在哪里又有什么不同呢?
怕是哪里也没有故乡的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