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黄禹锡学术造假被判刑】
曾任首尔大学兽医学院首席教授的黄禹锡曾被韩国视为民族英雄,与笹井芳树一样,也被视为诺贝尔奖的获奖热门。2005年12月,他被揭发伪造多项研究成果,韩国举国哗然。
经调查,黄禹锡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干细胞研究成果均属子虚乌有。他本人因此在电视上对韩国人民谢罪多次。然而这些依旧没能免除他的牢狱之灾。2009年10月26日,韩国法院裁定,黄禹锡侵吞政府研究经费、非法买卖卵子罪成立,被判2年徒刑,缓刑3年。
一语惊人
“我虽然恨那两个记者(写报道揭穿汉芯造假一事),但我依然佩服他们,他们能从蛛丝马迹查到我的历史,查到我的研究方向,查到我在国外的朋友;我鄙视那些“伯乐”,我夸大的简历他们竟然核对都不核对,就照单全收了。本来我还有点担心,但有伯乐的支持,我胆子才大起来。
我虽然恨那些调查组的成员,是他们毁了我的一切,但我依然佩服他们,他们并不像我想的那样无能,问出的问题很实在,我就知道不能再遮掩了;可我鄙视那些高高在上的院士、组长,事实上他们什么都不懂,只要签字费给够,他们什么都能鉴定出来!真正害我的,正是这些专家学者。”
——陈进(2003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教授发明的“汉芯一号”造假,并借助“汉芯一号”,陈进又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骗取了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