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了吧?油菜花已先于春天抵达人间。
在山坡,在田野,在屋前瓦后,一畦畦油菜花似乎早就打好了商量,一夜之间亮出鲜明的底色。想必是哪个贪玩的孩子落下的一方颜料?经过泥土的滋养,风雨的渲染,在这个万物蛰伏的早春,她们率先获得了蓬勃鲜活的生命力。
阳光有时暖,人间还过于寂静。
这些日子,习惯闭门蜗居,习惯上班独行穿过空旷的田野,习惯出门遇见熟人只点头致意,说话要保持两米的距离,习惯接过来递出去的包括双手都喷洒一遍。当酒精替代护手霜,口罩换下化妆品,有时竟一整天也不需要开口说话。偶尔也会不自觉地清清嗓音,却发现喉咙已不听使唤。即便日子过得如此小心翼翼却仍觉如履薄冰,看见聚集的事物心里难免恐慌,看见若无其事的谈笑风生,心里越发羞愧。
穿过河流的寂静,穿过田野的空旷,忍不住一遍遍听朱自清的《春》,一个声音自手机发出,热烈的期盼和美好的憧憬贴切地诠释了所有人的心声: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眼前,小草已然大胆地从地里钻出来了,有的甚至已经连绵成一片地毯似的绿茵,但我不敢去打滚,尽管我如此想,如此迫切。
好在,有这么一群勇敢的使者,尚带几分稚嫩的气息,却率先透露了春的消息。杉树坪往流泽方向,斜坡往下,一边是春水初生,一边是油菜满园。前几天,这里还只看到小小的一片,秧苗一般,分不清是杂草还是别的什么,只经暖风一吹,一夜就蹿得老高。起初是稀疏零星的几朵,空了几天小小的花们已然竞相绽放,好不热闹。那么多明亮的花,一朵挨着一朵,一垄连着一垄,在灰蒙蒙的天空之下,在苍茫茫的旷野之上,汇聚成一片金色的海洋。远远望去,多像谁攒劲把阳光涂了一遍又一遍。
此前,这片田野实在太过空旷而且太过寂寥,虽然已经长出了嫩绿的草,但树木还十分萧条。远处的房舍、山峦甚者更加高远的天空都还是蒙了灰尘一般,不朗润更遑论生气。虽说春水已经漫过了田垄,但还没有听见开春的犁耙的声响,偶尔几只觅食的鸭子,在田间地头来来回回穿梭,嘎嘎几声已经算是这里最热闹的景象了。
油菜花本是再寻常不过的植物了,在乡间的马路穿过,每拐一个弯都有那么一群闪耀行人的眼。换作过去,这也只是一抹寻常的毫不起眼的乡村图景。现在呢,这一片片、一畦畦,或者零星点缀在房舍前后的三五株,摇摇的在风中摆动,不时散发出迷人的馨香,怎能不让人沉醉。
在乡村公路走,没有高楼大厦遮挡视线,抬头就能看见成片成片的油菜花沿着铁路的轨迹一路延伸,俨然一条金色的玉带披在无垠的田野上。这群来自温润泥土里的精灵,干净清爽,翡翠般的苗条身段点缀金色的配饰,浑身上下透着一股泥土独有的淳厚绵长的清香。她们的集结出现在此刻显得多么和谐与必要。团团聚拢的花簇拥有摇人心旌的魔力,似乎霍地一下就撑开了天与地之间的灰色屏障,冲破了人与尘世的短暂阻隔。单一却不单调的色彩,瞬间有一种不可名状的力量,暖意丛生。让连日来焦灼而羞愧的内心,在此时获得些许慰藉。
正月以来,不敢扎堆,不敢亲近每一个亲近或者陌生的人。在某个傍晚,当我骑车俯身冲下去的时候,那明晃晃的菜花便撞进了我的瞳仁,不,是我的怀抱。这一片从地里长出来的阳光给了我一个结实温暖的拥抱,教我没来由地放下防备,也叫口罩暂时忘记它的使命。但我仍旧不敢停留,只敢在每日往返城乡的途中经由这里,在瞬间的视线交错里获得短暂宁静的时光和心灵上的自由。相比更多人而言,这本身就已经足够奢侈。
不得不说我已经开始迷恋这里的每一朵花,迷恋每一次俯身而下的加速,仿佛越快,这种充满质感的颜色冲击带来的治愈效果就越明显,内心也愈加坚定——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看着她们在风中欢聚的样子,我忽然很想念我的朋友们,想念彼此嬉闹的日子,想念一起读诗的时光,甚至想念每一个互生嫌隙的时候。再过些日子,我们本该可以三三两两地约着去踏青,三月去魏家桥看桃花的娇羞,四月去斫曹看芍药的热烈——但我们好像已经分别得太久了。
但我实在是足够幸福了,我们也实在是足够幸福了——用不同的方式去战斗,又用相同的方式向彼此靠拢。就像这些菜花,不管春天来与不来,始终都这么努力地生长、开花直至结果。哦,也许是我忘了,她们本身就是春天。
收割、翻晒、榨油,棕黄色的油花汩汩而出……浓浓的生活气息正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