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又开散文
春暖花又开
整个冬天的寒意,被春日暖阳驱散。
春暖了,花又开。
周末特意去花鸟市场,带回两盆盛开的瓜叶菊。粉紫的花朵密密层层簇拥着,如同花冠,又似花伞,鲜艳夺目,傲然绽放。几片稀疏的有些皱巴的叶片,很有自知之明,羞答答地躲在花下。一盆放房间客厅茶几上。一盆放在办公桌上。无论在家,还是在校,目之可及处,春意盎然,心情就如同阳光般灿烂。
爱花,是与生俱来的。养花,则是近两年才敢的。之所以说“才敢”,是因为以往总担心好端端的娇嫩的花,会因为自己护理不当被养死。想想都伤心,故望而却步,甘愿只作赏花人。
如果出门,只要留意,时而在星罗棋布的花店,时而在车水马龙的街头,时而在曲径通幽的小巷,时而在闲人雅士的庭院,时而在修饰整洁的公园,总能见到五光十色、万紫千红的鲜花,令人身心陶醉、流连忘返。
出于爱花惜花的本能,看到开放艳丽的花朵,免不了去观赏,绝不采摘,但必拍照留影(我有相机随身带的习惯)。甚至于,发现绽放异彩的鲜花的图片也非常珍爱地保存起来。电脑里亲手拍摄的花的图片已经达到几千张,分门别类保存。牡丹花、月季花、油菜花、海棠花、玉兰花、凌霄花……数目繁多,五彩缤纷,形态各异。有的甚至叫不出名字来。可那又有什么关系,他们统一有一个美丽的称呼——“鲜花”。
喜欢鲜花,尤其是喜欢那抱满怀的大大的束花。大把的花捧在手中,伴着如沐春风的微笑,总感觉那种幸福无以伦比。其实,我的生活中关于鲜花的记忆不多。
记得在二中上初一的时候,木槿花开放的季节,校园道路两旁的木槿花,花瓣层层叠叠,大朵大朵的浅紫色,竞相开放。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幽香。课余,总是在花道旁流连,翘着脚,轻轻用手托起一朵,深深一嗅,心就如同那花儿一样绽放了。那时候很乖,任凭再喜欢,也从没有想过摘一朵在手。一则爱花,舍不得它离开生命之源;一则守纪,牢记爱护公物的教导。可某一天上课时候,却发现我的同桌—— 一个调皮的男生竟然手拿一朵开得极盛极美的木槿花。当时,总感觉这泼皮顽劣的人不会象自己一样爱花惜花,也就心疼那朵花没有好主。于是,尝试开口使鲜花易主。几番交涉,狠狠心把自己新买的笔记本中的一个极其漂亮的彩色插页撕下来给了他,这才如愿。那朵花静静地躺在我的桌斗里,那一晌,拿书放书都小心翼翼。放学回家马上找瓶子装水把花养起来。无奈,那朵花因为没有了花柄和叶子,又离开树太久,第二天便蔫头耷脑不精神了。思量再三,把它夹在旧书中制成了干花。那逐渐淡化的香气,萦绕在我的心怀。直到如今,我还为终究没有使它“零落成泥碾作尘”,聊以自慰。
前年情人节,一位同事的追求者送来了一大捧玫瑰花,红得夺目耀眼。大门口的保安举着花四处喊着收花人的名字,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带来了无数善解人意的笑声。这一捧花,映红了送花人的脸,激荡了看花人的心情。生活实在是真实而平淡,无波无澜而不惊,可
能“鲜花表意 心为情动”这种情形绝大多数人以前都只是在剧场中或电影里见过。想想看,收花人接到鲜花该会多幸福开心啊!
也曾经梦想着,在生日或者什么纪念日,收到大捧的鲜花,一脸傻笑,联想“女人如花”,而“沉醉不知归路”。可惜啊可惜,总“花开花谢终是空”!直教人感叹:身边人太俗,缺乏点化,天生不是浪漫主义者!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不了收花人,我可以作送花人啊!
去年母亲节前几天,就在想如何给辛苦操劳的母亲表达做儿女的感恩之意。前几年送母亲衣服、鞋子、手机等,这次雷同就没有了新意。想来母亲一生那么爱养花,海棠、君子兰、刺玫、菊花、水仙等总是在小院子里次第开放,但似乎没有见收到过什么花。鲜花应该能给她带来惊喜。那天上午,在花店看花、选花,看着花匠剪枝、包装,就已经心怀激动了。花束包好后,简直太漂亮了!银色的箔纸绞缠着花茎的尾部,三层花色透明光亮的玻璃纸包裹着花枝,几十朵的康乃馨簇拥在一起,像一团火,红的耀眼,中间插进三朵黄色的雏菊,衬着几支绿叶,呼之欲出。行走在行人匆匆的街道,抱着一大捧鲜花,揽着浅淡的花香,鞋跟轻敲梧桐树下的红砖道,感觉自己也无比可爱光艳起来。风儿拂着脸庞,花儿轻摇生姿,一路飘香,惹来了艳羡的目光无数。只恨那路途不够远呵。母亲自然很开心。那一束花被她插在花瓶中,摆放在客厅电视机旁,那么灿烂夺目!我自己心情的兴奋也不亚于收到花。一束花,带给了全家好心情!
鲜花是所有美好事物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有花的地方就有美,
有花的地方就有画,有花的地方就有诗。无论走到哪里,看到花,总是要驻足停留片刻,似乎和鲜花多呆一会儿,就可以沾染上花的灵气,带走花的神韵。
花香满枝头,我来寻芳踪。寻寻觅觅,也竟然常有意外的收获。把散落一地的白玉兰的花瓣捡起,作为奖品送给上课表现好的孩子,换来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在校园里拍摄的树木花影,编写校志时候,正好作为插图;游走玩耍时拍摄的鲜花照片,尝试参加摄影作品展评,竟然过关斩将接连获得区级市级省级奖……
鲜花点缀了我的生活,带给我无限欢乐。我甘愿和它一生结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