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话题材料没有确立相对的意义指向,只提供了供思维发散的点可称之为定点型话题作文。定点型话题作文比定向型话题作文具有更加自由的发散性,它可以把思维触角伸向古今中外、四面八方。对本题而言,“窗”是一个特别的对象。一方面。从本身而言,它可以是有形的窗,也可以是无形的窗,如心灵之窗、文化之窗、社会之窗、国家之窗等;另一方面,从包容性而言它可以装纳广泛的内容,“窗”外“窗”内“窗”自身发生过多少故事,演绎过多少世理,出现过多少景色,这些,生活在“窗”下的人,都会有宽裕的选择。
从提示语中可以看出命题者为考生选材立意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通过联想可入题的角度很多,运用“九词”设问法可以为你找到入题的最佳角度。
1. 窗有什么功能?为什么说“窗”是人类的一大发明?可写说明文也可写议论文。
2. “窗”的发展史是什么?窗的变化与社会发展、生活变化有什么关系?可以就此发表议论。
3. “窗”有什么比喻意义和引申意义?从这些比喻意义、引申意义上着眼,可以联想到如下一些切入点;人的眼睛是心灵之窗,一张照片是童年之窗,电视、报刊是社会之窗,天安门是中国之窗,大使馆是国家之窗,柜台是商业之窗,文物是历史之窗,细胞、DNA是生命之窗??
4. 窗外景色有什么变化?窗外的世界有什么精彩之处?由窗外的风景与大自然联系起来又有不少可写的东西。
5. 窗外有什么故事?窗外有老年迪斯科、共青团志愿者、邻里亲情??可以用散文和小说的体裁来表现窗外发生的故事。
6. 还可以写成说明文,如苏州园林的窗有什么特点?北方窗花的艺术风格是什么? 以上这些都是运用“九词”设问法围绕“窗”这个话题打开的思路,然后根据你占有的材料,熟悉的程度和自己擅长的文体来确定你的切入点,这样就可以避免大而空,杂而散,真正做到化大为小,宽题窄做。
打开一扇窗
屋子里很闷,闷得让人喘不过气,少年再也忍耐不住,起身来到朝南的窗前,试图关上,失败。少年恼怒,汹汹烈火在血气方刚的身体里燃烧,他用力地推,仍是枉然。
那扇窗叫做贫穷。
贫穷的窗死死拽住了少年的心,罪恶在空气中蔓延,渐渐地,遍及了整个屋子。可是少年为何没有看到东、西、北的三扇窗,为何少年固执地不肯回头四顾,而死死盯着南窗不放?东面的窗叫做自强。
打开它,就能拥有力量和勇气,当所有的人都因贫穷而对你有所鄙夷时,那就请打开自强之窗吧。不要再怨天尤人,更不要自我否定,请振作精神,把握住所拥有的一切,去创造自己的价值。让轻柔的风拂过耳际,托着你飞向一个又一个高峰,渐渐地摆脱那扇贫穷的窗,紧锁的小屋。
可是少年为什么就没有,就没有打开这扇叫做自强的窗呢?
西面的窗叫做乐观。
打开它,你就会对未来充满信心,不再为自己的身世痛苦,不再觉得自己前途无望,不
再会过多地在意别人无心的话语。生活将多一丝阳光,少一些阴暗。
可少年为什么也没有打开这扇窗,却仍然死命地盯着那扇贫穷之窗呢?
北面的窗叫做善良。
打开它,你就会对他人充满关爱,它会让你拥有更多的人性美,它会让你变得更受欢迎从而感染身边的人,于是,世界就不会再有伤害,仇恨。人们将会更加友爱,更多的互相关怀。它会让你的心灵澄澈,让所有的罪恶邪念迅速远离,它足以拯救中邪的心灵。可是少年,为什么你就连这扇窗也不肯打开呢?
难道是你看不见吗?抑或??
终于,罪恶蔓延到屋子里的每一个角落,少年胸中的怒火也随即爆发。
血光飞溅!
一个个无辜的躯体倒下,一条条年轻的生命葬送,而少年仍握着沾满鲜血的斧头盯着贫穷的窗,那一刻,他仿佛看到了玻璃碎裂。
贫穷是可以这样被打碎的吗?
少年终于还是逃脱不了惩罚,这惩罚不是别人给的,而是他自己给自己的。如果当初记得打开另一扇窗??
