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阅读作文欣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择4月23日的灵感来自于一个美丽的传说。4月23日是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忌日,也是加泰罗尼亚地区大众节日“圣乔治节”。传说中勇士乔治屠龙救公主,并获得了公主回赠的礼物一本书,象征着知识与力量。每到这一天,加泰罗尼亚的妇女们就给丈夫或男朋友赠送一本书,男人们则会回赠一枝玫瑰花。实际上,同一天也是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又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所以这一天成为全球性图书日看来“名正言顺”。
睡眠有深浅,阅读亦如是?
浅睡眠,或伴之以梦魇,或失之以深潜,一觉醒来如未睡一般,慵懒疲乏,浅阅读其实与浅睡眠相仿佛。
然而,如今流行“浅阅读”。
君不见,“图解”“文摘”“画说”版的图书正大行其道,似乎读者的水平甚至智力都已回到了稚龄时期。
君不闻,中国的阅读率连续六年走低,已经低于50%,而且降到了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不读诗,无以言”已成传说,我们究竟在忙些什么?挣钱抑或搓麻?
君未睹,即使是中央电视台的《读书时间》栏目,也因收视率低而不见踪影了吗?
当读书失去时间,阅读之浅尝辄止,阅读之走马观花,阅读之不求甚解便成了一种风尚。书已而不是进步的阶梯,而沦为一种文化快餐,既然是快餐,何必讲究什么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呢?裹腹而已。
请不要把“浅阅读”之风行简单归结为信息量呈几何级数的增加。越是纷繁芜杂,越需要精耕细作,而这不仅需要有阅读的广度为条件,更需要阅读的深度为支撑。静水流深,阅读之浅,或会让我们成为涸辙之鲋,会让我们当下的文化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阅读之浅,与我们整个社会急功近利的心太相因果。心态浮躁,哪里有什么功夫去“板凳坐得十年冷”?而不愿静心读书,又怎会思接千载,心游万仞?
书当快意,古人读书,讲究净手焚香,讲究正襟危坐,这样的形式是对书,对知识与智性的敬畏,我们不敢如此这般要求,我们只想,在某一个静夜里,手捧书卷,或者静对某一个思想家的博客,读之阅之,如听天籁,如闻仙乐。
据说,婴儿浅睡眠或是因为佝偻病,那么,我们乐于“浅阅读”呢?
2010年高考,全国卷二的语文作文题目是关注“浅阅读”。即给一段关于全民阅读日,网友关于浅阅读好与坏、利与弊的讨论,然后让考生就此作文。但下了考场之后,不少考生叫苦,觉得这一题目太难。乌鲁木齐市考生马成林说,“话题却比较抽象,有些无从下手。”(6月8日《乌鲁木齐晚报》)而贵州遵义市一名高考生也表示:“作文材料虽然浅显易懂,但写起来又觉得不好把握。”(6月8日遵义在线)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又云:“但患不读书,而不患读书无所用也。”可见读书和阅读是一项提高文化素养,提升公民素质的必须。
“浅阅读”相对于“深读”,是一种浅尝辄止的读书行为,近乎于吃快餐。当然,在书海浩瀚、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的当下社会,“书贵以善读”、精读是阅读的必然趋势,但“浅阅读”明显不是善读和精读。
一方面,是国民阅读率连年下降,而另一方面,做为阅读主体的学生,却对阅读现象无话可说,对“浅阅读”高考作文“无从下手”。这明显暴露了考生对“浅阅读”概念的无知,暴露了考生不重视阅读、不关注社会的严重弊病,也暴露了现行教育体制与现实社会之间的严重脱节。
阅读是一个大众话题,也是一个人一生所必然与必须有的精神活动。古人“卖却屋边三
亩地,添成窗下一床书”的读书豪情与“三天不读,口生荆棘”的阅读感受,也许已经无法在今天的高考生身上找到。但做为高考生,谈谈阅读、说说浅阅读,议议该如何读书,却也实在不该为难到“无从下手”。而“无从下手”的背后,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教育与现实的断裂!
