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模考试优作
思考:
1.前四篇文章都以“演讲比赛”为内容,请你尝试比较一下,哪一篇的审题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偏差?其余三篇也各有提升的空间,你能发现吗?
2.后面五篇文章也各有亮点,你能评一评吗?
(1)这一刻,让我美丽
灯光骤灭。
我站在幕布后那一方狭小逼仄的空间里,周围一片漆黑,像有一只无形的手,紧紧攥住了我的心,只觉得一股无形的压力扑面而来,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不由得后悔起参加这次演讲比赛的决定,我想我那时一定是疯了,要知道我个性内敛沉默,这样“活泼”的比赛,实在是与我格格不入。
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我捏了捏手心,感觉有细密的汗渐渐渗出,蔓延到每一个毛孔,直让我浑身打了个激灵,耳畔是渐渐沉重的呼吸声,和着愈加急促的心跳,如鼓点,一声一声擂在我的心上,我挣扎着:
“去吧,迈出
于比赛开始了。每个人的表演似乎都如此精妙,更是活生生地增添了我的紧张感,尽力平复,可心照旧呼呼直跳。
终于轮到我了。拎拎衣角,迈步走上台,深吸一口气,面带微笑,尽管如此胸有成竹的模样,却也掩盖不了双手的微微颤抖。
“评委老师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我自信——我像百合花一样美丽》??”我的头微微低着,手脚怎么搁置都显得不太自如,一时心乱如麻,生怕搞错。直到看到评委老师脸上的微笑,才作了调整。
渐渐的,我忘记了胆怯,完全沉醉于精心准备的演讲稿中,舞台亦不再是舞台,俨然成了荒原中的峻岭,遍地好似开满了挣扎不屈的生命之花,绽放笑靥。而我,愿用辛勤和汗水,不畏岩石的嘲笑和野草的讥讽,毅然开出了最美的花朵,一枝独秀成为对自然最好的回敬。
“??我自信,我像百合一样美丽!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深鞠一躬,我成功了!
这一刻,让我如此美丽!成功的刹那,深感快乐。
久久不能忘却的那一刻,教会我大胆,褪去我胆怯。若道年少时,确实敬百合。成功是对逝去的岁月最诚挚的敬礼,辛勤和汗水只是在为成功铺路。未来就在这一刻扬帆起航!
这一刻,我自信,我像百合一样美丽!
(3)这一刻,让我美丽
记得有一天,我校举行演讲比赛,我深知自己根本没有面对那么多观众的勇气,所以对自己也没信心,就没有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
到了放晚学时,老师走到教室里,笑着对我们说:“通过我和别的老师的商量,我决定选这位同学去参加比赛。”说完,指向我,此时,全班同学目光齐刷刷地看着我,有鼓励的目光,有同情的目光,但似乎还有一些是嘲讽的目光。此时的脑子充斥着多少的不愿去的想法。
回到家后,我径直走到书房,扔下书包,躺在床上,两眼直直地望着白白的天花板,陷入深思当中。回想着那些同学对我投来嘲讽的目光,我就一下子来了精神,我自问:凭什么他们这样看我,是我不行吗?我就通过这次演讲比赛的成功让他们知道我是成功的,我能行。
从此我就开始勤奋努力地去修改自己的演讲讲稿,每天对着镜子看看自己应当怎样去讲,声调发得怎么样,说话时会不会跑调。就这样我天天回家都反复联系着,不知疲倦。心中的信念支撑着我,再接再厉,证明自己。
终于,那个重要的日子来了,我心里还是有些忐忑,坐在等待席上,双腿有些发抖。这时,一只温暖的大手放在肩上,我抬头一看,啊,是老师,只见老师笑着说:“这几天练得很辛苦吧,现在还差一步,就是你面对大众的勇气了,加油!”轮到我了,我深吸了一口气,面带笑容地走上讲台,面对人山人海的观众,我平息了紧张的情绪,说道:“大家好??”讲完后,全场掌声雷动,这一刻,让我美丽,我深知这次我成功了,让我的生命中增添了勇气,坚持不懈的品质。
就是这一刻,让我美丽;让我有了勇敢的面对挫折,战胜懦弱的勇气,让我
的人生,更加增添光彩!
