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坦克”到高铁、飞机,中国人的衣食住行在这40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正如那句小品台词“改革春风吹满地,中国人民真争气。”国还是这个国、人还是这些人,但政策的改变让中国有了新的机遇,中国人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一部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时代的发展验证了“知识改变命运”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40年间,我们看到了知识改变了个人的命运,也改变了国家的命运,而且它仍将改变更多人的命运。作为一名知识的传播者——人民教师,我内心感到无比自豪,虽然教的是副课,对于升学的影响并不大,但是谁说知识只有语数英。进入了素质教育的时代,学生的全面发展越发受到重视,音乐教学成为了培养学生审美的手段之一,只要能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美好,能帮助学生发现他的兴趣所在,能使学生在紧张的主课学习之余放松身心,那便是这门课存在的意义,这是我最初的想法。但是多年的教学经历让我明白了音乐作为一门副课,很少有学生重视,既然不重视,也就很难做到认真听讲,甚至夹带着其他课的作业来到音乐教室,一开始,我以收走作业、大声维持秩序等方式希望学生的注意力回到课堂上,但是成效甚微,我颇感无奈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一次与学生的交流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以平等的身份与他们交谈,了解了行为背后的动机,才能以对的方法解决问题,使教学工作得以实施。
记得好几年前曾教过一个班级,张是那个群体中最突出的一位。犹记得初次见到的他:聪明,反应快,上课发言积极,但是废话也很多,时常扰乱课堂纪律,还顶撞我。课后,我几次找他谈话,他总是满脸不服气,所谓“歪理十八条”,他是条条有理,他的“不听话”使我开始讨厌他,他对我的顶撞也越发肆无忌惮。
一次培训中,当听到“热学生是老师的天职,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基础。”时,我想起了张,我决定再和他好好聊聊。
下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语气缓和地询问:“为什么总不接受老师对你的批评,总爱跟我对着干呢?”
“你为什么总要指责我呢?”张还是以他一贯的强硬作风回答。
听了他的话,我回忆起之前自己的态度,过多的指责或许已伤了他的自尊心。我沉默了—下,对他说:“老师以前对你的态度不好,只看到你的不足,常当着大家的面批评你,老师向你道歉。”听了我的话,他脸涨得通红,有点激动地说:“至少我不是个坏孩子。”
“那你上课为什么不认真听讲呢?”我接着问,他略作思忖,说:“书上的歌我不喜欢,一点都不酷。”对于他的回答,我哑然失笑,网络发达了,孩子们看到、听到的更多了,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更喜欢那些“叛逆”的东西啊。
“音乐的形式多种多样,我们都要有所了解,既然你们有想法,那下次老师找一些你们认为酷的音乐来对比欣赏、学习,怎么样?”话音刚落,张的眼睛亮了一下,点点头。
之后,课堂中我时常留出十分钟,和同学们交流他们的收获、他们对课本中音乐的感受,学生的回答有时很不着边际,但也给了我许多启发,学生的情感体验都是各异的,谁说一首曲子只能有一种情感呢?在一次次的实际中,我终于明白只有抓住了他们的兴趣点,而不是一味灌输你想让他们知道的东西,他们才会乐于接受。同时,老师的举手投足,情韵气度,都应体现对学生的尊重和信赖,做到态度和蔼,语言亲切,神态热情,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而学其理。
在做教师的第30个年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纪录片《我们一起走》带给我的除了满满的回忆,还有满满的动力。在中国发生巨变的几十年间,回看我的生活、工作、思想也都悄然发生着变化,我的祖国保证我的生活更加美好,我的工作促使我不断学习,我的学生激发我一次次思考,此刻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做老师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