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看到一则消息,标题是“1500硕士竞聘卖猪肉工作,据称包括海归人士”,言称如今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别说大学生就连硕士博士就业也费劲,就有那么一家天才公司此时出了招聘广告,高薪之下竟引来无数硕士征聘,一下子火了。先前就有过“北大才子卖猪肉”的新闻,也听说过放弃20万年薪回家乡种红薯的硕士农民彭焕新,都挺成功的,虽然在世俗眼光里此举动不可思议,但人家自己乐意,而且赚钱了,别人怎么说怎么看是别人的事。但今天这新闻够轰动,人数众多、层层筛选、条件苛刻。对于这一消息,上至教授,下至百姓,众说纷纭。请你就此现象写一则短评。
例文2.我为千余硕士竞聘“猪肉荣”的现象大声叫好。(观点态度) 因为这是就业者端正心态、消除职业歧视的体现,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世上三百六十行,本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根据贡献大小和市场规律来决定薪酬。更何况该公司还要发展壮大“卖猪肉”产业,需要的是人才。(说理分析)因此我认为正确的就业心态是认清事实,积极适应社会需求,而不是继续昂着高傲的脑袋。(解决方法)
例文3.硕士竞聘卖猪肉,这是对国家人力资源的浪费。(观点态度)“北大才子卖猪肉”、“硕士种红薯”。十年寒窗,却终于学非所用。虽说学历不代表实力,但研究生卖猪肉可以体现什么学术价值,知识力量。卖猪肉这活也可能需要统计学、经济学甚至会计学。但不至于需要硕士研究生吧。倘若如此,当一个妈妈指着“卖猪肉的”告诉孩子,他是硕士时,孩子又会做何感想?(说理分析)我觉的正确的就业心态是认清自己,学以致用。(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