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日曷丧,予及汝偕亡!”据说这是夏朝时代的百姓对欺压他们的暴君夏桀痛恨至极的诅咒,意思是说,“夏桀,你这个可恨的太阳(夏桀自诩)呀,几时灭亡?我情愿与你同归于尽!”如果用这个来形容我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憎恨,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当然,如今海晏河清,有着优越的社会制度,有着强大的国家机器,有着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有着各级党和政府的强力领导,有着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倾情奉献,有着全民的广泛参与,有着各个友好国家的物质与道义上的支持,无论情况多么复杂,过程多么艰难,战胜疫情对是毫无疑问的。对于一般人来说,“予及汝偕亡”不仅大可不必,还可以静心等待胜利的消息。不过前提还是有的,就是要严格落实各级各类指挥部门的要求,如无特殊需要,尽量不出门,坚决斩断传染源。这既是对每一位居民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位居民应该履行的基本义务,因为在目前的情况下隔离是最好的防控。当然我也与其他绝大部分普通人一样,“抗疫”就是从宅家开始的。
尽管腊月二十九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发布命令,“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
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也就民间俗称的封城,实乃千年未见的重大举措,可以想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了。但被几千年的“大团圆”传统浸润太久的人们,对此并没有引起最高规格的重视,除夕夜仍然是万家灯火,济济一堂,觥筹交错,笑语喧哗,“悦亲戚之情话,看春晚以交流”,真正是“乐亦在其中矣”。
我自然也不能免俗,很早就应约到小妹家,一大家人陪80多岁的老父亲吃团年饭。把酒话亲情之际,自然酒酣耳热,就新年的安排提出了许多的“迩思遐想”。晚上一如往年,边看春晚,边发些祝愿信息,或者回复那如潮水般涌来的各类祝福,认认真真地践行自古以来的“守岁”风俗。试想宦海沉浮如苏轼者,也还在坚守“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守岁》),我辈生逢盛世,当然要认真咀嚼品味了。
我真正意义上的“抗疫”,开始于大年正月初一(元月25日)。这是农历新年的真正开始,正准备重温王安石老夫子千年前所描绘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喜悦,开始实施“精心谋划”的新年计划,情况却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这天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至此疫情的防控工作达到了最高等级。恕我浅陋无知,中央政治局春节召开专题会议来研究一项具体工作,我还是第一次听说,震撼之深自是不言而喻了,相信其他人即使如何见多识广,也会有着同样的感受。
我去你紧张——暂不来往”。
周聪也是好爽、好客、大胆、霸蛮之人,平时有十八般手艺留客,与好客的孟尝君好有一比,家中平时也是“灶上不断火,路上不断人”的,至少我自成家至今30年来每年过年之后几乎第一次出门就是他家。这次能够任就住在楼下的岳湘同学回去,不仅没有主动联络,还主动取消年前约定的活动,除“玉在山而石润”,深受岳湘的影响之外,也看出了防控形势之峻急,看来窝在家里乃是最为明智守纪的选择了。
尽管我与老妻都是简单之人,现在采购又十分便利,不太喜欢大包小包地堆集,但过年的储备总还是充足一些。加上儿子、儿媳带着孙子到衡阳去了,老父在冷水铺的小妹家长住,老岳父喜欢清静,过惯了单打鼓独划船的生活,又暂时无人情过往,自是衣食无时需之忧。每天除重操旧业,重温自2003年搬离校园以来一度停歇的餐饮手艺,简单做点时不时受到老妻批评的饭菜,扎扎实实体味“知耻而后勇”的古训之外,就是上网、看新闻、读书、写文章、看电视、睡觉,或者室内环游几圈。再也不用迎来送往,更不用“两头黑”(上班时是早上6点30以前出门,晚6点30以后进门)地急急奔走,倒也有条不紊,快然自足,几乎都快忘记应酬为何物了。当然第一关心的还是来自“抗疫”一线的报道,每看疫情数字上扬,就忧心忡忡,而看到“抗疫”勇士的事迹也由衷的感佩,只恨与学医无缘,只好聊以“宅家也是抗疫”自慰,细看、静思,有时也摇摇笔头呐喊一番罢了。
这样过了几日,大概是初五吧,春阳送暖,层霾尽散,天朗气清,小鸟和鸣,凭窗细看院子里的绿化带,抬头仰望楼栋之间一线一线的天空,可以分明感受到春天走近的足音,心中顿生“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之感。还真是“心有灵犀一电通”,恰好住在前边一栋的俊邻陈浩先生打来电话,邀我戴上口罩同游小区边上的王家河。陈先生是我大学师兄,也是我的前同事兼好友,几年前因为妻子的工作与儿子的读书等原因,都到知命之年了,还老当益壮,远调海南,几乎可以上普通公立老师调动的“吉尼斯岳阳、海南大全”了。平时只有寒暑假回来,回来活动也十分单纯,因为此公学养甚高,酷爱看书,除挚友间偶露峥嵘,甚至发一点惊世骇俗之论以外,堪称十分内向,话不投机者,就是“鸡犬相闻”,也可以“老死不相往来”。或许是那边学校太过偏远,工作太过紧张,知交又特别少的缘故吧,此公回来以后的业余时间大都交给了与几位故交“打哈”(扑克中3人打双百分的游戏),再就是近游王家河,效法王维的“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全身心融入自然的怀抱。“抗疫”期间所有娱乐设施全部关闭,所有公众娱乐活动一律取缔,只有非群体性自由活动还未曾明令禁止。此公也许是太过寂寞了,所以想戴上安全设施,冒险体味一下春光与自由。难得此公对我青眼有加,没有像王维那样“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本应欣然应允,但想起一大早在官方媒体之上看到的疫情上涨数据,就悄然提醒了一句。不知是学养带来的政策自觉,还是对于上涨数字的恐惧,对健康与生命的珍视,此公沉吟片刻,就寂然无声了。
到第二天,看到春阳更加灿烂,春姑娘更加殷勤,联系陈浩先生的特殊情况,觉得即使冒险,也要戴好口罩陪他一游。哪知电话打了数次,都无人接听,直到中餐过后他才回话,说是也不敢做无所谓逆行,呆在床睡觉过头了,等形势缓解再说。又过了几天,他发信息说,已经举家悄然回到了海南,正在政府集中安排的宾馆中隔离15天,过年唯一的一次近处直面春景的计划也就此搁浅了。
中间也服从组织的安排,于校内与小区各值了2天班。既深深感受了各级政府与组织的高度重视,精密安排,周到服务,也感受了各方面的通力配合,众志成城,心中在紧张之余又多了几分欣慰与自信。特别是看到进入2月中下旬以来,疫情涨势日渐回落,治愈数目大幅攀升,深感国力之强大,国民之伟力。坚信有了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有足够的力量战胜疫情,克服一切的艰难险阻,任何的灾祸都不可能阻止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脚步。
既然春天已经来临,春光就会无处不在。即使宅在家中,连通我们的也是泱泱华夏,浩浩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