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亲情
陈超
“走,给我出去!”一片巨大的身影投射到我的身上,似乎将我无情地吞噬。父亲站在我的面前,目光似剑一般锋利,“从此以后,你不要再回来了。”我畏惧地奔向母亲,希望母亲温暖的怀抱能够驱散这片阴霾。没想到一向对我宠爱备至的母亲竟然冷漠地用前掌将我推开,“从今天起,你就自谋生路吧!”我不禁呆呆地望着母亲,任涟涟的泪水将我的毛皮打湿,这话就像冰水一样灌进我的胸膛,而发出这句绝情的低吼的竟然是我最亲爱的母亲!“走!”父亲再一次绝情的低吼,颈上的棕毛已经笔直地竖起,而这种情景只有在他捕猎时才会出现。我又惊又惧,摇摇晃晃地畏缩到墙角,洒下一路泪花。“我不走,我不走……”父亲不由分说,纵身一跃,张开大口,一口咬住我的颈部,将我叼住,走向洞口。我龇牙咧嘴,扭动着身子,做着徒劳的反抗。我一直在想:难道狼族就不能有亲情存在吗?更可气的是我也没有看见母亲转过身时眼角滑落一滴泪珠。
……
十年以后,我也成为一只像当年的父亲一样威风凛凛的大狼了,也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也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一个我深爱着的儿子。可是,今天我却不得不做一件令我痛苦万分的事——
“给我出去!”我狠狠地对儿子吼道。他惊疑地望着我。看到他的眼神,我的心又是一阵巨痛。我一口叼住他,就像当年父亲叼住我一样。我冲向洞外,不停地跑着,烈烈的西风撕扯着我的心。我不时地拐着弯,直到我认为他不能找到回家的路时才停了下来。“听着,以后一切就要靠你自己了,无论有什么事,都不用找我和你妈了。”我竭力地保持平静,可是一张嘴,声音还是微微地颤抖。
我头也不回地走开了,可是心中却抹不去他那哀怨的眼神。走回洞口时,我的泪水终于像三峡一样汹涌地夺眶而出。这可是我被逐出家门后的
一个组织内部存在的问题,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由于沟通不畅造成的。美国前五星上将、侵朝战争总司令艾森豪威尔曾说;“沟通是比原子弹威力还要大的武器”。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哈尔金斯在《强力沟通术》一书中指出:“所有的组织都会犯错误,最好的组织经常注意验证和修复导致错误产生的那些沟通中的空白和不如人意的地方,以使类似的错误不再发生。”肢体语言、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是沟通的三种主要方式,其中口头语言因其便捷、明确、实时而成为人类最重要的沟通方式。说就是口头语言的具体运用。柏拉图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每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但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每人就有两种思想。如果不说,而是一味沉默,又如何能达到沟通的目的呢。
二是有利于培养思维能力。说话是一种载有一定思想内容的语言流。为了保持语言流的顺畅和内容的连贯,这就迫使我们对暂时处于散乱状态的思绪进行瞬间整合,使朦胧的思想和意识变得清晰。特别是谈兴正浓时,由于思维的惯性作用及说话双方的相互引导和诱发,可以使我们提出或者解决许多不曾想到或者虽然想到但没有深入思考的问题。因此说对于培养敏捷的思维能力也是大有裨益的。
三是有利于情感的宣泄,有助于心理健康。“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现实生活中我们的感觉器官总是不断地受到外界的刺激,这些刺激会使我们产生或喜或悲的情感反应,其中的一些负面情绪如果不能及时的宣泄,而是长期积郁在心里,是很容易引起心理问题的。有的人举起双手高喊理解万岁,放下手又信奉沉默是金,自相矛盾。须知你有权拒绝说,别人就有权拒绝理解。道理很简单:说是理解的前提。不言不语或是罕言寡语的人是很难取得别人的理解、支持和信任的。
当然,我们反对沉默是金,但并不提倡以沉思为耻、以乱说为荣,更不是赞成不分场合、不看对象、不看时机、没有道理的瞎说、胡说。明代方孝孺在《口箴》中说:“不宜言而言,是妄之徒;宜言而不言,是愚之符。”
为了让更多的人分享你的快乐或是痛苦,请记住:沉默不是金!
