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读后感
圆明园那昔日的光辉哪去了?金碧辉煌的殿堂哪去了?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哪去了?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哪去了?那热闹的“买卖街”、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哪去了?
原本华丽的圆明园,如今已是一片废墟,那是英法联军一把火烧了的瑰宝与精华呀!好几代帝王的梦想和人民的心血呀!惋惜之余,问题悄悄爬上了心头,为什么英法联军敢在中国的土地上肆意抢掠、烧杀、毁坏呢?为什么中国人不敢去制止呢?思考再三,答案是:当时的清政府太弱,太弱,弱到不堪一击。想管?却力不从心。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的毁灭。
1904年,在我国东北地区,爆发了一场世界历史上罕见的、在第三国领土上进行的战争,是日本和沙皇俄国在我国东北地区打仗。为什么日本和俄国敢在我国土地上打仗呢?因为我们中国太弱,太弱。据统计,在世界各国的博物馆中,珍藏有中国的文物近百万件,流失在民间的就不计其数。
惋惜、愤怒之余,我一定要立志好好学习,掌握本领,把祖国失去的,全部拿回来,而不是花高价买回来。同学们,为了祖国的明天,也为了我们的明天,加油吧!
这是一篇构思奇巧的读后感。文章的开头,小作者连续用了五个设问,构成了排比,十分有气势,震撼心。然后具体谈感想,说体会。结尾表达决心,发出号召,突出了文章的主题。
例文
读《音乐巨人贝多芬》有感
假如你要我从全世界所有伟大的艺术家中挑选出一位最出色的音乐家。那么,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他——贝多芬。
在这本《音乐巨人贝多芬》里,我了解到了贝多芬伟大的一生——他的成长经历,他的音乐创作轨迹,他毕生和耳聋的对抗,他毕生和命运的搏斗,以及与庸俗的社会相抗争。
人们都说:贝多芬的一生是伟大的,也是充满苦难的。这个世界不曾给过他什么欢乐,但是他却创造了永久的欢乐献给了全世界。
他们说的真的非常对。因为,对于一位音乐家来说,更何况还是一位钢琴家来说。耳聋,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噩梦。听力,对于钢琴家来说,对于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来说,不是很重要的吗?而这位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却失去了听力。
让人佩服的是,在耳朵已经完全听不见的情况下,在耳朵已经听不见任何东西的时候,贝多芬还是依旧不肯放弃,在死亡到来的日子前又创作了两部钢琴协奏曲。
同学们,你们自己想想看吧!这样的一个人,这样的一生,这样的伟大。能不让人佩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