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爷离开我们九个年头了。我却一次也没有去坟头祭祀他,想想很是惭愧!
小时候,我的父亲在离家一百里外的农林场上班。妹妹小我两岁,母亲腰腿疼,照顾不了我们兄妹。我自小就在姥爷身边长大,姥爷留给我很多回忆。
我六岁就跟着姥爷学写字,姥爷先教我握笔的姿势,他在报纸上用红色写上范字,我就“描红”。描来描去,我就对汉字有了兴趣。有一回姥爷拿着我写的一篇字,跟亲友们说,看写的多好,要是五岁写的,肯定能登出来。姥爷从学校借来字帖,我总喜欢翻翻看看。姥爷有午休的习惯,他午休时,我蹑手蹑脚地走到客厅的圆桌上,把薄薄的纸做成的小本放在喜爱的字上描出来,这就是我学书的开始。师范印了本古代诗歌选编,姥爷拿来一本让我读,前前后后倒也背了一些。他还找来《365夜》《一千零一夜》等书,睡觉前读给我听。
上了小学,放学后总有五六个同学跟着我去姥爷家写作业,然后就是翻墙,爬树……也有晚回的时候,有一回,我们全班男生集体逃课,大扫除就全留给女生。这可把数学老师气坏了。放学后男生都被叫到办公室,一个个挨着受罚,这个一拳,那个一脚,被打得惊心动魄。树龙,你姥爷来了,一同学小声跟我说。我朝窗户里一瞅,看见他老人家的背影。回到家,姥爷只轻轻地说了句,我到学校找你了,看到老师给你们开会,就回来了。
姥爷是个喜欢清静,不喜热闹的人,不会买东西,不会花钱。我的记忆中他陪我看了很多场电影《少林寺》《南北少林》《红高梁》……同事们问他,孙子?他会拉拉我的手,自豪地说外孙!元宵节年年有秧歌,花灯。他会带着我走上大街站在高台上看一个接一个的秧歌队通过;
还和我一起看花灯做猜谜游戏。
和同学一起爱上了集邮,他就给我攒邮票,学生们寄来的信很多,收到一张漂亮的邮票,他会和我一样兴奋。邮票多了,他给我买了个邮册。他还和我一起下围棋,还给我买了副中档围棋。
姥爷和姥姥关系一直磕磕碰碰,有些小摩擦。我记得一个傍晚,天黑雨急,姥爷姥姥不知道又为什么吵起来了,姥爷没带雨具就离家走了。现在想来可能他们吵架是常事,儿女们都没太着急。
我九岁那年,亲爱的姥姥离开了人世,就剩下我和姥爷相依为命了。姥爷中午下班回来,在巷子里就听到他的咳嗽声,我听了很难受,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劝他少吸烟。姥爷说他十七抽烟,抽到七十多了,戒烟难啊。姥爷就是姥爷,抽了一辈子的烟竟然戒掉了!慢慢的咳嗽也好了。学校组织体检,大夫夸姥爷身体真好,心脏比年轻人都棒!
姥姥去世后一年,姥爷突然跟儿女们提出要续弦,儿女四个都一致反对。母亲反对的最激烈,回家把姥爷的照片撕得粉碎,扔出了院子。后来我才懂得母亲是在给姥姥争气,姥姥在大家庭里受苦受难一辈子,人刚走一年,姥爷就……母亲想不通。母亲要把我从姥爷家接走,不让我们俩一起住了。临别那个清晨,姥爷起得很早,给我收拾出一个包来,他弯腰给我系好鞋带,说,以后放学回你妈那儿吧,别回姥爷家了,我一听就哭了。姥爷,我还能来吗?当然能来!想姥爷就来看看姥爷。我嗯嗯直点头。姥爷摸着我的头,声音里也有颤音。
姥爷和母亲都是我最亲的人,可现在弄得这么僵,我真不知道谁对谁错,该站在哪一边。
我回到了母亲身边,我放学路上跟同学一起玩,常常忘了回家。有一回姥爷下班回家,看到我在电影院门口玩。“这么大点儿放学也不回家,多不安全”。姥爷有了心事,晩上睡不着觉了。新来的姥姥看出来了,她是位很开通的老人。一家人哪有不磕磕碰碰的,她不和你来往,你去找她啊!你去把孩子接回来吧。姥爷走了一小时的路来到我家,把我接回到身边。
上了初中,学校离家很近,我搬离了姥爷家,不过每周日我都会到姥爷家,和他说说我的学习,他向我谈谈他的过往。我喜欢摸着他的手,从大手摸成小手,他手的皮肤细细的,有种温暖的感觉。
我去吉林读了四年书,姥爷的信会署上:外祖父不具名。毕业后我分配到云南,后来去了内蒙。每次回家都要急着去看姥爷,拿上土特产,姥爷爱喝的酒。记得有次背了一整箱草原白让姥爷喝。
后来我调回机关,在外地安了家。我忙写字,忙工作,忙孩子,把姥爷给忙忘了;
姥爷在老家也一天天的老,摔了一跤,身体大不如从前了。有一天接到小舅电话,让我快回去,说姥爷想我。当时我正忙得晕头转向,没有回去,这成了我此生永远的、最大的伤痛。
2008年夏,姥爷走了,96岁,喜寿。
看着大家平静的样子,我的眼泪却怎么也忍不住。喜寿?喜从何来?我跪在姥爷的棺材前,悔痛地哭了:姥爷,我是树龙,我来晚了……树欲静而风不止,我欲孝而亲不在。
三年后我患肺癌四期脑转移住进了协和医院。恢复期间又摔伤了头,脑子里的瘤子左迫运动神经,不会走了。
每年清明,我也不能去看看姥爷:姥爷您一人在下面一定孤孤单单很可怜吧?姥爷,祝福我会走起来吧。到时我带上您喜欢吃的点心和草原白去看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