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该挑战
古往今来,前人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太多的财富。有艺术文化或者工艺器具,还有许多的其他文化,这一些的事物向我们展现了古代人民的杰出天赋,是他们艺术的结晶。但是,我们就认为现代的人们不能超越他们?就不能创造另一个辉煌吗?
要想改变,完全靠我们怎么想。如果安于现状,认为自己根本办不到,那么就会放弃,慢慢地堕落下去,甚至毁灭。但是如果我们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不甘心被别人强压一头,就会默默地努力,在不知不觉中会发现生活随着你的改变而变得更加美好,并且朝着当初你们预计的目标发展,不同的态度决定了不同的命运。
当初,秦王嬴政统一了六国,并且统一了计量单位,文字还有货币,并称自己为秦始皇为了抵御外敌,联合其他国家,修筑了巍峨的长城。中国在这一时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峰,
下页
两则材料中的前者都已经做到很好的地步了,如果后者面对那些成就就畏缩不前,就不会成就后者的辉煌。只要敢于去做,敢于迈步与超越,一切都有可能,因为这世上的事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这一立意,可写学习上的,竞技场的等多个领域的,比如奥运会上的拼搏,正是这样一种信念的支撑,运动员才能不断超越极限,创造奇迹,打破记录。
4.奠基越丰厚,动力越充足
亚历山大的父王胜仗无数,业绩显赫,这位压力山大即位后的创业、守业乃至势力发展,奠定了丰厚的根基,提供了丰富的借鉴,在此基础上寻求发展,无异于乘风破浪之劲舟,动力十足。宋词在唐诗的基础上,继承并发展了唐诗,怒放出宋词这朵奇葩,而与唐诗争辉,试想,没有唐诗的丰厚奠基,哪来宋词的兴盛?
如学习上,积累越多,做起题来才游刃有余,所谓厚积薄发,在很多方面都是如此的。辩论赛上,那些论辩手,如果不是胸有万壑,哪来巧言雄辩?
5.心态决定状态
从“亚历山大的担忧”说起
据传,父亲一打胜仗,亚历山大就忧心忡忡。为什么?——怕天下都被父亲征服了,自己即位后英雄无用武之地。
面对这个理由,我先是哑然失笑,觉得这个理由真得很特别,甚至有些无厘头;可是笑过之后却陷入了深思,觉得亚历山大的担忧不仅不是无厘头,反而担忧得挺有道理,试想,当李白写出一首首气冲斗牛的诗篇的时候,与他同时代的诗人们是不是有过这种担忧?当牛顿用他的三大定律将运动奥秘揭示得淋漓尽致的时候,那些年轻的物理学家是不是也有这种担忧?当乔丹在篮球场上打破一个个纪录的时候,那些初入NBA赛场的后生们是不是也有这种担忧?无庸置疑,他们都有过这种担忧。看来,“亚历山大的担忧”反映了人们面对优秀前辈时的真实心理——既兴奋,又嫉妒,还有一点点对自己的不自信。
然而,我要提醒你,如果在优秀前辈面前,你仅有这种“担忧”,那是一种很不成熟的表现,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超越前辈的人,那就要在“担忧”之后,为自己能遇到这样一位才能超群的前辈而高兴,为自己能拥有一个巨人的肩膀可以站立而高兴。试想,如果没有牛顿力学理论,怎能激发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这一天才的构想呢?如果没有乔丹们的巨大成就,怎能激发科比们的万丈豪情,为观众奉献出一场场精美绝伦的比赛?如果没有比尔盖茨的微软帝国,又怎能有马云们独辟蹊径的传奇创业经历?
唐诗过后是宋词。前人取得的巨大成就必定会激励后人去拼搏,去超越。想当初,面对唐代诗人们将律诗、绝句这些诗歌体裁演绎得五彩斑斓的时候,宋朝的诗人们肯定也担忧过,哀叹过:唐人已经把这些体裁的精妙发挥得淋漓尽致,已经将生活的喜怒哀乐描绘得体贴入微,哪里还有我们宋朝诗人的地盘?然而,宋诗并没有因此而凋零,它开辟出了“理趣”这一诗歌新天地;不仅如此,宋代诗人还努力拓宽了诗歌这一体裁,将曲子词这一诗歌新样式谱写得荡气回肠。当我们读到“杨柳岸,晓风残月”“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云破月来花弄影”这些脍炙人口的词句时,谁能不感叹宋朝诗人们才气之横溢?谁的眼中还会只有唐诗没有宋词?正是由于宋代诗人们没有在唐诗这个巨人面前自卑自弃,没有把这份丰厚的遗产当成甩不掉的包袱,而是把它当作提升诗学底蕴的养料,研究它,借鉴他,超越它,终于在诗歌的花园中培育出宋词这朵奇葩。如果我们再沿着诗歌发展的道路往后走,我们还可以看到元代诗人做着宋代诗人同样的事,他们站在宋词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创造出了通俗晓畅、感情张扬的散曲。
所以,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说,没唐诗就没有宋词,没有宋词就没有元曲。前人创造的业绩,先辈开辟的疆野,给后人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虽然这种支撑带着巨大的压力,但是对于一心想开辟自己新天地的人们来说,这份压力不正是前进的动力吗?
但愿我们今天的人们,在面对前人的优异表现,面对前人留下的伟大业绩时,不再只是“担忧”。
唐诗过后是宋词,唯有站在高山方能看到远方。
解析:二
作文题材料中的亚历山大与父王、唐诗与宋诗的关系就是对手与朋友的“敌戒”关系。由此申发出来的“感谢对手”、“榜样的力量”、“来自对手的爱”等立意,均是恰切的。
把这道作文题硬往2009年上海高考作文题“靠”,申发“继承与创新”的立意,反倒不是十分的恰切,略有点偏。浙江作文题材料中说到的亚历山大的“忧心忡忡”、宋人的“大幸”与“大不幸”是含有与对手争雄的意味的。它不只是泛泛在谈“继承与创新”,更为着实的,是在说一种正确的竞争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