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母亲河
《我们的母亲河》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我们的母亲河》是义务教育人教版五年级上册
3、收集关于黄河长江的故事、歌曲、诗词、民谣等。
4、向家长了解家乡的母亲河。
活动过程一、引入课题:
我们先来一起欣赏一首歌曲,(播放课件《龙的传人》)。
这优美的歌声和雄壮的旋律,表达了远在他乡的中华儿女对祖国的依恋和赞美以及向往和思念之情。古老的中国有两条重要的河流,一条是“长江”,另一条是“黄河”。正是有了这两条河,才有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也正是有了这两条河,古老的神州大地才生机盎然。被人们誉为“母亲河”。我们先来领略中华
生:长江三段峡谷中的大宁河,香溪,神农溪的神奇与古朴,使这驰名世界的山水画廊气象万千。三峡的一山一水,一景一物,无不如诗如画,并伴随着许多美丽和动人的传说。
师:说到传说,老师还真知道一个,给你们讲讲啊。是一个关于长江源头的美丽传说:在遥远的古代,有一头神牛犊,从天而降,正好落在长江源头,伏卧在那里,两个鼻孔昼夜不停的喷水,这两股水流汇集成的“通天河”便是长江。传说而已,其实真正的源头正如刚才那位同学所说的,格拉丹东山峰周围是一个巨大的雪山群,山谷中的冰川象一座座悬在山腰的固体瀑布,山谷中的冰台末端,冰崖峭壁高耸,在太阳的照射下,晶莹夺目,夏日消融,冰水横溢,成了哺育万里长江的不尽源泉。正是这涓涓细流,汇集成了浩浩荡荡的长江,使长江成了世界著名的大河。
生:老师我也想起了一个传说,给大家讲一讲。
生:我也想给大家讲一个。
生:长江三峡,人杰地灵,是中国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著名的大溪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闪烁着奇光异彩。大峡深谷,曾是三国古战场,是无数英雄豪杰用武之地;这儿有许多著名的名胜古迹:白帝城、黄陵、南津关等。他们同旖旎的山水风光交相辉映,名扬四海。
生:长江是中华民族的黄金水道,长江水运占全国内河水运量的80%。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交通部和沿江各省市为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发挥长江水运优势,促进长江流域经济快速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生:长江中下游两岸建有大小40处蓄洪区,以减缓洪水威胁。至1992年底止,已建大中小型水库4.5万座,总库容近1400亿立方米,发挥着防洪、发电、灌溉、养殖等综合效益。
师:从这个意义上说,长江养育了炎黄子孙。
(板书:
养炎黄子孙)
师:看来大家对长江的了解还真不少。我们一起梳理梳理刚才的资料,我们刚才的介绍大致可分为这样几个内容:美丽风光,巨大作用,知识介绍以及开发和利用等。老师把知识资料整理了一下,我们一起看看。(课件展示长江的资料介绍)
生边看边读。
接着看几张水电站的图片。(课件展示)
师:学习最讲究窍门,记忆这些东西,方法就更显得重要了。老师找到了一首歌谣,对于记忆长江的相关知识非常有帮助。(课件展示)
生轻声读。
师:读到这些资料,我们还知道了长江的七大干支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滚滚江水奔流不息,就是因为长江的宽容,老师有一首小诗送给大家《宽容》:天空宽容了云朵,才拥有了绚丽。大地宽容了种子,才拥有了收获。大海宽容了江河,才拥有了浩瀚。人生宽容了遗憾,才拥有了幸福。在这个意义上讲,长江以其高尚的品格陶冶着华夏儿女。
(板书育华夏儿女)
师:长江容纳百川,风采万千,让我们一起来领略它的风采。
(播放长江三峡风光)
师:怎么样?陶醉了吧。想说什么?
生:百闻不如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生:看里这个短片,我想给大家唱一首长江之歌。
生:长江,我爱你!
生:我想起几句赞美长江的诗。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沁园春长沙>毛泽东的“一桥飞驾南北,天堑边通途”
生:李白《望天门山》“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生:我想起了《三国演义》片头的歌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生:我被它的奔腾不息勇往直前所深深感染。
师,外行看热闹,可我们都看出了门道。长江被誉为母亲河当之无愧。它用那甜美的乳汁养育了炎黄子孙,用那高尚的品格陶冶着华夏儿女。
(齐读:我爱长江。)
三、了解黄河。
师:同样是我们的母亲河的黄河呢,我们一起去了解了解。轻轻打开我们书的55页,看左上角的《黄河母亲》图片。能用一个词来说说这幅图吗?
生:和谐。
生:温馨。
生:温柔。
生:甜畅。
师:真好。我们结合书中的和搜集到的资料先在小组内交流交流,一会我们再分享。
生在小组内交流。
师深入小组,看看是否全面介绍了黄河的风光、知识、作用、开发利用、品格等,是否有文字材料及图片等)
小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