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随感(小学生作文)
钓鱼随感
准备好了鱼竿、鱼饵,带上水桶,快乐出发!
来到一池清泉旁,一眼望去,绿意傲然。池水掩映在这一片绿中,是那样宁静,那样惬意。这是仙境,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我赶紧拿出鱼竿,钩上鱼饵,随手一甩,只听见“扑通”一声,鱼钩带着鱼饵落入水中,溅起了朵朵水花,漾起了圈圈波纹,煞是好看。
我静静地坐着,大气也不敢出,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水面有了轻微的抖动,我知道,有鱼上钩了。又过了几分钟,猛然,鱼线被重重地拉动,快速地向水底冲去。我赶紧收线,渐渐地一条鱼出现在水面上。这条鱼大约有三、四斤重,它十分不甘被钓,在水里左冲右撞、忽上忽下,想趁乱逃走。他一会儿到东,一会儿到西,有好几次我险些被他拉入水中。终于,鱼逃进了“安全地”-----在鱼的眼里,这个地方三面都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断壁悬崖。在我的眼里,这只是一个小水坑。我立马断了它的后路,上演了一场“瓮中捉鳖”的好戏。
拿着“战利品”,我欣喜若狂,乘胜追击??不知不觉,夕阳西下,已近黄昏,却是再也没有扩大“战果”。
一天的时光,一条鱼,我沮丧万分,无精打采地拿着渔具,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浮想联篇:我一次次地去钓鱼,却不知道鱼也在一次次地“钓”我,使我消耗了太多、太多??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绝灭。孤身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钓鱼是你一辈子可能都琢磨不透的运动,总在觉得自己手艺高超时,又陷入困惑;往往无心恋战之时,却又鱼浮频点,令人艳羡而归。仿佛钓鱼的悟性不在于人,而是鱼。这景象,在配上庄、惠的对话再合适不过:“庄子曰:‘鱼出游从容,是鱼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鱼都这么快乐,生活如斯,我们有什么不快乐的呢?
钓鱼也是修身养性极好的活动,它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兼备。到野外呼吸新鲜空气,开阔目光视野,边欣赏自然美景,边聚精会神垂钓,会让你另有一番心情:所有的烦恼伤心事,池边一坐,鱼竿一放,两眼注视浮漂,烦闷尽甩脑后,这些在钓不在渔的乐趣是别人所体验不到的。
钓鱼的感受(随笔)
回忆我当年学习钓鱼历史,那可以算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在没有钓鱼之前,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我哥们(小亮),还有鱼友们对钓鱼有那么大的瘾,一谈到钓鱼,便眉飞色舞,滔滔不绝一,说要去钓鱼,便天不顾、地不顾立即收拾行装,趋车直奔那几里或者几十里开外的荒郊野地。记得有一次是我闲来无事,他们又出去钓鱼,于是我就去渔具店购买了我平生的
家里有暗暗发誓学好钓鱼。也是在那天我迷上了钓鱼。
每次回到家浑身是土,满目狼籍,如果不说是钓鱼,还以为是从哪逃荒来的。直到有一天当我拥有这种经历,亲自体验这种感觉时,我发现自己也和他们一样,成为了一个十足的“钓鱼迷”。钓鱼很辛苦,绝对有“自找苦吃”的感觉,首先必须起大早,或者说深更半夜就得起来穿着最方便也最破烂的衣服,戴着最宽边的凉帽,一手提着鱼竿一手拿着干粮和水,那种打扮绝无“形象”可言。当找到一个有树遮阳的地方之后,便开始钓鱼。脏兮兮的、充满鱼腥味的手便在鱼饵、鱼和干粮之间来回穿梭。遇到鱼群经过时,手中的鱼竿经常是双钩齐上,哪有时间去顾及肚子,只想着,吃不吃不要紧,鱼儿多多上钩才最好。穿着破旧的衣服,蹲在河边在阳光下暴晒,一天只啃一个面包,用抓了鱼饵的手再抓吃的,钓几次鱼下来,胳膊晒得脱层皮,皮肤晒得就象非洲人一样,还得掉几公斤肉。这种苦 ,在平常的生活中是绝对不可能经历的。也许正是“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中甜”吧,那种鱼儿上钩的感觉,那种付出辛苦劳动获得丰硕果实的感觉,让自己有了种很强的成就感,那种如负释重的轻松与愉悦,很是狭意和爽朗。
