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及范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作文。
一位禅师问他的徒弟:“这个房间里你最喜欢什么?”机灵的徒弟指指酒杯。酒杯是以黄金和大理石制成的,价值肯定不菲。“那好,拿他走吧。”禅师说。徒弟不等禅师吩咐
持清醒的头脑,远离这种诱惑呢?
是的,贪婪是可怕的病毒,一触碰便大面积的吞噬着我们的理智,使我们愚钝、迷惘,难以从这个旋涡中自拔,而被贪婪包围的人生,只会与伤痛、恶梦、黑暗为伴。所以,只有远离它不触碰它,才能避免它带给你的煎熬。
崔永元曾经淡起过贪婪这个话题,他说“很多人请我去剪彩,说给我很多报酬,我一概拒绝,因为我怕一上瘾,谁也拉不住我”,的确,不要认为自己的定力足够,碰一次没什么,可贪婪却在张着血盆大口呢,有
“傻”。竟放下了如此优越的条件。可是,钱学森虽放下了那些物质利益,双手重新抓住的却是中国的导弹事业,扶起的亦是中华民族不屈的灵魂!
钱学森,放下的是物质,拿起的是不朽的高傲!
晋代著名诗人陶渊明,做官时,看透官场黑暗,不愿卷入官场是非,毅然放弃了让他心累的五斗米,脱下官服,隐居南山,从此过着无车马喧的生活。那种“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闲适生活让人羡慕。
陶渊明,放下的是让他身心疲惫的五斗米,拿起的是悠然闲适的轻松自在。
法国思想巨人伏尔泰,不畏权贵,用犀利的语言批斗宗教黑暗,直指教皇是两足禽兽。
尽管两次被投入巴士底狱,可依然不向权贵低头。他身材矮小,但却用他瘦弱的身体支起了宗教改革的旗帜。伏尔泰视金钱如粪土,让后人永远铭记。
伏尔泰,放下的是腐朽安逸的生活,拿起的是永垂不朽的灵魂。
郑成功放下生命。拿起刀枪保卫祖国,鲁迅放下手术刀,拿起纸笔书写真理;李阳放下所谓的面子 ,拿起疯狂英语??
生命有很多看似华丽的东西,迷惑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死死抓住不想放下,可是生命还很长远,年轻的我们一定要学会放下,敢于放下,因为前方还有更好的事物等待着我们去追求! 学会放下,只为抓住更好的东西!
舍弃·智慧的火花
佛语云,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盛、求不得。这八苦皆来自人的“心”,正是人心对其的苦苦的执着、不肯舍弃导致了悲与苦。老禅师要教给小徒弟的也正是这一道理:生活中我们必须学会舍弃。
生活包罗万象,而我们的承受力有限。如果大脑是一间仓库,不论它多大,当一种东西充斥其中时,另一种东西自然难以进入。沉迷于金庸古龙梁羽生的刀光剑影,就难以穿梭于几何的方阵和单词的海洋,想做的和该做的,我们必须舍弃其一。
舍弃需要青松秋菊般的高尚品格。安徽桐镇有一条“六尺巷”,从前是张、叶两家的必争之地,张家主人是当朝宰相,张老夫人为此致信给他 ,他却回信说:“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于是张家让出三尺,叶家感到羞愧,也让出了三尺。舍弃三尺之地,却为高风亮节让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让我们看到了舍弃中的品格。
舍弃需要决心、果断和勇气。“分明怨恨曲中论”“公主琵琶幽怨多”。多情的诗人错解了昭君的心思,舍弃了后宫的明争暗斗,舍弃了几年来的无人问津,舍弃了家乡却换来家国的安定,我分明于昭君的舍弃中看到了决心、勇气和果断。舍弃在忍痛割爱时显得尤为艰难。西蜀道前马嵬坡,唐明皇赐死杨玉环,用贵妃一死换半壁江山的一息残喘,这是他作出的艰难决定。“宛转蛾眉马前死”“回看血泪相和流”,偏偏“君王掩面救不得”,这是何等痛不欲生? 万物皆可舍而吾心不可舍,舍弃也有原则。霸王项羽为了见江东父老的“颜面”而舍弃了载着踏破刘家山河希望的小船,尚留虞姬一摸鲜血的宝剑举到了自己颈下,在他凝望而又拒绝了的江南,勾践舍弃尊严将腰低低地弯下,换来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换来了扬眉吐气、一雪前耻。舍弃不该舍弃的,这是蠢行;舍弃该舍弃的,这是智举。但毕竟腰不该弯得太勤,毕竟有些东西我们无法割舍。
舍弃有时是为了得到更多。且看今日,日本右翼参拜靖国神社,舍弃民族正义只为了逃避从前的罪行,却沦为世人笑柄,再看德国总理碑前一跪,失去的绝非尊严。
学会舍弃,这是禅师珍贵的一课;学会舍弃,这是智慧永恒的火花。
风自花里过来香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在细雨微湿的小巷中,在小光泛起的青石板上,在满地的花瓣上缓缓走过。找寻一种逝去的记忆,找寻被埋没在世俗中的菩提明镜。
放下手中紧紧抓住的东西,放下心中难以承受的重量,远离世俗的纷杂,凡尘的喧闹,自清风中找寻一种安适、寻觅一种恬淡,找寻空谷深涧中的超然。在恬淡闲适中,风自花里过来香。
佛曰:“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这是何等的超然,何等的洒脱,摒弃世俗的困扰,抛开现实的利欲,抛却黄金的酒杯与鼓鼓的钱袋,在泥土微湿的车辙印中,找寻升华自我的暮鼓晨钟。风自花里过来香,在安适恬淡中升华自我。
风自花里过来香,庄子携来的那本《逍遥游》不正是超然最好的诠释吗?庄子,你甘愿做曳尾于涂的老者,甘愿做一颗守护月亮的树,在物我两忘中幻化成蝶,超然物外,没有世俗的困扰,超脱了自我,在微风中,我嗅到了你飞舞的花香。
风自花里过来香,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苏子,你也曾备受君王宠爱,你也曾傲视文坛,但世俗无法容你,乌台诗案更是将你打下万丈深渊。然而,现实的黑暗并没有将你击垮,你高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没有世俗羁绊,文坛泰斗的称号于你已无谓,一袭超然的轻衣伴随你,踏过人生的泥泞,在泥土香味的清风中,我已然嗅到了空谷的清香。
风自花里过来香。《离骚》的挽歌似乎仍在回响,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不幸屈子,我又为你庆幸,汩汩汨罗方能给你一世安宁。假若可以择取,相信你仍然超然为冠,制菱荷以为裳,高吟“芳与泽其杂兮,惟昭质其犹未亏”,在滚滚波涛中,在阵阵风中,我似乎嗅到了来自远古的粽叶清香。
放下该放的,拿起该拿起的,放下那些于人无用庸俗的凡物 ,拿起属于自己的超然,不要让明智的书页泛黄,不要让清澈的心灵沾满污浊的泥沙,在现实与理想的交汇中,擦亮眼眸,让心灵保持永久的澄澈,时时勤拂拭,毋使惹尘埃。
让心灵在超然中升华,找寻风中的馨香,风自花里过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