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清明雨绵绵,乡情柔柔一线牵;
似幻如梦回故乡,远见村头起炊烟。记忆中的故乡,此时满山的映山红竞相开放,比起电影《闪闪红星》中的还要绚丽夺目;
田地里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更是令人心旷神怡;
特别是父亲做得添加了鼠耳的又清香又甜美的清明果,想起就馋涎欲滴。
可是,从参军到改工后定居东北,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一次也没赶上欣赏故乡的映山红、油菜花,也没吃上故乡的清明果。每年的此时此刻,我就会想起父亲,想起小时候看父亲做清明果时忙忙碌碌的情景。
清明果,是故乡一种极为清香甜美的即食型糕点类食品,土生土长的金华人钟爱有加,离乡数十年的游子更是难以忘怀。
清明果,又是清明节的一种祭祀品。祖宗为尊。每年清明节首笼蒸熟的清明果,母亲总先挑出满满一盘祭祀用果之后,才让家人食用。
清明果分甜和咸两种,主料是精米粉,甜清明果的馅,用红糖和黑芝麻粉拌成。咸清明果的馅五花八门,不尽相同:有猪肉配竹笋的,有猪肉配磨菇的,有猪肉配香葱的,也有鸡蛋配韮菜的等等,另加葱、姜、味精、鸡精等调味品。在咸清明果中,尤以猪肉配香葱为最佳,鲜肉香和香葱香,吃一口那种混合的浓香味,令人终身难忘。而喜甜的人,吃红糖拌黑芝麻粉馅的甜清明果,乘着热乎乎咬一口,满口的红糖醇香和黑芝麻浓香交相混合,更是令人回味无穷。
清明果的花样不少,按颜色分为白色和绿色两种,白清明果是用纯精米粉做成的;
绿清明果除了糯米粉外,还填加了一种叫鼠耳的植物嫩芽。按形状分为圆形和长楞形、月牙形等,有情趣的主人家,还会做一些十二生肖中的动物,给小孩一份惊奇。我小时候特佩服父亲的那双巧手,做出的猪啊、羊啊,用黑豆做眼珠,用玉米须做发、毛和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可惜,父亲已离别十多年,虽然常常在梦中相见。
做清明果的方法很有些复杂。在主料上,选上等的精米,磨成粉后上笼屉蒸熟,也有用大铁锅炒熟的,然后手工揉,一直揉到有筋道,再揪成一个个剂子,合手把剂子搓圆,用右大拇指从中搓出一个窝,放馅封口,上模压出规范的清明果,再上笼屉蒸熟,清明果就做成了。做长楞形或月牙形的,先把剂子擀成厚皮,放上馅后封口就成了。同包饺子相似。
做绿色的清明果,还需填加鼠耳。鼠耳是一种草本植物,学名叫鼠曲草,别名有鼠耳草、香茅、毛耳朵、毛毡草等数十种。鼠耳根纹细,叶皱缩卷曲,展平后叶片呈条状匙形或倒披针形,两面均密布灰白色绵毛,质地柔软。鼠耳气微,味微甘,还是上等的中药材。每到清明节,母亲提前采回鼠耳芽嫩,在节日这天煮熟后拌进蒸熟的米粉,再用力地一直揉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白米粉揉成了有劲道绿粉团,就可以做成品。绿清明果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
白清明果除了洁白如玉外,也是如此,让我永久地回味和赞叹。
三十多年没在故乡吃上清明果,一次到铜陵至黄山高速公路工地采访,却有意外收获。采访间隙,我到驻地一个叫绩溪的街上闲狂,看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大妈在卖绿清明果,价钱是五角一个,我一掏兜还真有一元硬币,于是就顺手买了两个,当街站着吃了起来,还真不错,也有些家乡清明果的味道。
我一边吃一边看大娘,这位大娘似乎有些像我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大妈,这清明果真好吃,我再买两个。”摸了摸兜,没有零钱了,摸出一张50元的递给大妈。不知是大妈听错了,还是我叫错了:“妈”。大妈眼含泪水诧异地看着我,自言自语地说:“还从来,没人叫过我妈哩。”接着用荷叶垫着撮了两个清明果,边递给我边说:“这两个,是‘妈’送给你吃的,不要钱。”
一旁抱小女孩看热闹的年轻妈妈快嘴快舌:“她是抗美援朝烈属,是五保户。”言外之意我自然明白。吃完大妈“送”的清明果,我把50元票子卷成“一支烟”,扔进大妈的钱筐里,转身快步离去。大妈紧追着:“蛮子,给你钱,给你钱。”
面对烈属奶奶,这个清明果是无价的,我深知。这也是我吃过的最难忘怀的清明果。
哦!清明果,欢忘的“清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