“刮着和煦的风,望着清波碧水,聆听鸟儿们的笑语欢歌轻波荡漾的水面上水鸟们在追逐嬉闹,头顶上是一片没有受到一丝污染的明净天空,畅游在水中的鱼儿 ,时不时跃出水面,象是在进行鲤鱼跳龙门的精彩表演,还有那绿的草,艳丽的花??”,眼前呈现的是一个纯净的世界,这里没有都市里的喧闹与杂乱,没有人世间弄不清的谁是谁非,没有因功官名利而产生的你争我斗,只把自己和最真实、美丽的大自然紧紧地融为一体,忘记了一切,抛开了一切,心,是如此轻松、宽广、明净,你身边的人是如此随和 、友好、开心。这种心情,这种意境,在大都市里繁杂的生活中,怎能找得到!我终于体会到了古人所说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也”的真正含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钓鱼,我想,“钓鱼之意不在钓”,应是“在乎感觉”吧。短暂的钓鱼历史让我终生难忘,同时也让我受益非浅。至少它让我知道,自己还有一股吃苦精神,这使生活在舒适、丰裕的环境中的我感到欣慰。我懂得了什么叫付出与收获,懂得了怎样在繁杂错综的生活中学会轻松与解脱。去亲自体会 一下钓鱼的感觉,它会让你体会很多。
4钓鱼随感
说起我老公钓鱼那可有几年历史了,从一把玻璃钢手杆开始,到现在有4把手杆、5把海杆、10多把撅打杆,那手杆和海杆可全都是南韩货。还有什么围网、淌网、漩网,方型、圆型的小笼个个相通,串串相连的小地龙。再说那盛鱼的东西,塑料桶早就过时了谁用那玩意啊。现在用的是手提式鱼箱了,比医用药箱大不了多少,主要是便于携带。老公用的是海绿色长方型的,里面的四周用铁丝做支撑,三面拉锁可以完全打开,顶部设有一个巴掌大小椭圆型的天窗,用网丝做面料,最绝的是镶了几乎一圈的拉锁。还有鱼抄,它的用处是钓到的鱼到了岸边,鱼很大它就派上用场了,用它捞起鱼在放到鱼护里,鱼护放到水里,临回家的时候在折腾到鱼箱里。嘿嘿,让我一说这麻烦就大了,其实它是很好用的。
6月末的一个假日,风和日丽,微风徐徐,真是个钓鱼的好天气。老公开上他的铃木摩托车,带着武装到牙齿的钓鱼设备,约好钓鱼的朋友老张,清晨5点不到就出发了,这一次他俩去了松花江北面很远很远的一个江叉子。相邻不远各自选中了一块地方,俩人开始忙乎起来,把一块豆饼扔到自己认为能上鱼的附近水里,老张的豆饼大一些用了一根绳子拴着。
他俩把事先蒸好的苞米面窝窝头和在钓鱼用品市场上买来的专用鱼食儿,用江水这么一揉和,在团了成一个个圆形馒头待用。手杆拴双钓,捏一个云豆大小的鱼食做诱耳,一个钩
上摁上一粒,然后甩到水里。海杆拴爆炸式钩,一听就很厉害吧。这爆炸钓一共有6个鱼钩,其中五个在一起,另一个从中间伸出悬挂着。五个鱼钩分别被藏在馒头型的鱼食里,咦?老张在搞什么新花样?把五个鱼钩捏出了五个凸出部份,那鱼食简直是一朵腊梅花,那个悬挂的鱼钩就像腊梅花吐出的一个花蕊,老张看着他的杰作有点不忍心扔到水里吧?别,还是钓鱼要紧,也许你精心捏制的诱耳比我老公的更容易吸引鱼上钩啊。呵呵。
老公是个干啥不太讲究的人,手上的活却很利索。他这三团两捏的手杆上的鱼食就做好了,啪的一声轻响,鱼杆甩到水里了。回手拿起海杆,把五个鱼钩分别摁在馒头里,再点缀一下挂上一粒云豆完成了。站起来拿起海杆向后轻轻一摆在使劲往前甩出,只听鱼线轮嚓——嚓——嚓嚓的一阵猛响,扑嗵一声鱼食落在了预测的地方。然后固定在杆架上,如此这般的放了三把手杆、五把海杆就像呆瓜一样的,眼睛叮着手杆,耳朵听着海杆等着贪吃的鱼儿咬钩了。
时间在分分秒秒的无期限的等待中溜过去??。
等??.,要有耐心??。
沉默了不知多久,也许有一个世纪那么久吧,老张会像和尚念经般的小声哼着,可不是阿弥陀佛,那词变成了,鱼儿鱼儿快咬钩,小的不咬大的也将就。
今天他俩的运气好的不得了,这不老公的手杆有一把浮飘正一上一下的在动,他拿起那把鱼杆手腕稍微用力一抖,顺势慢慢的在水里往上拉,快到岸边提杆一看,老张哈哈——哈的大笑声真有点让人震耳欲咙,老公也忍俊不禁的嘿嘿笑出了声,他的鱼杆上悬挂着的是一条半腐烂的一截芦苇根。
老张海杆上的铃声轻微的叮铃——叮铃铃地响了几声,他又点犹豫伸手去拿这时铃声猛然大作,哗铃铃——哗哗——铃铃。不知有几条鱼咬钩了,老张兴奋的喊到伙计这次来真的了。我老公一个箭步跨到铃声响的最厉害的那把鱼杆前,拿起来唰唰摇着鱼线轮,鱼线儿在迅速的被拉到岸边,只有3——5米了,水面上银光一闪,当时老公有点兴奋、有点高兴、有点紧张、有点激动,手抖抖索索的颤微微的把鱼杆这么往岸上一摆,一条鲤鱼拼命的摆着尾,想挣脱鱼钩回到水里。说时迟那时快用在这时一点也不过份,双手放下鱼杆,扣住鱼腮摘下张着o型嘴的鱼儿,呵呵的笑说到,你还o那,这一次你a 也不行了。经过两天一宿的蚊叮虫咬,寂寞与沉闷,困顿和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