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与白菜、螃蟹
蔡宏伟
生活在习惯把人脉关系置于个人实力之上的畸型群体中,一根稻草也会蒙受两脚动物们的炎凉趋避。在势利之徒看来,稻草绑了白菜,其价值便等同于白菜;绑了螃蟹,其价值便等同于螃蟹。于是乎,他们为稻草代言励志:“我是一根不一样的稻草,我一定要绑上螃蟹!” 可惜,稻草的价值终究是由自身实力决定的。不管捆绑的是白菜,还是螃蟹,东西提回家清理,两根稻草最后的结局一模一样——扔进垃圾箱地干活。
一个人不注重自身实力的营建,不在德、能上砥砺自己,妄想着、筹措着攀龙附凤,以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傍上“贵人”便能事半功倍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其结局大多如绑过螃蟹的稻草,腥味是沾足了,但进锅入席的梦就不要做了。
的确,当稻草与螃蟹一同在秤盘里接受买卖双方眼光的检阅时,稻草是够荣耀的了。傍上大款的平民佳丽、博得富翁青睐的寒门青年、暂得升迁的尘俗小吏,甚至刚得到一碗烂肉面赏赐的乞丐,他们的脸上差不多布满同样的神情。
倘若时间永远停留在那一片刻,螃蟹价的稻草完全能忘记自己的稻草身份。可惜,时间不会停留。光阴流转,不断提醒我们要时刻记得自己是谁。
春秋时晋国有位姓董的官员,他见到范氏家族势力煊赫,想要是娶了他家的一位姑娘,自己不也就有了可供攀附的大树,成了捆绑螃蟹的稻草。他的朋友叔向反对他的这个想法,希望他安心做根稻草。他不听,硬是风风光光地做了范家的姑爷。绑螃蟹不容易!范家的姑娘脾气大,娘家的人更嚣张。终于有一天,董姑爷开罪老婆,被大舅佬叫仆役吊在院内大树上反省。他请求叔向为之缓颊,叔向笑道:“你不就求取一个攀附的机会吗?现在不正如愿以偿!”
吊在树上时的狼狈与结婚盛典上的荣耀,恰如稻草被扔后的寂寥与绑在螃蟹身上的自得。而身处所谓的“荣耀”与“自得”中的稻草,早忘了自己不过是一根稻草。那位攀了高枝的董姓官员,自认已是范氏家族的一员,习
惯用螃蟹的态度颐指气使,可一根稻草怎生“横行”?终究是要露过本相来的。他的身后,是长长的一串诸如被逐出豪门的怨女、失宠遭摈的谪吏、投靠失路的清客等等组成的人流。他们笑过、哭着,风光过、失落着??时间的公正与不可逆,将人世间的悲剧与喜剧糅合在了一起。
一个人对自我价值怯于正视,便会勇于、甚而至于不惜一切甘心附丽于他人身上。稻草自有稻草的价值,至于是捆绑白菜,还是捆绑螃蟹,那只关乎它的使用对象的选择。
拿去捆绑螃蟹,它就与螃蟹的价值一样了。人的价值有时像一根稻草,与自身无关,就看你与谁在一起。但也有人觉得“稻草定律”并非人生宝典。稻草什么时候都是稻草,螃蟹什么时候都是螃蟹。螃蟹的美味是稻草永远不会散发的,稻草不要以攀龙附凤来提升自己的价值;稻草的价值在于它是稻米成长的母本,它孕育的米香也是螃蟹所不具备的。
锻造自我价值(原稿)
羽毛依附于大鹏之翅,纵然一时凌乎万顷,终会被甩下,坠落泥潭;鸟儿依已之力奋力飞翔,哪怕仅能遨于蓬蒿之间,却是自由无悔!
我不赞同“稻草定律”稻草攀附他物虽可一时卖得好价钱,却终会被主人弃如敝履,重回一根普通稻草。
人生亦然,成功从不垂青于妄想攀附之人。唯有努力锻造出属于自己的价值,才能闪耀出灿烂光芒。
锻造自我的价值,如退潮后沙滩上的珍珠。那曾经滥竽充数的东郭先生,一时塘塞,坐享其成,最终因畏惧独奏而落荒而逃。时代风云变幻,有时浊浊大潮难免裹挟入一些乌合之辈。但历史的经验告诉世人,总会有风清气正的一天,待到那时,优劣自会显现,高下自见分明。
锻造自我的价值,但求问心无愧。古时科举是寒门士子登入天子之堂的唯一途径。于是便常有士子为求功名而干渴清托,借重臣之荐而平步青云。然而此法之弊甚矣,选
拔为官的人少了一份才华,多了一份奉迎。终致唐末吏制腐败、朋党乱权,成为了压倒大唐盛世的最后一根稻草。而那些具有真才实学的士子哪怕被埋没也不愿堕落,纵终老山林也要塑造高尚的自我。实则佳作流千古,芳名代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