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作文题解】
(一)思考命题(字字计较,词词落实)
“和”,即“跟、与”之意,为介词。
“我”,可以是专指,指作者本人;也可以是泛指,相当“我们”,或是某一群体,或是芸芸众生。
“有关”,即“有关系”“有关联”“有影响”等之意。
(二)关注材料(锁定关键,提取提示)
捉住材料语中的关键语句:
(1)“世上有许许多多的人许许多多的事,看起来似乎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但仔细想想却发现,他们又实在和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把握住几个关键词:“人”“事”“似乎”“没有”“关系”“实在”“有着”“关联”。由此发现:“与我有关”之人和事,表面上与“我”存在疏离感,但实际有着内在密切关联。
(2)“联系生活体验和认识”。
拒绝“假”“大”“空”,呼唤写作者表达真性体悟,抒发真情实感。
(三)整体把握(宏观掌控,认知意图)
“和我有关”这一命题,要求写作者思考作为个体或群体的人与外界(包括自然和社会)发生着的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认识到人与外界互动的重要性,不可因为在生活中某些人和事(物)存在着时空或者精神上的距离而忽视甚至无视其存在。 本命题提倡“我”应该以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人事,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去,它强调的是主人翁精神、公民自主意识、责任感、同情心、危机感等。
三、【立意构思】
可以从三个角度切入,进行构思、行文。
(一)“是什么”角度
什么和我有关?和我有关的人和事有哪些?
人——身边人(亲朋、师友、邻里)?陌生人(路人甲乙丙、未谋面之人)?
事——平常琐事?国家政事?社会热点?天下大事?
(二)“为什么”角度
为什么说这些人与事和我有关?和我有什么关系?
关乎利——社会福利?个人(群体)权益?身心健康?个体发展?环境安全?…… 关乎情——拳拳亲情?殷殷友情?赤子之情?民族之情?文化情怀?人之常情?……
(三)“怎么样”角度
如何对待“和我有关”?怎样处理这些和我有关的人和事?
态度——抛却冷漠心态?唤醒责任意识?放出联系眼光?释放包容胸怀?……
行动——积极回应?冷静对待?想方设法?协同解决?……
以上三个角度可以选择其一行文,也可以综合运用。但无论采用哪种综合,“是什么”是行文
的基础,只写这一点的话有只罗列现象之嫌,认识稍显肤浅,因此作文质量会打大折扣。最好结合后两个角度其一综合运用,并把其作为行文的重点,让文章更显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