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传》— 读后感
姓名:xxx 学号:xxxx 玛丽·居里(1867-1934)是著名的女性物理学家, 两度获得诺贝尔奖, 与其丈夫共同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
居里夫人的名字在整个世界家喻户晓,她为人类做出的贡献永垂史册,她是人类科学史上一颗闪耀的明星,她是目前唯一获得两次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当我真正了解她那传奇短暂的一生,了解她那卓尔不群的高尚品格时,我为之感动。书中由居里夫人的女儿以一个家庭成员的特殊身份,极其真实的记录了她父母的一生,她生动感人的叙述是我对居里和居里夫人的认识只是从表面的尊敬上升到发自内心的赞叹和崇拜。《居里夫人传》详细地讲述了居里夫人的一生,也介绍了比埃尔-居里的事迹,着重描写了居里夫妇的工作精神和处事态度,书的最后还附录了居里夫人一生所得的奖金,奖章的情况,以及罗列她一生所获得的名誉头衔,是一部很详实的个人纪录。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居里夫人从来没有浪费时间,只有严禁的生活,没有享乐的懒散,只有英勇的奋斗,没有奸诈的人和事,只有和谐的空气,纯洁的灵魂,没有丑恶的画面。如果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正直自由的精神,勇敢直前的毅力,诚实不自欺的思想而行,一定能臻于至美至善的境地。
她虽然出身贫寒却视金钱如粪土,她虽然旅居国外却有着强烈的爱国心,她在中年时失去了自己的事业和生活的最好伴侣,她经历了那么多的精神痛苦和病痛折磨却从来没有减弱对科学的探索,她在永恒的奉献中度过了自己的后半生。虽然现在的我还不能完全读懂这本
书的全部内容,但局里夫人的高尚品格和对科学对人类无私的奉献精神却已经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里,扎根在我的心里。
居里夫人名言:
-如果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正直自由的精神,勇敢直前的毅力,诚实不自欺的思想而行,一定能臻于至美至善的境地。
-弱者坐待时机;强者制造时机。
-我们应该不虚度一生,应该能够说:“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事。” -在成名的道路上,流的不是汗水而是鲜血,他们的名字不是用笔而是用生命写成的。
-我以为人们在每一时期都可以过有趣而有用的生活。我们应该不虚度一生,应该能够说,“我们已经作了我能作的事”,人们只能要求我们如此,而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一点快乐。
-我们波兰人,当国家遭到奴役的时候,是无权离开自己祖国的。 -我们每天都愉快地过着生活,不要等到日子过去了才找出它们的可爱之点,也不要把所有特别合意的希望都放在未来。
-科学的基础是健康的身体。
-我要把人生变成科学的梦,然后再把梦变成现实。
-我们不得不饮食、睡眠、浏览、恋爱,也就是说,我们不得不接触生活中最甜蜜的事情,不过我们必须不屈服于这些事物。
-生活中没有什么可怕的东西,只有需要理解的东西。
-人必得要有耐心,特别是要有信心。
-使生活变成幻想,再把幻想化为现实。
-人类看不见的世界,并不是空想的幻影,而是被科学的光辉照射的实际存在。尊贵的是科学的力量。
-在科学上重要的是研究出来的“东西”,不是研究者“个人”。 -体操和音乐两个方面并重,才能够成为完全的人格。因为体操能锻炼身体,音乐可以陶冶精神。
-人要有毅力,否则将一事无成。
-我从来不曾有过幸运,将来也永远不指望幸运,我的最高原则是:不论对任何困难都决不屈服!
-我们生活似乎都不容易,但是那有什么关系?我们应该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
-我认为,你们必须从一种理想主义中去寻求精神力量。在不使我们骄傲的情况下,这种理想主义可把我们的希望和幻想上升到一个很高的境界。
-人类也需要富有理想的人。对于这种人说来,无私地发展一种事业是如此的迷人,以至他们不可能去关心他们个人的物质利益。
-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永远守着它,否则就将一事无成。
-我把你们的奖金当做荣誉的借款,它帮助我获得了初步的荣誉。借款理应归还,请把它再发给另一些贫寒而又立志争取更大荣誉的波兰青年。
-荣誉使我变得越来越愚蠢。当然,这种现象是很常见的,就是一个人的实际情况往往与别人认为他是怎样很不相称。比如我,每每小声
咕噜一下也变成了喇叭的独奏。
-人类也需要梦想者,这种人醉心于一种事业的大公无私的发展,因而不能注意自身的物质利益。
-我认为我们应该在一种理想主义中去寻找精神力量,这种理想主义使我们不骄傲,而能使我们把我们的希望和梦想达到高尚的境界。 -我们必须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力!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是用来作某种事情的,无论代价多么大,这种事情必须作到。
-我以为人们在每一时期都可以过有趣而有用的生活。我们应该不虚度一生,应该能够说:“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事。”
-我们波兰人,当国家遭到奴役的时候,是无权离开自己的祖国的。 -祖国更重于生命,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