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14满分作文《青春万岁》讲评
虚实细节唤醒抒情
——江苏2014满分作文《青春万岁》讲评及其他
青春万岁
搬家的时候,老爸每运完一箱衣服,就得在床沿上坐一下,一言不发地歇。老妈有远视了,细小的东西,她得拿远点,挤着眼看,小扣子,小绳头,都攒着,慢条细理地装进一个素净的小布袋里。
都老了……我叉着腰站在屋中央,悲从中来:青春,终究敌不过生活的,戏要散场,照片要褪色,时间的洪流……
怎么回事?我面对着两摞一模一样的《简明日本语教程》,水蓝色的封面微微打卷儿,我激动得有些颤巍巍地打开扉页,老爸老妈一粗犷一娟秀的署名清晰可辨。
我捧着书,奔进屋里亮给他们看。我能看见他们的眸子?咯噔?一下,那是回忆之门打开的声音。
?当年《排球女将》可真火啊!?老爸伸脚?搓?来他的拖鞋,久别重逢似地摩挲它的底脊。
?小鹿纯子算现在的‘女神’,当时叫‘大众情人’。?老妈笑着补充道。
几十年前的青春火苗,竟把家里气氛?焐暖和?了,我感叹它的魔力。
一发不可收。那堆旧书像个兔子洞,老爸老妈的青春洪水一般从那洞口里涌出,堵都堵不住。
爸爸的《山乡巨变》、《活动变人形》,妈妈的池莉、王安忆、陈丹燕,书里夹着手绘的藏书票。
?找到了!?老爸捧着一本巴掌大泛黄的?工作日志?,就好像捧着一只轻盈的、易碎的、振翅欲飞的蝴蝶。
是一本手抄诗集,是青春的幻梦。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他那声音雄厚,我估计全楼道都听得见。
那是多么动人的一幕:光河里,旧书里的碎屑逆着光纷飞。老爸不知疲倦地,一首一首地读着朦胧诗,像演讲的青年。老妈蜷着腿,抱膝,目不转睛地盯着老爸,像听吉他的姑娘。
他们的赘肉和皱纹,都被光影模糊,我只看见两双清澈闪亮的眸子。这陋室束缚不了他们,这凌乱的鸡毛蒜皮束缚不了他们,门口探头邻居惊奇的目光束缚不了他们。
他们心中的火还没熄,他们从未被生活磨平。
如果时光不能倒流,那么这一幕只能证明青春万岁,青春不朽。
老爸大口喘着气,坐回床沿上歇息,他的老式衬衫彻底汗湿。
他的眼中分明有泪。
我是在修改一篇教学论文时,无意间读到这篇江苏省2014年高考满分作文的。一下子就被震慑住了。我惊叹这位高中生有如此扎实全面的写作能力。
你看,他只是借助于搬家这件再寻常不过的家庭琐事,却把“青春万岁”这个内涵演绎得如此完美,这般动人。
你必须知道,“青春万岁”这个题目很抽象。“青春”可见,“万岁”无影,“青春”并且“万岁”,要浓缩于800字中,何其难也。我相信,一般的考生,因为年龄相近和思维习惯等原因,他的观念和意识里,
文立意开拓方向定于“青春万岁”,就基本无离题之忧,只看你“攻城拔寨”,尽展其能了。
这在结构上,叫“草蛇灰线,伏脉千里”,了得!“王顾左右而言他”,你几乎看不出他下文要写什么,但一读下文,便立马豁然开朗,这是本文的
但很快便是联想到当年“狼牙山五壮士”毅然决然舍身跳崖不做俘虏的悲壮行为,于是肃然起敬。
所以,知道写作手法不是目的,还要深入到写作目的去思考,才是对今后的写作有益的思考。你读过这段后,有没有上面说的“还是年轻好啊”这个感觉,或闪过这种念头?相信一定有。
这种“蓄势”,用时髦的理论来说,就是审美心理上的“同时反衬现象”。古诗文里给我们展示过这个道理。比如南朝梁王籍《入若耶溪》:
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
