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的湘北,寒风依然凛冽,在岳阳火车站,“爱心驿站”的志愿者们,为“防疫防控”在这里坚守许多天了。
疫情肆虐,人人自危,谁都知道居家隔离的好处,但生活的残酷和病毒一样可怕,许多人不得不面对现实。返工大潮已开启,因打工、探亲、上学、回家等各种原因滞留在火车站的人每天都有,有的长达十多天。谁不想吃好喝好?谁不想住宾馆酒店?因为没钱,他们只能选择在火车站栖身。
“爱心驿站”的志愿者们,在主要负责人袁子刚的带领下,一台救援车,就是一辆不折不扣的临时“救济”车,装满了志愿者们捐赠的衣物和食品。遇到来自疫区,或者要到疫区去而滞留在火车站的人、可怜的无家可归者,发现他们有关乎生存上的需求,志愿者就会主动接近他们,提供食品和衣物。外出乞讨的流浪汉和捡破烂的人,他们在城市里卑微的活着,之前街头人流量大,还可以捡点废纸、矿泉水瓶、啤酒瓶什么的换点钱吃饭。现在瘟疫当前,路人稀少,家家关门闭户,他们就连翻垃圾桶找到肮脏的食物都难了。到吃饭的时间了,爱心驿站志愿者就为滞留旅客和周边捡食的流浪人员发放食物。志愿者们雪中送炭,常常惹得乞讨者热泪盈眶。
疫情凶险,没有人是金刚之身能保证百毒不侵。袁子刚的两个女儿都是护士,疫情以来战斗在不同城市的一线,春节都没有回家过年。作为父亲,看着出征的医生们抱着和亲人告别的场景,他哭了。他在朋友圈写道:“也许这一去,就再也回不来了。他们本可以在累了一年后回到亲人身边,做几天无忧无虑的孩子,过一个欢欢喜喜的春节。”两个女儿逆行在一线奋战,他内心的不安和担忧可想而知,但他还是选择了默默支持,并用实际行动,来支援女儿们。
一月27日袁子刚发了一条朋友圈:“接湖南民间联合救灾和长沙群英会通知,第二批采购的50000个口罩及相关物资已到货。岳阳市爱心驿站志愿者协会紧急赶往省城长沙,开会、分配。期待能带回更多物资,帮助到父老乡亲抗击病毒。这批医疗口罩及爱心物资价值100多万,可惜现在正值春节又是病毒肆虐期间,根本组织不到运输车辆,拼命也只能运回其中很少的一部分,所以只能免费提供给最最需要帮助的小部分人群,如战斗在最前沿的医护人员、春节无假必须上班的公安民警、公交司机、门卫保安、加油站工人,还有社区孤寡老人,以及为了生活起早贪黑摆摊设点的小商小贩们。”
接下来的每一天,他都是在协调、指挥,转运、派送中度过,志愿者们一片赤诚,把爱心物资送到岳阳抗击疫情最前沿。经常是一天没吃饭,稍事休息后又连夜为需要的人们送去温暖,忙到半夜三更才各自回家。
面对疫情,他们也知道危险,但不畏惧,因为他们知道这不仅是一场医护人员的战斗,更是一场全民的战斗!一月三十一号袁子刚写道:“上午起床,热水都没喝一杯,紧急赶往长沙。这个点,肚子饿了,在平江服务区泡碗泡面、啃个面包,填填肚子就继续赶路。希望能再次带些医疗物资和爱心物资回来,为岳阳人民抗击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下午3点各地区机构负责人开会讨论接下来的行动计划,之后一起来到红星水果批发市场,与爱心老板见面,分配、分装爱心物资,没有搬运工就自己上,谁都想为各自的家乡拼尽全力。”后来又补发了一条朋友圈:“连夜将运回的医用口罩及爱心物资进行卸车入库、转运分发。随后志愿者们和市委宣传部章宏平副部长一起,将这批物资发放给了一线医护人员、卫生监督、防疫指挥部、岳阳日报、电视台等单位。大家分工协作、夜以继日,只为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共发放了五批救灾物资,先后慰问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定点接待酒店,以及g4、随岳、杭瑞高速城区五个出入口的公安干警、交警、公路执法和防疫检查点、社区等地方,共服务2000多人,每天从上午9点到晚上华灯璀璨,整车物资发放完毕才驱车回家,第二天又继续。袁子刚对每一人说:“我们身后就是我们生活的城市、家园!这里有我们的父母、孩子,亲人和朋友,我们不阻击,病毒很快就会侵占家园,那就让我们挺身而出吧,做一回无惧生死的捍卫者!”
二月十五日,狂风怒号,冰冷的雪花在呼啸声中漫天飞舞。一夜温度骤降,滞留在火车站的人们忍饥挨饿、回不去的湖北籍旅客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绝望中他们迎来了爱心驿站的临时救助,志愿者们不惧病毒肆虐,顶着寒风雨雪纷纷从家里搬来大衣、棉被、煮好的饭菜、买好面包、馒头、方便面、纯净水送来。看着滞留者争抢着穿上大衣,铺好棉絮棉被,看着他们大口地吃着热乎乎的饭菜,添了一碗又一碗,看着他们等不及泡好的方便面吃了一桶又一桶,袁子刚的眼泪一次又一次地在眼眶里打转。他说这根本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做公益、做好事,这就是在救命!是救命啊!!有位等着回疫区的大姐说,这些天是志愿者给了他们活下去的勇气和抗疫必胜的希望。
一位神志不正常的老人,走失后离奇地来到了岳阳。天天睡在火车站售票厅地板上,两天的关怀,老人把袁子刚当了兄弟。费尽周折要到一个电话号码后,袁子刚试着打过去,沟通后才知道老人是一名精神病患者,走失好几天了。非常时期,全家人万分着急,却又无处寻起。得知他还在人世,电话那头说不出的悲喜交加。家人从长沙赶到岳阳来接老人,相见时那场面令人唏嘘不已。
袁子刚多年来热心公益,将爱心帮助当成日常,在办好企业的同时,带领伙伴们一直在志愿者的路上奔跑。这次疫情发生后,他们在岳阳市文明办,团市委的组织部署下,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防疫指挥部号召,驻守在火车站进出口卡点上,参与联动,严防疫情扩散。袁子刚把自己家的中巴车开来,一辆车就是一个临时的家。志愿者分成三班,每天24小时不间断,他们没日没夜,只想能帮一个是一个,能给失意的人燃起一点希望就好。他自掏腰包帮许多有经济困难的人回家,对那些回不了家的人,就临时救助。高强度运转,很多人累倒了,但更多人顶了上去。他们在疫情风雨中燃起了燎原的火把,让我们相信,爱心不以山河为远……
全民抗疫还在进行中,要打赢这场恶仗,除了英勇的医护人员,还有无数热心人在奉献。他们很普通,普通如沧海一粟。但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乡村基层人员、快递小哥、物业等,是他们付出了全部的勇气和善意,为我们筑起了第一道防线。他们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或坚守岗位,或心怀慈悲,用并不强大的力量守护着我们。那些冲锋上阵的医护工作者,是我们每个人的“救命恩人”。而那些为守护城池闪闪发光的普通人,他们无声无息地给予、付出,一样令我们泪水盈盈。
这场疫情带来的苦难,已深深烙在我们民族的记忆里,有强大的国,相信狙击新冠肺炎一定能成功。愿我们记住有过的煎熬和感动,愿我们记住每一位在这次战疫中付出善意的普通人,然后告诉他们:因为有你,人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