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8号杨晓宇作业-我的小伙伴维维姐
我的小伙伴维维姐
13届汉语言文学058号杨晓宇
维维姐是我小时候玩的很好的小伙伴,比我大两三岁,具体是两岁还是三岁,我也记不清了,她家就在我表妹家楼下。
她胆子很大,我胆子很小,所以我们很喜欢一起玩。最让我佩服的是,她是我们这里唯一敢拿手戳牛屎的人。认识她,也是因为这件事情。 过年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喜欢将成卷的鞭炮拆散,一颗一颗地点,把鞭炮点着了扔到沟里炸水,扔到老鼠洞里吓老鼠,玩得不亦乐乎。当时流行学习雷锋,所以我和小伙伴们都觉得不能一直干这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想找些有意义的事情干。于是我找到一件有意义的工作--炸牛屎!我们那马路上牛屎比较多,一坨一坨的在乡间小路上没人清理,等着风干,我“发明”了杨氏点火延迟法--将炮仗引线中的火药去掉,这样点火速度就会大幅度降低,将炮仗插入牛屎中点火后,给自己足够的时间跑路,随着“pia”的一声,随着“奥奥”的怪叫声,马路干净了,牛屎没了,我们都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正当我们为自己的“事业”沾沾自喜的时候,有个人出现了,在我们新找到的牛屎前,轻松的用手戳了一下,问:“你们在干吗呀?”,“我长!(惊呼声,代表我的天那)”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惊呼:“你居然敢摸牛屎!”,“那有什么不敢的呀?”维维姐轻松的说,又戳了戳。她的第一次出现,就华丽登场,让我唏嘘不已,从此以后,每次有谁吹牛说自己很牛,我就会说:你牛,你敢拿手摸牛屎么。。。。。
维维姐来找我玩时总叫我傻子,因为那时候我表妹家刚买了台可以唱卡拉ok的录音机,叫我过去试音,我很愉快的去了,下午在楼下玩的时候,维维姐对我俩说,早上有没有听到有人在家唱“妹妹你坐船头??”,我说:“是我唱的呀”,维维姐笑啦:“唱的全跑调的,像是傻子一样,哈哈哈哈。”其实说实话,我也不明白傻子和唱歌跑调有什么不好,欣然接受了这个外号。不过我也很佩服她,因为据她舅舅说,她能够听出吉他的音是不是准。
虽说我平时反应很慢,又胆小怕事,可是她和很愿意和我玩,而且总是能做出我们意料之外的事情。比如我们的球踢坏光头大叔种的盆景了,以前我们去拿球的时候会被光头大叔狠狠地K一顿,于是都没人敢去拿,可是这时候维维姐就敢进去,她在一旁虽然不玩球,但看我们都不敢进去,她就翻过不高的小栅栏,进去拿球,那时候光头大叔从窗口看到了,却也没说她什么,只是我隐约感觉大叔对她的眼神有不同。
因为这样,她妈妈不愿意我去找她玩,每次我去找她都说维维不在,可是我就知道她在,于是我每次下楼,就故意跺脚非常使劲,表示我来了,维维姐一听到外面很大动静,就出来找我们玩啦,也就不需要我去敲门啦。
我们家住的很近,所以上学放学都一起走,后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其他人也叫维维姐傻子,在学前班,她不用上体育课,因为她一只手和一只脚走起路来和我们不太一样,说话的时候嘴有点歪,我问过我妈,说那是小时候生病了的缘故,因为这个,我却不知道为什么隐约地感觉难过。
等到一年级,她去了和我不一样的班级,她们那个班不分年级,里面的小伙伴都很凶,力气都很大,我就很担心她一个人被欺负。我就跑到她们班去了,我问她,你和老师说你换到我们班来呀!她说 ,不行的,我问过我妈妈了,她说我本来就是这个班的。我说,那我换来你们班吧,她说,不行的。我问,为什么呀?她说老师告诉她本来就分到这个班了,不能换的。我还是闹不明白这个“本来”是什么回事,还想问问老师,可是我瞅瞅老师,挺凶的样子,想说的话又缩回肚子里去了,悄悄和维维姐说,这老师不太好说话,明天换个老师上课我再来问问。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到维维姐的脚变好了,走路和我一样,梦到她开始唱歌了,抱着吉他,嘴也和不歪了,唱着好听的歌,我开心的笑了。
后记:等我长大了我才知道她去的是特殊儿童班,维维姐先天智障,小时候就患上了小儿麻痹,她的世界要比一般人简单得多,她只知道亲情、友情、音乐。她去那个班级在我们3、4年级这样时取消了,后来就一直在家了。在那个班里,里面有力气更大、不讲道理的同学会打人,普通班的同学还会去嘲笑他们,我每天放学去叫维维姐的时候看到她越来越不开心,心里却很难过。
后来我回家还见过一次她,她在我们老家厂门口卖面包,她会根据面包种类说价格、收钱、找零,见到我还认识我,却不像以前那样叫我傻子了,像是有一层隔阂,分开了我和小伙伴,隐隐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