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卖火柴的小女孩》
砰一叭!砰一叭!爆竹声,震耳欲聋。今夜的天空多么美丽,红的、绿的、黄的焰火在空中飞舞着,远处不时泛出一道道红光??因为今天是除夕!但美丽的夜晚,伙伴们的欢声笑语和爆竹的轰鸣,都没有使我从悲伤中摆脱出来,因为那《卖火柴的小女孩》震撼了我。即使在这欢乐的气氛中,我的泪水还是止不住往下流。
我仿佛看到一个光着头、赤着脚的小女孩站在我的面前。她那又冷又饿的可怜样子使我心如刀绞;我仿佛听到小女孩叫卖火柴的声音,那凄凉的声音像一支利箭戳人心碎。我仿佛又看到蟋缩在冰冷墙角下瘦小的身躯,仿佛又看到小女孩向点燃的火柴投去渴求的目光。“她们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越飞越高,飞到那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了。”我想:要是小女孩和她的奶奶“飞”到我们国家来,那一定会得到无限的幸福,吃得饱,穿得暖。啊,你们来吧!来吧!大家欢迎你们。
但是,我这天真的想法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在她们的国家——资本主义社会里,等待她们的将是贫困与剥削,痛苦与死亡。穷人渴望自由的愿望是无法成为现实的。所以“她死了,在大年夜冻死了!”看了这撕人心肝的话语,我不禁痛恨资本主义的残酷,是这种罪恶的社会夺取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的生命。
这时,一阵猛烈的爆竹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起身走到了门外,“瞧,‘天女散花’!”听到这欢呼声,我不禁仰望天空,当彩色的焰火升到美丽夜空的瞬间,我仿佛看到小女孩和她的奶奶在红红绿绿的焰火中站着,幸福地微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