(4)这一刻,让我美丽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题记
人生之中,寻寻觅觅。唯有一刻会是你最美的。而这一刻,我战胜了自己。
这短短的面试,对我来说好像几个世纪。我本并不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对于口语表达更是不擅长。而这一刻的面试,无疑是我的一个挑战。
我站在评委老师面前,目光在不停地游离,几乎不敢直视评委老师。我定了定心神,“评委老师们好,我??我??”一瞬间,好像是团棉花堵住了我的喉咙,让我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我大窘,浑身血液好像倒流,脑子一片空白。
“大胆些,放轻松。”评委老师们鼓励我。我垂着头,脑子却浮现出一幅幅熟悉的画面。母亲在忙碌地为我准备资料;老师精心地为我修改稿子;我在讲台上一次次地练习??我为这次面试准备了这么久,可不是准备今天的“落荒而逃”的。
“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是的,我怎么能如此怯懦,甚至都没有拼搏,就可以说放弃呢。不,我不能放弃,这一刻,勇气为我披上铠甲,自信为我装点笑容,信念为我击败怯懦,这一刻,是为我在准备,我可以感觉到一股热血在涌流,跳动的脉搏为我打着战鼓,一种力量将要迸发。
我抬起了垂下的头,目光直视着评委,不慌不忙地表述着自己的稿子,这一刻,我相信我是美丽的,是最棒的。
我慢慢地了解,是那一瞬的坚持成就了这一刻的美丽。而美丽与丑陋往往就在一念之间。我不敢想像如果我落荒而逃会是什么模样?我庆幸自己的选择,庆幸有了这一刻的美丽。
寻梦,我以坚持为篙,勇气为船,自信为帆,去唱响生命之歌,去寻找美的瞬间。
这一刻,让我美丽。
(5)这一刻,让我美丽
弯腰,伸出双手,我的美丽定格在那一瞬。
作为学生的我们,大多数的时光便都是在校园中度过。又是一年春来到,那些刚开的花儿在河畔,早已露出甜甜浅笑。日益加重的学业,我们常常忘了,放慢脚步,去看看花开花落。
又是一个匆匆跑向食堂的时间段,原本看似宽敞的校园,顿时也变得人山人海,拥挤万分。我拉住好友的手,挤开人群,朝着食堂奔去。刚到食堂门口,就听见一阵童稚的哭声。
走近一看,原本是一个低年级的小男生,不知是被哪个横冲直撞的学生撞到了,跌在地上,捂着膝盖哭呢。只见他的裤子破了个小口子,隐约露出些红色。看着就心疼,刚想伸手扶他,却被好友拉着了,说:“快点走啦,吃饭都来不及了,这人来人往的肯定会有人去扶,再说要是他有什么事,人家父母万一赖上你
怎么办?快点走,别管了!”
听着好友的催促,心头不禁一颤,就算这食堂再人来人往,也没有谁真正停下脚步去关怀、帮助一下那个男孩,春光无限,明媚的阳光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哪里去了,心中不禁质疑。
于是,我放下好友的手,说:“你先走吧,我得帮帮那小男孩。”我赶忙走向那男孩,弯腰,伸出双手,扶起那摔倒的男孩,他清澈的眸子里满是感激。这一刻,我从他的双眸中,还看到了自己,最美的自己。
即使那天还是没来得及去吃饭,路过校园河畔时,又看到那簇花儿,它们的笑更浓了。我想,那一刻,我应该和它们一样美丽。
有时简单的一个举动,就能让我们的美丽升值,我一直记得,这一刻,让我很美。
(6)这一刻,让我美丽
那一刻,我在春光下,抖动满树的花朵,粲然一笑。
我骄傲,我是一棵开花的树!
我是一棵极为平常的树,立在万树之中,并且也所有的树都一样,春、夏、秋、冬,每一年都重复着相同的事,从春天开始长起青青的芽,从夏天开始茂盛,从秋天开始枯黄,又从冬天开始凋零。
生命对于我而言,无非是重复着重复过的事,坚持着不知何时为尽头的岁月。
直到有一天,一位长发披肩的少女,悄悄地坐在了我的树下,读起了一首短短的小诗《一棵开花的树》。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用心祷告上帝让我成为一棵开花的树。
终于,在四月的末梢,生命开始了一种芳醇的变化,一种未能预知的骚动。
此时,风里云里早已悄悄流动着春光的讯息。我惊讶地发现,我的树枝上长起了一朵朵的小花蕾,那一刻春花透过云层,照在我粲然的脸庞上,那一朵一朵小小地花蕾,在阳光下形成了一种灿烂的诱惑。我极为小心地酝酿着那一朵朵的花蕾,极为认真地注视着她一点点的变化,生命里也仿佛注入了一种新的力量,在风雨中坚持,在日光下成长。
那令我企盼已久的一天终于来了,晨光初晗,东边升起的太阳,使黑夜中的乌云顷刻间纷然瓦解,我抖动了一下身,鼻翼屏息,那小小的花苞一下子绽放了几朵,淡淡的,柔柔的白色如玉一般在日光下灼灼其华,硕大花朵,亭亭玉立,散发着阵阵幽香,后面的好几天,每天都有着新生命绽放,一个挨一个,没有一个开错了的,直到我开满了满树的花。
我的香味引来了那些在花园里玩耍的小朋友,他们笑着,跑着,朝我而来,盈盈的笑语抖动了我满树的花,一个女孩抱住我的主干,笑着说:“妈妈,快来呀!一棵广玉兰树。”我笑了,原来我是一棵广玉兰树,多美的名字啊!
