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冬季野营拉练以学打仗、研打仗、练打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强化官兵体能、技能和战术素养,锤炼官兵思想意志和战斗作风。我们官兵在这次冬季野营拉练到底能找寻到什么?
找寻信仰 弘扬红军长征精神
当前,90后官兵正在成为部队的中坚力量,然而,缺乏信仰却是他们的共性问题,少部分官兵不明白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道理,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缺少历练和感悟。这次野营拉练也正好是他们找寻信仰之旅。
"不抛弃、不放弃。"这是大部分官兵在行军途中的共识。火炮中队因为位置靠后战士掉队较多,在中队离大部队较远时,支队党员先锋队的一名班长卢顺成不顾疲劳,一路上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主动组织唱歌、拉歌,激发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一路上为大家加油鼓劲。"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这次野营拉练虽然要经过两百公里,历时七昼夜,但细细算来,却仅仅是我们革命老前辈的千分之一,相比革命前辈爬雪山、过草地、挖草根、吃树皮,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能坚持呢?"几句实在的话鼓舞了大家的士气。其他党员在他的感染下积极的分散到排头、排中和排尾,主动帮助快要掉队的同志,就像一面面党旗,引领着火炮中队积极追赶。正是这样团结互助,敢打敢拼的精神信仰,最终火炮中队斗志昂扬、迎头赶上,在他们胜利到达的那一刻,所有人才真正明白了训练就是打仗,坚持就是胜利,有了信仰,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
找寻血性 催生官兵精气神
下午5时,第一天的行程已过大半,官兵体力与意志逐渐进入"衰减期"。途经某陡峭山坡时,五中队一班班长聂林因身体不适,两腿发软、直冒虚汗,眼看就要掉队。
恰在此刻,下士宁伯磊、林群博走到聂林的身旁注意到他的情况,劝他放慢脚步,注意休息。这时正好传来了部队急行军一公里的命令。没想到聂林却硬挺着身体,带领着他们一班快速行进,直到急行军一公里之后才放慢了脚步。当大家觉得他没必要这么拼命,都表现出不解的时候,他却说,行军就是打仗,作为一名武警战士,要想打胜仗,就要突破极限、突破自我。直到走到宿营地时,他才开始休息,令人钦佩。
火炮中队曹晓东在拉练过程中,走了一半路程时,感觉感冒发烧,但他有一股不服输的犟脾气,平时的刻苦训练造就了他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他认为,这次拉练既是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也是一次与队友比拼竞争的一次历练。所以无论如何他都会坚持下去,直到这次拉练结束。
找寻担当 扛起军人的责任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貌,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在我军历史上,无数官兵用信仰与忠诚、牺牲与奉献,支撑起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业,书写下保家卫国、守护和平的辉煌,创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展现出非凡的时代风采。实现强军目标、支撑强国伟业的重任,历史地落在新一代革命军人肩上,要求我们必须立起与使命担当相适应得好样子。
尖刀班苟君红在野营拉练中,勇于担负尖刀班的任务,发挥自身特长,运用自身扎实的军事地形学理论,为完成尖刀班的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并且不顾疲劳,一个下午坚持不休息,顺利的找到了合适的路线,为大部队能够顺利到达目的地发挥了巨大作用。这就是他作为一名武警战士的责任与担当,他做着看似简单而平凡的事,但他却用他的担当完成了任务。
支队党委班子在行军途中率先垂范,分散到各个中队监督指导,坚持与支队全体官兵一起行军,一起背同样重量的背囊,即便是身体不适,也坚持带队,责任和担当无疑是他们带好部队最好的诀窍。在他们的感召下,支队全体官兵才更加有了能打仗、打胜仗的坚强决心,才有了顽强拼搏、不怕困难的坚定意志。
冬季野营拉练已经开始,这必将是我们的成长之旅、找寻之旅,我们必将战胜困难,看到胜利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