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诚可贵,名节价更高
张利娟
古人重名节,而文人尤甚。中国历史上,很多文人能够名留青史,不仅仅是因为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更是因为他们重视名节。
古代文人重视名节的例子举不胜举。我们熟悉的屈原、司马迁、李白、苏轼、林逋、文天祥等,他们均在人生的泥淖之中,不随世沉浮,将自己的名节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留下了千古佳话。如林逋,他讨厌世人阿谀奉承、追逐名利的陋习,能文善书的他每次作诗之后,略作沉吟,即随手撕掉。有人问道:“何不抄录下来,留给后人呢?”林逋说:“我在山林壑谷中隐居,现在尚且不想以诗出名,哪还希图名扬后世呢?”再看看当今的一些文人,为扬名立万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此境界之差距,可谓天壤之别。
诚然,任何人都渴望获得成就。但是,若只为了取得成就,不顾自己的名节,这成就即使取得,也会被蒙上一层阴影,这样做的人也不可能在奋斗的征程中走得更远。一些大学教授,为了取得职称不惜铤而走险,剽窃抄袭他人成果的事件层出不穷、屡禁不止。更有甚者,被人揭发后,还百般抵赖、死不认账,甚至振振有词。如重庆师范大学的那位张教授,一路从讲师抄袭成教授,被揭发后还理直气壮地认为是他人在恶意打击他,至于名节、人格,对他来说都是虚无缥缈的,哪有职称及其带来的利益重要呢?抄袭不是新闻,不抄袭反成了异类,这似乎是目前许多知识分子所遵循的逻辑。
古人也重成就,但他们更重名节。曹操几乎穷其一生,才完成了《孟德新书》这一颇有见解的军事理论著作,却因为张松的一番胡诌,就疑而焚书。这在今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甚至会被认为是愚蠢的。只是很多人不明白,如今这个时代,名节意识已经非常淡薄了,而古人对名节的重视,是今人无法想象的。
时代在变,观念也在变。只是一些观念的改变,却折射出社会在某个方面的倒退。名节,确实是虚无缥缈的,但它不是用利益可以衡量的。一个人一旦对道德缺乏最起码的敬仰,名节也就无从谈起。
国外:严惩学术造假之人
【日本:小保方晴子论文造假,博士学位被撤,其导师自杀】
2014年1月29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实验室的小保方晴子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两篇关于新型万能细胞STAP的论文。论文一发表就引起学界极大震动,一方面带来一片惊叹声,另一方面也引起部分人的怀疑。许多顶尖研究者表示他们无法重复出小保方的实验结果。
随后日本理化所和《自然》杂志分别开展了调查,小保方一度在严密监控状态下重新做实验,最终失败了,未能再现她论文中的数据。调查的最终结果是,小保方的研究确实存在篡改、捏造等造假行为,她的两篇论文被《自然》杂志撤稿,她的博士学位也被早稻田大学取消。
这件事情的真正的悲情人物是小保方晴子的导师,一直力挺她的笹井芳树。他是日本干细胞界顶尖专家,被认为有望获诺贝尔奖。在小保方晴子被调查的过程中,他选择了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