阴霞生远岫,阳景逐回流。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此地动归念,长年悲倦游。
——我驾着小舟在若耶溪上悠闲地游玩,天空倒映在水中,水天相和,一起荡悠。晚霞从远处背阳的山头升起,阳光照耀着蜿蜒曲折的水流。蝉声高唱,树林却显得格外宁静;鸟鸣声声,深山里倒比往常更清幽。这地方让我生了归隐之心,我因多年来厌倦仕途却没有归隐而悲伤起来。
对这首诗,前面几句就不说了,仅说
一样的书——《简明日语教程》。这是眼前的,并非回忆。不仅如此,他竟然还在这“停”了一会儿,去描写书的封面装帧状况,老爸老妈的字迹的区别,还有自己的“激动”。然后才去叙写自己“捧书”“给他们看”,引发他们的回忆闸门打开。
真敢写啊。一般人,恐怕也早就急着去写老爸老妈回忆中的情景了。譬如,老爸老妈回忆说,我们那时候喜欢读书,也崇拜明星,不过崇拜的都是些敢于拼搏的明星,不像你们今天崇拜白富美高富帅,什么什么的,云云。或者,直接写爸爸妈妈的自语,教诲,等等,可作者却没有这样去写。他显得毫不慌忙。他为什么敢这样淡定?又为什么要这么写?
我先回答后一问。我考虑它有两个意义:一是,引发老爸老妈的“激动”,这个“激动”,其实已经悄悄并非常微妙地关合着本文的“青春”主题。诸位,您可能还没意识到,现在我郑重地提请您想一想:是不是这样?二是,涉及到下文“回忆”“青春往事”的一个更佳的衔接方法。一般地,“回忆”或“闪回”,都要落实于某一事件或物件上。这里的回忆,要么经过儿子转述,要么让老爸老妈进行。不管是哪一种,似乎都要涉及陈述转换,如“爸妈回忆道”,“我看到爸妈进入到沉思之中”,等等,相信不少同学会这样写:这时,老爸看到一本《简明日语教程》,眼睛一亮,打开了往事记忆之门;那时候,我们多么崇拜某某某啊,所以学习日语,云云。但小作者却由自己拿着“道具”——《简明日语教程》,将读者径直带入由爸妈的感慨、说明话语所构成的“青春回忆”——我是否可把它们称作“史上最短青春回忆”?这种写法里,用诉诸听觉的“那是回忆之门打开的声音”,取代“爸妈回忆道”的老套叙述,既避免熟悉的学生腔,又丰富了情感体验。这些做法,平时一般的作文训练和指导很轻视,不大提示,一些老师也不大考虑,也有认为不值一提。确实,看起来似乎不是什么关键,殊不知,它也是一种作文能力,更是影响高考作文评分的重要视觉心理因素,需好好体会、掌握。
现在回答他为什么敢在这停一停?当然是因为小作者有上述判断,他认为这样写效果较好。除此,他在这里“停一停”,我感觉还有个微妙的效果,就如电影的空白长镜头一样,留给观众思考回味:爸妈当年的勤奋阅读,字的风貌,“我”的现场感。否则,镜头填得满满的,容不得咀嚼,不见得是好。像一些港台电视剧,就有这个毛病。当然,港台剧打打杀杀类的,追求强感官刺激的,不留余味,那有另外考虑,还得另看。
当然,停留时间不宜过久,否则就是舍本逐末了。所以,接下,便是老爸老妈看到儿子“捧”给他们看的书后的感慨发言。在这里,他惜墨如金,一人只给了一句话空间。看得出,同样经过了作者的精心选择。估计不少同学会这样写:老爸说,小子啊,你不知道,当年你老爸老妈学习日语,主要是为了看日本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啊。那时候,国产电视剧哪有现在这么丰富,你们真幸福啊。
这样写怎么样?这样写,又是学生腔了,也明显不如“当年《排球女将》可真火啊”这样简洁有力的一句传神、精彩,甚至还“跑题”说了无用的话,因为你不是要拿青年或青春作今昔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