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濮水,缓缓地流淌在苍翠的青山之间;欲滴的青草之上,开满了似火燃烧的野花;垂翠的杨柳,拥抱着一切静谧的呼吸。这是一块绝尘之地。
巍巍高山之下,粼粼水波之滨。
庄子,席地而坐,持午垂钓。
风乍起,树影摇曳,清波泛起,水中的面容化作层层涟漪,向四方远远散去。濮水在摇晃中映出两位衣冠楚楚的风尘大夫。他们身负楚王的重托,欲以高官之位来征拜庄子。
是呀,楚国的相位,曾使多少人垂涎三尺;至高无上的权力,又成为了多少人熊熊燃烧的欲望。这么好个飞黄腾达的机会,不见得,庄子就没有这样的一丁点欲念。二大夫微笑着。
非也,庄子持竿不顾!
庄子早已将欲望之火深埋在了濮水深处,用天蓝地绿、云淡风清来充实他的坦荡胸怀。
高官厚禄,庄子不顾;荣华富贵,庄子不屑。
庄子只愿守候着濮水,守候着无欲,守候着一颗高洁宁静的心灵。
于是,庄子问道:“楚国水田里的乌龟,它们是愿意到楚王那里,让楚王用精致的竹箱装着它,用
丝绸的巾饰覆盖它,珍藏在宗庙里,用死来换取‘留骨而贵’呢?还是愿意拖着尾巴在泥水中自由自在的活着?”二大夫答曰:“宁愿拖着尾巴在泥水中活着。”
庄子曰:“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 庄子是聪慧的,他熟知,欲望满足的背后,虽是无以言状的成就感,但无欲守候的背后,却是圣者般的宁静与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