这少年的名字叫马加爵。
愿这少年永远只叫马加爵。
打开另一扇窗
从前有一个年轻人买了一套房子,那房子什么都好,不论是结构、大小,还是朝向。可美中不足的是,打开其中一扇窗子,眼前是一片荒凉的墓地。年轻人因此闷闷不乐,终于积郁成疾,卧床不起。后来他的一位朋友来看望他,问起他生病的缘由。他抬起手,颤抖地指着那扇窗,要朋友打开。但是,朋友并未这样做,而是走到对面打开了另一扇窗。“多美啊!这儿是天堂!”朋友惊叹道。年轻人不相信,挣扎着挪到窗边。他眼前的世界确实如天堂一般美:天蓝得没一点杂质,阳光温柔地亲吻着几棵法国梧桐,风儿唱着歌吹过,带走些许黄叶,宽阔的路像铺了地毯一般,时而有些孩子在这儿嬉戏、喊叫。年轻人呆住了,从未想过如此美丽的景物一直在自己身边。从此年轻人的病好了起来,生活得越来越好。
朋友,您听了这个故事有什么感想呢?你一定会感叹那位年轻人为什么不早点儿打开另一扇窗,为什么不早点儿发现这美丽的天堂。是啊,在不满意的处境中,打开另一扇窗,看到的也许是春色满园;在黑暗的夜色中,打开另一扇窗,看到的也许是金色的曙光;在泥泞的小路上,打开另一扇窗,看到的也许是宽敞大道。
在我的身边,就有过这样一个女孩,一位勤劳善良却又苦命多难的女孩,一位勇敢地跨过了生活中障碍的女孩??
几年前,我家宿舍的对面是一线低矮的平房。房屋简陋得吹过一丝风也会渗进去。站在窗边,我总会看见一个瘦弱的小女孩进进出出,她好像从未笑过,我总觉得她有着丁香般的忧怨。
有一个冬日,我不知是被好奇心驱使,还是有什么别的原因,我想去一看究竟。冬风呼啸而过,狠狠地割着我的脸“外面真冷啊。”我低声念着。我走到她家的窗户前,贴着窗户往里看。
“你是谁?你在干什么?”突然,背后传来一阵清脆的声音。我胆怯地回过头去,只见一双疑惑的眼睛盯着我,原来是她。
“我??我想看看能不能帮你的忙,我就住在这附近,我??”我不知说什么好,便低下头去。
“这样啊,请进来吧。”她松了一口气,嘴角似乎露出一丝笑容。
我走进了她的家。房里的温度和外面的差不多,感觉不到一丝温暖。我环视了一下四周,摆设十分简单:一张四个角都有些破的桌子、两张椅子和一个有些陈旧的小碗柜都挤在不足十平米的房子里。里面还有一个更小的房间,只放了一张床。那女孩把我领进了里面那间房,我看见一位老人躺在那张床上。“奶奶,这是我的朋友,让她陪您说说话吧。”女孩轻轻地说着。我看着这位奶奶,她的头发全白了,脸色有些枯黄,满脸的褶皱,似乎比落叶更沧桑。“奶奶好。”我喊了一声,便坐近了一些。“孩子,来,让我好好看看你。”奶奶握住我的手,霎时,我觉得一股凉意透进心底,这手,是冰冷的。“谢谢你来陪我。我身体不好,多亏我那乖孙女照顾呢,她可懂事呢,又细心体贴。她这么小就要照料我,真是心疼她啊??”老人的声音有些哽咽。
“奶奶,吃饭了。”女孩过来了,端着一碗白饭。她扶起老人,一勺一勺把饭喂进老人口中。她的手颤抖着,眼神中露出一种难以名状的东西,关爱?体贴?还是一种信念?!我也说不清,那种感情似乎是饱经磨难才会激发出来的,并不是从前我认为的那种忧郁。老人一口一口地吃着,脸上的皱纹慢慢舒展开来,眼中噙着泪,那是一种愧疚。祖孙俩仿佛享受着一种天伦之乐,享受着人间最美的情感。一阵风吹了进来,虽然是冬天的风,我却觉得它是热的。
我突然朦胧地记起,妈妈曾对我说过,对面的平房里住着一个女孩,她的父母很早便死了,她和奶奶相依为命,可后来,奶奶身体也不行了,需要她来照顾,她们只靠老人那微薄的退休金来维持生活。难道那女孩是她?她的形象在我心中高大起来,我不敢相信,一个只有十一岁的女孩能承受如此之多,怜悯佩服之情油然而生。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要回去了。“谢谢你。”女孩握着我的手说道。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着我们,大概是给我们这段友情的奖赏。
后来,我经常来这儿帮这个女孩儿,来陪这位慈爱的老人。
再后来,我要搬家了。离开之前她给了我一封信,我们道别了。信的内容我都快忘了,可是有些话并没有随时间而消逝。“我不知道你来帮助我是出于同情还有友谊,也许你认为我很忧怨,生活很悲惨,其实我并不是这样的。我很乐观,也并不孤独,并不可怜。我觉得我很幸福,我虽没有父母,可我有一个慈祥的奶奶,她给了我所有的爱;我虽家里穷,过得很苦,可我认为这也许是上天给我出的一道难题,我经历了别人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我虽要照顾奶奶,还要学习,很累,很忙,可我相信我会坚持下来,总有一天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冬天走了,离春天还会远吗??”这一字一句震撼着我的心,它们有着无比巨大的力量,而这力量的来源,是一个女孩,是一颗坚强、乐观的心。我为她而感动,为她而振奋,因为它没有把自己封死在一所房子里,她打开了另一扇窗,看到了生活中更美丽的东西。
时间是会流逝的,空间也是会改变的,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多少不平事不幸事,可是乐观的心态不可改变。当我们为眼前窗外的景色而烦恼时,何不打开另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