从潜阅读到浅阅读
现在,谁还有那么好的胃口能消化一套《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呢?迄今已有237年历史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32册百科全书,收录了8万个条目,而“维基百科”在短短4年间就收录了近50万个条目。这个完全开放式的、免费的网上百科全书是电子阅读时代“最大胆的网络实验”。它把人们的注意力从传统阅读吸引到了新的“取阅”方式之中来了。
“教科书式的阅读分为三个环节:掌握、熟悉、了解,这可能对学校和专业领域的人员有用,但对大众阅读尤其是消费形态的阅读来讲,阅读各种信息更多是出于了解、扫描的目的。”42岁的媒体从业者老愚这样描述他眼中的阅读景观。他说,读书、做索引、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在他身上也快消失了,他开了博客,那种不完整的断章成篇的风格和短时间写完短时间取阅和反馈的方式吸引了他。他认为,这是一种比较典型的“浅阅读”。
“语录”的风行也是浅阅读的征兆之一,在阅读媒体时,人们经常能看到类似于“声音”和“语录”的栏目,它使阅读的跳跃性更大。即便是史书,一本“语录体”的《非常道》也大受欢迎,你可以从任何一页看起,都不影响阅读。
浅阅读有时候更意味着“精准化”,更具有细节的力量。假如说深阅读曾经是一场饕餮的盛宴,它在如饥似渴的时代里填补了人们空虚的胃,而面对浅阅读,人们唯一能做的是像一个美食家一样不断浅尝辄止,迅速消化与吸收、抛弃与更新、理解与遗忘。
深阅读的包围圈在渐渐萎缩。
那个起始于1980年代的全民文化大补课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知识、技术与观念的更新使人们不再有坐拥书城的快感,世界正在由厚变薄,阅读的深度和广度被信息时代阅读的速率打败。个人的知识体系、认知度和价值观正在遭到前所未有的瓦解,各个年龄代际间有不同的知识语境和话语系统,要想抹平这道鸿沟,浅阅读成为唯一可行的实用主义办法——我知道故我在。
工业化生产的媒体阅读比书本阅读更行之有效;批评正在替代传统批评影响人们的意志;新闻背后的真相并没有人关心,反而是人物的冲突和娱乐化的戏剧效果为人们津津乐道;假如你不知道对方嘴中的一个新词,实际上已经在一场交谈中出局了。
消费的特征
快速、快感、快扔
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浅阅读的。既不存在认知障碍、也对记忆力要求不高。从中世纪的美文作家弥尔顿到现代主义晦涩难解的庞德,从国学传统到红楼梦新解,从中华老字号的品牌到新奢侈主义的流行,从信使之函到博客日志的更新,从家乡小镇到全球机场,浅阅读是信息轰鸣世界里横跨东西的一场全球阅览式。
我们在认真地浅阅读。搜索引擎所改变的生活方式使“定制”浅阅读成为可能,它要求你用“关键词”进行思考和检索,在定制关键词后,你的阅读视界才能被打开。于是,“定制”成为阅读的新法则,在定制的同时,“碎
片化”的信息迷宫形成,事物的整体风貌被打破,而细节先于整体出现了,通过阅读提取信息之海变成了由点到线再到面的过程。这更接近于国际的通信方式惯例,先有精确定制的人名和街道,然后有区和城市,省份和国家,而在此之前,人们的习惯思维是相反的。
浅阅读使人们回到常识。一方面人们对深入的解构望而却步,另一方面,反智性的“傻瓜精神”在发挥良好的作用,把头疼的事情留给那些更为专业的人士吧,大众领域内只相信阅读的光滑感和跳跃度。
浅阅读不是林中路,而是交叉阅读的小径,在一眼忘不到尽头的阅读迷宫中,深入浅出是必由之路。“消费浅阅读”成了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阅读变革,无论是读图时代的叫嚣,还是阅览当代人物事,大到一件国际时事,小到一份办公文件,浅阅读能够消费最大的信息量。