风静静的吹,那一刻,我抖动满树花,春光让我美丽,童声让我美丽,我是一棵美丽的树,我拥有美丽!
我在一天天衰老,但我知道!我骄傲:一棵开花的树是令人惊讶与屏息的美丽生命。
(7)这一刻,让我美丽
昙花开放时,有多少人想有幸观看,因为这一刻,昙花是最美丽的。
——题记
人生有多少一刻,我已数不清,但那最美丽的一刻,却只有一个!
作为初三的学生,学习压力让我喘息,熬夜让我一脸倦容,更甚者,痘痘也肆虐起来,这样,让我何谈美丽?
累的不仅是我,还有我的服父母,只要我没睡,他们也是难以入眠的,陪着我,坐在书桌旁,关注着写作业!
也许那一天,是作业做得太晚吧。我写完作业时,却不见父母有丝毫动静,侧眼望去,父亲却已伏在桌上睡了,报纸已从他的手中滑动,落在地上,宽实的后背一起一伏,隐隐约约还听到打呼噜的声音,是那么微小,不像是在打呼噜,却像是贝斯手用他那微小的气息吹着那动的乐章。
我走进父亲,我从没那么近距离看过父亲:几丝白发隐匿在浓密的黑发中,眼角的皱纹像鱼尾一般向外蔓延。那从小抓住我的那只大手,被岁月这把冷兵器割出一道道沟壑,那食指和中指处,都被磨上了厚厚的茧子。
父亲属蛇,算下来,再过一年,父亲就要迈入50岁的大关,但他却还要一直陪着我,接下来还有高中三年,我停止了遐想,我已不敢想下去。
桌上那朵昙花微微一动,不知是否要开了。
父亲的衣裳还很单薄,我便将自己床上的毯子盖在了父亲身上,父亲的额头上出现了细珠似的汗,也许是太闷了吧,我便拿起扇子,轻轻地给父亲扇风。
昙花,在微风中,摇得更厉害,突然,在那花苞的上方,裂开了一个小口子,越变越大,那黄中带白的花瓣如序幕般徐徐绽开,那金黄的花蕊显得那么柔小,但他已经脱离了花瓣的保护,把花瓣映衬得更加美丽。
它,真的很美。
那一刻,昙花的美丽在夜色中绽放。那一刻,我的美丽在微风中体现。我如那微小的花蕊,脱离父母的照顾来照顾他人,我懂得了感恩,这让我变得美丽!
(8)这一刻,让我美丽
暖黄的阳光斜射在桌角上,桌上照片上的我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尤为美丽。
灯光亮起,我踩着舞鞋走向舞台中央,我的呼吸也随着音乐的前奏变得愈发的急促,无法言喻的紧张与害怕在心头撞击。
音乐响起,我踮着脚尖,仰望着天花板上的彩灯,右手指尖轻触左肩,然后双手跟随者音乐的节奏在胸前来回划动。
正当我紧张的情绪一点点退却之时,我的一个纵身跳跃,重心不稳,致使我横摔在钢琴架旁。此刻,观众席一片唏嘘,我犹若那大海中的一叶扁舟,是那样的无助。我倚着钢琴架慢慢站起来。一阵莫名的揪心痛楚从脚跟汹涌而上,最后直穿肺腑——我扭到脚跟了。一个不稳,又摔了。
眼泪夺眶而起,我又是抬头仰望吊挂这的彩灯,那刹那我似乎看到了梦想二字镌刻其上,那样鲜活的色彩一点点涌进眼帘,流进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