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生小故事
爱迪生小时候,老爱问这问那:"这是什么呀?""那是什么呀?"他是个爱动脑筋的好孩子。
爱迪生5岁的时候,有一天,他看见家里的母鸡老呆在窝里不出来,就"哦嘘哦嘘"地去赶它。可是母鸡歪着脑袋,眨了眨眼睛,一动不动。
这是怎么回事?爱迪生把母鸡抱起来一看,咦,窝里有十多个蛋。奇怪,母鸡今天下了那么多蛋呀?他连蹦带跳地去问妈妈:"妈妈,妈妈,母鸡今天下了十多个蛋,这是怎么回事呀?""母鸡不是在下蛋,是怕蛋着惊。"妈妈把爱迪生搂在怀里说:"妈妈抱着你,你不是暖和多了吗?"
爱迪生更奇怪了,瞪着眼睛问:"妈妈,蛋也跟咱们一样会着凉吗?"
妈妈笑起来了,告诉爱迪生母鸡是在孵小鸡。
爱迪生听了妈妈的话,就跑开了,过了一个钟头,又过了一个钟头,妈妈没有看见爱迪生,心里多着急呀!爸爸心里也很着急。东找西找,啊,原来爱迪生跑到邻居家里去了,他用柴草做了一个窝,里面放了许多蛋,学着母鸡的样子,正蹲在鸡蛋上面孵小鸡?
"孩子,快回家去!"
"不,不!妈妈说的,鸡蛋着了凉,就孵不出小鸡来了,我正在孵小鸡?
爸爸看见爱迪生这股傻劲,真觉得好笑,就把爱迪生拉了起来,说:"走吧,傻孩子。你是孵不出小鸡来的。"
爱迪生嘟着嘴说:"我为什么孵不出来呢?"
世界著名发明大王爱迪生(1847?1931) ,一生完成了2000多种发明。从他16岁发明自动定时发报机算起,平均每12天半就有一项发明,其中包括电灯、留声机、发报机、电影、电车、蓄电池、打字机、水泥、橡皮等等。可是,这位对人类文明有着巨大贡献的发明大王,并没有受过正规教育。hcu中国儿童资源网
爱迪生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爱观察、思考、提问、动手做实验。小时看见母鸡孵小鸡,他也要亲自试一试。居然小心翼翼地趴在一堆鸡蛋上,饿着肚子从早到晚整整“孵”了一天。小鸡自然没有孵出来,道理却明白了。这种逐渐形成的实验兴趣和惊人的毅力,为爱迪生一生事业奠定了基础。爱迪生7 岁上学时,由于爱提各种各样奇怪的问题,老师不能作出适当的回答和引导,反说他是笨学生,3 个月以后就离开了学校。从此,爱迪生在当过乡村教师的母亲指导下,自学英语、算术、化学、地理、历史等多门课程。他最喜欢化学,常用自己积攒的零用钱买化学参考书和实验用的仪器和药品,并自己动手做实验。hcu中国儿童资源网
12岁时,由于家境贫苦,爱迪生不得不到火车上当报童,一边卖报,一边利用一切时
间看书或做化学实验。一次,因火车震动太大,引起化学药品着火,车长一怒之下,狠狠打了他一记耳光,致使他右耳永远失去听觉。爱迪生被迫流落他方 。一次在一个火车站卖报,突然发现3岁的小孩蹲在铁轨旁玩石子,一列火车向小孩飞驰过来,爱迪生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小孩的爸爸为了感谢爱迪生,教给他发电报的技术,并介绍他当车站服务员。hcu中国儿童资源网
16岁那年,爱迪生发明了自动发报机后,更加勤奋自学。有一次,他买到一部《法拉第全集》,从下班一直读到第二天天亮。别人问他,难道你不知道困和饿吗? 爱迪生回答:人生太短促了,要学的要干的那么多,不争分夺秒怎么行呢! hcu中国儿童资源网
爱迪生的发明生涯历尽千辛万苦,他忍受着耳残的痛苦,经历了千万次的失败,创造了世界发明的无数个第一。为了发明白炽灯,他先后试验了1 600 多种植物纤维??。爱迪生百折不挠、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如同他发明的电灯一样,永远迸发出灿烂的光芒,照耀着人们在科学的道路上前进。hcu中国儿童资源网
人们都称爱迪生是伟大的天才。爱迪生自己却说:“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
今天,我们来讲科学家爱迪生的故事。电灯、电影,都是他发明的,他是美国的“发明大王”。
爱迪生小时候,老爱问这问那,“这是什么呀?”“那是为什么呀?”他是个爱动脑筋的孩子。
爱迪生五岁的时候,有一天,他看见家里的母鸡,老待在窝里不出来,就哦嘘哦嘘地叫着去赶它,可是母鸡歪着脑袋,眨了眨眼睛,一动也不动。
这是怎么回事呀 ?爱迪生把母鸡抱起来一看,哟,窝里一摊蛋,数一数,有十几个呢。奇怪,母鸡今天下了那么蛋吗?他连蹦带跳,跑去问妈妈。
“妈妈,妈妈,母鸡今天下了十几个蛋,这是怎么回事呀?”
“母鸡不是在下蛋,是怕蛋着惊。”妈妈把爱迪生搂在怀里说,“妈妈抱着你,你不是就暖和多了吗?”
爱迪生更觉得奇怪了,瞪着眼睛问:“妈妈,蛋也跟咱们人一样,会着凉吗?”
妈妈笑起来了,告诉爱迪生,母鸡是在孵蛋哩。母鸡用自己的身子盖在慢上,蛋就暖和了,蛋里面就会长出小鸡来,长出小嘴,长出小脚,长羽毛,后来,小鸡长大了,笃笃笃,啄破了蛋壳,叽叽叽,就从蛋壳里钻出来了。
爱迪生听了妈妈的话,就跑开了,爱迪生上哪儿去了?过了一个钟头,又过了一个钟头,妈妈没看见爱迪生,心里多着急啊!东找西找,啊,原来爱迪生跑到邻居家里去了,他用柴
草做了一个窝,里面放了许多蛋,他学着母鸡的样子,正蹲在鸡蛋上面孵蛋呢!他想:母鸡蹲在鸡蛋上面,会孵出小鸡来,我蹲蛋上面,也准能孵出小鸡来。
妈妈看见爱迪生这股傻劲,真觉得好笑,把爱迪生拉了起来,说:“走吧,傻孩子。你是孵不出小鸡来的。”
爱迪生嘟着嘴巴说:“妈妈,母鸡能孵出小鸡来,我为什么孵不出来呢?”
小朋友,请你们想一想,爱迪生蹲在鸡蛋上面,能孵出小鸡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