小说家东西在自己的作品集修订出版时说,希望他的创作如果不能带来新的思想的活力,那么,“就尽量提供更大的信息量”。而电子媒介及铜版纸杂志这样天生为浅阅读的出现提供平台的媒体,更是在“深度、趣味、信息量”的三大原则中,越来越偏向信息量作为基础之物的重要性,一位杂志主编曾向他的记者们说,如果不能向读者提供深度,就要保证趣味性,如果连趣味性也难以保证,至少应该有足够的信息量。
浅阅读的消费指征是:快速、快感、快扔。它符合大众流行文化的一切基本品质,迅速享用、迅速愉悦然后迅速抛弃,工业化的大生产所带动的浅阅读虽然为人所诟病,但它的出现和流行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安全感
麦克卢汉说:“媒介的?内容?好比是滋味鲜美的一块肉,破门而入的窃贼用它来对付保护思想的看门狗,分散它的注意力。”从这种角度来说,浅阅读能带给人一定程度的“安全感”。尤其是在2000年之后,世界越来越呈现出“不确定年代”的面貌,经济所拉动的社会发展与全球化的“蝴蝶效应”使得人们处于物理意义上的“布朗运动”之中,杂交阅读和工具阅读伴随着电子媒介的飞速发展,成为人们阅读周遭世界的主要方式,阅读具有心理学上的从众效应:阅读短信、阅读博客、阅读电邮、阅读关键词等等,阅读早已不是纸质阅读的代名词,阅读是与社会发生联系的触点,我们几乎不能一天不读报纸、不看电视、不上网浏览或不打电话,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了解外部世界,但人类的安全感却并没有增加,反而越来越感到自己置身于一种从未有过的不确定性之中。
只有浅阅读,也许是唯一缓解这一症状的方式。而麦克卢汉的预见正在应验:“在机械时代,我们完成了身体在空间范围内的延伸。经过了一个世纪的电力技术发展之后,中枢神经系统又得到了延伸,以至于能拥抱全球。”另一位批评家苏珊·桑塔格则是“反对阐释”的,她对浅阅读的贡献是提供了智力上的支持,她给“作为反动的、僵化的阐释”戴上了一顶帽子:它是智力对艺术的报复,也是智力对世界的报复——“去阐释,就是去使世界贫瘠,使世界枯竭——为的是另建一个?意义?的影子世界”。
纸上得来终觉浅,阅读虽早已遍及各种介质并最终使全球成为一个阅览室,但阅读终究还是回到了浅的本体。
阅读的作用
在“世界是平的”同时,阅读视野内的“变形术”也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浅阅读”就是拥抱全球化的必然产物,换句话说,只有浅阅读,才能在这个“一马平川”的地球上“认路”。
作为应验率几乎达到100%的预言家,传播学家麦克卢汉在1960年代就对整个地球透视关系即将发生的巨变,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远处奔跑的马就是小马,近处的马比远处的马大。尤其是,他在草原上度过了童年,而草原就像一幅永远开阔一览无余的宽银幕,透视法在这里发生不了作用。
麦克卢汉暗示世界将面临一场新的“透视学”变化,而提出“变形的世界观”这一著名论断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则更为明确地告诉我们:
世界被拉平了。电脑和网络是人阅读世界的USB接线口,而电脑屏幕则充当了这个“扁平化地球”的隐喻。弗里德曼说:“因为世界是平的,他们也能插上插头,连通、合作。我记得在我小时候,父母经常对我说,把饭吃完,中国和印度的人面临着饥饿。而我现在跟我的女儿说,把你的工作做好,中国和印度的人正对你的工作如饥似渴。”全球化的“变形术”最为严重的后果,就是在世界被拉平的同时,阅读视野内的“变形术”也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浅阅读”就是拥抱全球化的必然产物,换句话说:只有浅阅读,才能在这个“一马平川”的地球上“认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