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自古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加强我们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在今年的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代表了我们社区去看望社区退休的老人并照顾那里的孤寡老人。
当天室外的温度很高,社区的几位领导还有我们几个大学生冒着酷暑挨家挨户的看望孤寡老人,老人们一看到赶来看望他们的学生,立刻关心起来,拉着我的手嘘寒问暖,十分关心我各方面的情景,体现出了老一辈对年轻一代殷切的期望和关怀,还有一些老人们也是高兴的合不拢嘴,与我分享自我当年的“金戈铁马万户候”的战争岁月,还与我聊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我也很关切地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景,并与他们聊起了家常,帮忙他们打扫卫生,很快就融入其中,老人们都感慨的说,正是国家的各种福利和党的政策才能像今日这样无忧无虑的安享晚年的生活,更多的老人表示同学的到来为他们平淡的生活增添了生机和乐趣。
我并没有因为寒冷的天气而埋怨一句,取而代之的是满腔热情,因为这次看似普通的活动中实际上蕴涵了巨大的人性价值和人文关怀,它是一种美德,更是老人与大学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而平时娇生惯养的我,走出学校来到社会,走进老人,把老人当作朋友一样聊天,听老人们过去的事迹是如此的着迷,我还又跑到外面的小卖部给老人买东西,虽然来的时候给老人们带来了些水果、点心,可那些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我又用我的零花钱为老人买东西来表达我的心意,从早上到中午12点,走了部分老人的房间并且慰问了老人们,到了老人吃饭的时间,我就跟着那里负责分饭的管理员一齐帮忙老人们进行就餐,有的老人就餐不方便,需要喂才行。这时我主动给老人喂饭,虽然笨手,但见到老人们开心的笑脸就心满意足了。我感觉到了一家人似的其乐无穷。
大多数老人在那里过的很开心,他们有时在房间过楼下的广场看电视或者锻炼身体,所以,老人们在那里能够算是晚年安康了。
在这实践过程中,我不仅仅为老人们做了些日常的事,也经常和他们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以此进一步增进感情。经过与老人们的聊天,使我明白了很多,明白了他们过去的经历,明白了他们的辛劳,明白了他们对儿女的期盼,更明白了他们对我们后辈的期望。
在活动中有一位老人给我印象很深刻,我叫他陈爷爷,是名老党员,我来到这位老人的房间,等候在门口的阿姨去和老人说了声,我便迎上去用双手搀扶着老人,跟他做介绍:“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今日来看看您。”年近九旬高龄的他,慈眉善目,显得十分和蔼可亲。他笑着说:“好!好!”并点头欢迎。靠近门口有一张旧的滕椅,估计老人平时常坐的,我把老人扶到椅子上坐下,听着老人跟我讲他过去的故事。就这样和老人聊了好几个小时!
那些曾几何时拥有我们同样梦想的老人们,他们也年轻过,我回家的时候和过来的时候拥有着两种截然不一样的心境。同样,在敬老院里还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