(阅读提示:作者开门见山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沉默不是金”,并且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结束部分那段文字“当然,我们反对沉默是金,但并不提倡以沉思为耻??”显得作者考虑问题很周全,没有把话说得过于绝对。最后一句话:“为了让更多的人分享你的快乐或是痛苦,请记住:沉默不是金!”重申文章的观点并且再次点题。)
感受艰辛——我的自考历程
几年来,我通过自学顺利完成了《汉语言文学》所有科目的学习任务,并于10年6月取得了本科毕业证。我原来一直在幻想,当我毕业的时候是什么情形?当自己追求多年的梦想成真时,会是什么样子?就在去年,这一幕终于发生了。5月29日,当听说自考成绩已经出来,我就开始紧张,吓得不敢去查成绩。直到丈夫告诉我两门全部通过时,我还有点不相信,怕是他在和我开玩笑。当确信是真的,我激动地告诉家里所有的人:“我考试合格了,我毕业了!我毕业了!走,今天咱们出去吃顿饭,好好庆贺一下。”婆婆听了后,也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这真是一个好消息,总算熬到头了,是应该好好庆祝一下”。我两岁多的儿子,看到我们兴奋的样子,也跟着满屋跑,我们一家沉浸在欢乐之中。回想这5年漫长的自考之路,真是百感交集。我从小家碧玉走到家庭主妇,从为人妻走到
为人母,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尤其是刚开始的两次考试,给了我沉重的打击,差一点半途而废,对自考丧失信心。
都没有得到。那道弧光,正是它存在的体现;那道弧光,将被所有见过它的人深深地埋藏进他们的记忆里。
三、李白
李白,一位我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一个“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的丰碑,一个胸怀大志,挥斥方遒的意气书生,因为不阿谀权贵,让贵妃磨墨,让力士脱靴,而最终被赐金放归。是啊,他又回到了从前,回到了没有一官半职的从前。可是,有谁敢说他什么也没得到!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那“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那“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一直并将永远在中国诗坛中熠熠闪光!这就是收获,这就是在没有结果的过程中的收获。
四、爱迪生
铁丝,被烧断了;铜丝,被烧断了;发丝,也被烧断了。助手暗暗为他捏了一把汗,他不由得走了上去,轻轻地说道:“爱迪生先生,还是算了吧,这样你什么都没得到。”“不”,爱迪生面带微笑地说道,“至少我知道了一种错误的方法!”不久,世界上
朋友,当你知道朋友的价值时,就别太在意朋友之间的琐事,你应该知道:友谊不在一时,而在平时;不凭年龄,而凭心灵。朋友,别太在意,让我们携手望着美丽的朝阳,共同奋斗吧!
(阅读提示:主题方面,文章着重论述了怎样“细心呵护友谊之花”,重点突出。题材方面,以朋友之间的友谊为论述对象,内容充实。
结构方面,本文最大的特色是条分缕析,层次分明。语言方面,语言平易近人,使各条要求易被读者接受。)
《书缘》(抒情散文)
我喜欢在雾中看花,因为那种朦胧令我神往。花中有雾,雾中藏花。娇美的花瓣沾满了晶莹的露珠,是它的泪吗?正在惊疑,它便一笑,在雾中隐去了。我转身投入这虚渺的世界,感觉迷茫而又伤感,一种叫孤独的东西爬上我的心头,像一轮不灭的月亮,刚好挂在心灵的黑夜上,清冽而又凄美。
正如我爱在雾中赏花一样,我爱读书。冥冥间,好像有一根不知名的线牵动着我们。缘,我的书缘。恍然之间,一道大门敞开,回忆如水般清澈。十年前,一个小女孩儿和妈妈去玩儿,路过一个书摊,目光停留在一本书上,便不肯走了。无奈之下,妈妈买下了那本书。那一天小女孩儿真的好高兴,好高兴……十年后,一个女学生整天徘徊在书里,她一点也不觉得苦,相反,她真的好高兴,好高兴……
那就是我。从十年前的那本书开始,一发不可收拾,我狂热地喜欢上了书。这十年,每一天,我都好高兴。十年养成的习惯已无法改变了,只要拿起书,就很难再放下。
读书时,感觉亲切自然,好像它是我会晤的一个朋友。无所不谈,不用顾及太多,坦然,朴实,却又不是清雅。淡淡的油墨香弥漫在空中,播撒书的种子。当我读到悲伤时,心里泛起一阵酸楚;读到快乐时,手舞足蹈或哈哈大笑;读到愤怒时,大喊几声或抡起小拳头以发泄自己的怒气;读到抒情时感觉是在看天鹅飞舞;读到雄壮时,不禁从心里跳出几分豪气;读到感人时,禁不住落下几串晶莹的珠子,那么美,是露珠吗?难道我是花?小小无语。这十年来,书陪我一起走过。是我一个不平凡的朋友伤心了,在它面前诉说着委屈;生气了,默默地看着它,平静了许多;茫然时,它是我唯一的寄居处;快乐时,对着它说话,听着线那端遥远的回音。如果不是它伴我成长,我会怎样的空虚呀!
合上书,顿时就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如果说,世间万物皆是一抹天光,那么书就是天光中最美的那一抹。朦胧之中更见孤傲在这许多天光中,独树一臶,清雅,纯洁,使人荡气回肠,发人深思。在迷蒙的天空伴着那轮明月,照在我心灵的深处,照着同样孤独的我。
我爱书,因为它是人类社会智慧的结晶,教给我们所有的知识。书是神秘的象牙塔,带领我们得到更多的精华。书还可以过滤人的灵魂,使其得到升华。
我爱书,正如我爱在雾中看花。朦朦胧胧,虚幻而飘渺,在漫漫红尘中一撒倾向,惊绽傲容,挺立在迷雾之中。忽而,落下一串闪亮的水珠,洒滴带露浓。
有那么一个地方,弥漫着大雾,却又看得清头顶的黑夜,那样漆黑,一轮清冽的月亮竟和一抹令人惊叹的天光相映成辉,照着一株哭泣的花,花下的小女孩在静静地看着书……
书,永远是我的最爱(记叙文夹叙夹议夹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