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阳光,春暖花开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说过,如果拿橘子来比喻人生,一种橘子大而酸,一种橘子小而甜。一些人拿到大的橘子会抱怨酸,拿到甜的又抱怨小;而我拿到了小的会庆幸它是甜的,拿到酸橘子会庆幸它是大的。
是啊!上帝常常在不经意间开了你一个玩笑,也许,他累了,所以世界上多了那么多不完美和缺陷他给了你大橘子,那却是酸的,他给了你甜橘子,那却是小的于是,世界上有了各种各样的人,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有人快乐有人悲伤??
但我始终认为,上帝是公平的,藏在阳光下,背靠阳光,你看到的将是一片阴影,面向阳光,你看到的将是一片光明,不变的是阳光,但是你的改变,却收获了不同人生。
李白,曾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篙人”的踌躇满志,也曾苦心抑志写《清平调》以取悦贵妃圣主,曾在堂堂王官之上让高力士拖靴磨墨,也曾在玄幻梦境之中,任思绪飞扬天姥,然而,“总为浮云能蔽日”黑暗的官场不容傲骨天成的他,他在酸楚中却仍活得很“甜”寄情千山万水之间,因为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激励了多少仁人志士,纵使才华无处伸展,却仍书写了半个盛唐。
司马迁,他的人生是酸的,一句好心的劝告却反而受到宫刑。但是他并没有让自己一直酸下去,仅凭着一股“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信念,写着别人的事迹,他的事迹彪炳史册,名字流传千年。
我想,他们生活在酸楚的社会中他们改变不了,但是,他们应该是甜的,他们改变了自己,为了自己的活着而活着。李白也好司马迁也好,他们都靠着阳光,带来了历史的光明。
是的,上帝是公平的,他在给人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所以天空一直是光明的,人生就是有酸野有甜。但是只要你从酸中体会出天的味道来,那么成功永远是属于你的,也许你感伤花在最美丽的时候凋谢,也许你曾遗憾自己空有美丽的躯壳而无才学,但是只要从今天开始,面朝阳光,你会收获甜甜的味道!
遗憾,也是一种美
拿到大橘子的人嫌橘子酸,拿到甜橘子的人嫌橘子小。酸、小相对于大、甜的橘子来说确实是一种遗憾。“橘子理论”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人应该学会满足,同时其中也折射出了遗憾其实也是一种美。
人生犹如长河奔流,或湍急,或舒缓,时而风和日丽,时而雷电交加,总会激起无数的波纹。朋友的离别,家庭的不和,学习的困惑,工作的失误一级许许多多希望之灯的熄灭,我们都会有怅然若失的遗憾。但九十在这些事与愿违的遗憾里隐伏着许多生命的契机,诱发你的灵魂,启迪你的心智,激励你的追求。
诗人艾青曾经说过:“黑夜我给了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是啊!遗憾就恰似夜幕里蕴藏着光明,阵痛中将诞生新的生命。在遗憾里,我们不是可以尽情地去领略和体味人生之旅的曲径幽深和风云难测吗?
生活里没有遗憾,会变得单调乏味;人生没有遗憾后的觉醒,便没有希望,没有对未来鲜花般的憧憬,不是吗?登山而未见日出,你感到遗憾,但云雾缭绕,烟雨缠绵,山峦秀峰似娇羞的莲花时隐时现,你又会涌出一种别样的情绪,别样的感触,仿佛置身于梦幻般的诗的境界,你又会深思飞越,独领宇宙的空灵洒脱,不是吗?
我们遗憾维纳斯的断臂,但在这遗憾里,我们一任想象的彩蝶尽情地飞舞,而心灵深处则生长出无数美丽的遐思,我们遗憾鲜花的凋谢零落,但在这遗憾里,我们加倍地吮吸花的芬芳,更加珍视春天的温馨美丽;我们遗憾人生的短促和人世间的离愁思绪,但我们更加热爱生命,拥抱生活,呼唤爱情,珍重友谊,使人生丰富多彩,便更有千种风情??
生活之树常绿,希望之灯不灭,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构成社会、人生、自然最壮美的华章,而遗憾是生活中的一副清醒剂,是希望的一块孕育地,是出征时的一种鞭策。
我们的社会之所以会进步,也正是因为有了遗憾;我们遗憾煤油灯气味太浓,于是有了电灯;我们遗憾自行车太慢,于是有了各种机动车;我们遗憾报纸传播的信息有限、太慢,于是有了网络;我们遗憾??正因为有了遗憾,才有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正因为有了遗憾才有了人生的不懈追求,翘首渴望;正因为有了遗憾,我们的民族才会自强不息,奋进不止;也正是因为有了遗憾,才有了转基因产品,说不定哪一天我们每个人看到的橘子都是又大又甜的呢!
遗憾,也是一种美!
云在春天水在瓶
故事是这样说的。其实什么样子的橘子不是橘子呢?只不过人心不足,这山看着那山高,总想拥有更好的东西罢了。
静下心来想,橘子虽酸可是分量大,小一点的还很甜,不是各有所长,皆有可取吗?世间本无完美之事,只要懂得欣赏,略有缺憾的人生岂不是更加美好?
我们好像已经习惯了,每看到什么事务,总是更容易看到它的不足的甚至夸大它的效果。那些已有的美好我们总是视而不见,觉得理所当然,总是奢望更好的。当然,人是应该有所追求才会成长,但也不要有过分的奢望,须知自然与人生总是这样,当它为你关上一扇门,他总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然而二者往往难以全,但这却完全不影响人生的美好。
君不见,“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更有孙子膑而作并发,无一不是为难重重。无一不是成果累累。试问,谁人人生无缺憾,月总有阴晴圆缺。却也掩盖不了她清丽的容颜,当不回众人羡慕的眼神。人生,因为缺憾,而更具挑战,缺憾让人生美丽。
君不见,昭君和亲,扎根塞外,黄沙狼烟千里之地,如此恶劣的环境对于她又何尝不是一种唐突与缺憾?然而,这稚嫩的肩膀却担上了和平的重任,绝代芳华香飘大漠,泽披万里,短暂的人生也因此升华。人生,因为缺憾,而更具深度,缺憾让人丰富。
从来有得必有失,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一定会各有所得。没有完美的世界,亦没有完美的人生,这世间,缺憾是必然的,然而,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拥有美好的人生。
欢乐无穷,而又悲苦欲绝,人生便是如此,就看你从哪个角度欣赏,开对了窗,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那么,调好焦距,选对角度,屏住呼吸!
看世界,原来如此美好。
看云在春天水在瓶,各有各得姿韵,各有各得美丽。懂得欣赏的人自有主意。
换一种角度
有一个老太太生了两个女儿,大女儿开伞店,小女儿开洗衣店。阴雨连绵,她忧虑小女儿的衣服晾不干;丽日晴天,她又担心大女儿没有生意。就这样,老太太整日忧心忡忡,闷闷不乐。后来,在一位智者的点拨下,她终于笑逐颜开,下雨天,老太太为大女儿生意兴隆而高兴;大晴天,她又为小女儿顾客盈门而欣喜。原来,“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在你哀叹辛苦又心苦的时候,只要变换一下角度,灵智与心绪便被开启,快乐竟然如此简单又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