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式结构(互补严密美)
特点:文章主体由两个部分构成,两个部分构或正反对比,或转折补充,或辨正分析,论证严密全面
《让纪念闪耀理性光芒》
(正反对比式议论文)
纪念是内心情感的涌动,但又不是感情的无节制挥霍;纪念需要行动来升华,但又需要理性的引导。真正的纪念是心灵的回响,是历史的回音;它审视过去,启迪未来??
黑格尔曾经自夸德国人天生就是哲学家。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天生严谨自律的民族,就在一个狂人的引诱下,陷入了战争的渊薮。60年前的那幕惨剧:生灵涂炭、妻离子散、血流成河??生者在对往者的审视中找到道德的标杆,也找到了纪念的理由。德国人用尽一切方法阻止时间淡褪那血色、稀薄那呼声:修建集中营纪念馆,全力处理战后的善后问题,还有那德国总理在犹太人纪念碑前的惊世一跪!德国人在60年里不断地反思,不停地纪念,终于完成了灵魂的自我救赎。德意志民族向世界展示了理性的力量,也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可见理性的纪念才是正确的纪念,理性让纪念闪耀出人性的光辉。
但纪念一旦脱离理性的制约,它就会变成不可控制的魔鬼。日本在60年前那幕惨剧中同样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作为亚洲地区的主要刽子手,日本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往者已矣,大和民族的纪念却是如此这般:右翼势力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还妄图为二战罪行翻案;不顾史实修订历史教科书,文过饰非,美化侵略罪行;更有首相一年一度的靖国神社“拜鬼”??日本这种偏离理性范畴的“纪念”活动,自然得到各国人民的一致谴责。有句话说得好:“跪着的德国人比站着的日本人更高大!”
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付出巨大的代价才取得胜利,中国人民自然无法容忍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于是各地都掀起了声势壮大的抗议和纪念活动。但近来这些纪念活动在少数激进分子的鼓动下出现了打砸抢日货商店的不理智举动。群众爱国的赤子之心可以理解,但纪念并不是感情的挥霍,非理性举动无益于解决问题。我国领导人多次表达出严正立场,但同时并不关闭中日会晤的大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无疑就是对过去痛苦最理性,也是最深刻的祭奠。
人不能忘本,“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而高贵的心灵在铭记苦难,咀嚼苦难过后,方能理智地纪念苦难。当纪念的洪波涌动时,勿忘用理性的“闸门”控制情感。(05,纪念)
(转折补充式议论文)
《星星发光,张扬个性》
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个圆使我想到了循规蹈矩,稳定,规范。有人认为这样就是死板,由于偏爱后一个图形,认为这才是个性的张扬。
什么是个性的张扬呢?周杰伦手舞双节棍唱着“哼哼哈兮”是一种个性;女子十二乐坊站着拉二胡是一种个性;凡高的《向日葵》又是另外一种个性??其实,个性就是展现自我的风采,
展现自我的才华,展现自我的见解??我们应当承认,个性张扬有利于个人的发展,也有利于社会的进步。然而,时下却有一些人一味地去模仿别人,追求所谓的‘时尚”:一个“酷”的表情,一个“炫”的姿态,这些在我个人看来,并不是个性的张扬,而是一种肤浅的作秀罢了。试想一下,走在大街上,每个人都和周杰伦—样留着一小把胡子,再戴个墨镜,摆出一脸的“个性”,那么我们周围必定是单调、黯淡无彩的了,这便又回到了“圆”的图形,达成了共性。一味盲目地去模仿别人,便会失去一些原本属于自己的真我风采。其实社会大舞台上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何必要穷根究底,去争论红楼中的花魁呢?不正是有了宝钗的端庄,黛玉的优雅,湘云的开朗,妙玉的清高,熙风的泼辣,还有那睛雯的俏丽,紫鹃的聪慧,平儿的细致,大观园才得以流光《红楼梦》才得以溢彩么?不正是有了这么多性格迥异的人,才构成了这个多元丰富的社会太舞台的吗?所以,我们所提倡的“个性张扬”必须是针对自我的内在和潜能。只有真诚,诚实地绣出自我,张扬个性。才能像
真正的智者并不是一味的忍让,而是不当让则坚决不让,需要让时又让得义无反顾。
历史著名人物蔺相如就是一位智者。当面对秦王的无理挑衅和贪婪时,蔺相如并没有忍气吞声,而是怒发冲冠,并巧妙地予以回击。当面对秦国对赵国的羞辱时,蔺相如更是以命相博,表现得大义凛然,不可侵犯。而当面对廉颇的无端挑衅时,蔺相如却引车避匿,不与之争锋,而是为了国家的利益选择了忍让。
由此可见,真正的智者并不是一味忍让,而是不当让则坚决不让,应该当时则一让到底。
让步
谦让礼让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融让梨百代传唱即为一例。而在当今社会,这个让字却不明不白的变了味,变了质。
君不见公交车上,面对老弱病残孕,如若不是被售票员点到头上,有几人会主动让座,更多的是佯装昏昏欲睡。君不见排队购物时,如若不是有人现场维持秩序,大家往往是争先恐后,挤作一团。即便有人维持秩序,插队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在该让的地方,我们好像把让字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相反,在某些地方,我们却一让再让,让无可让,可谓尽显谦逊之遗风。
为了牟取暴力,一些商家就制假造假,甚至不惜向百姓食用物品中添加有害物质,这些却被某些质监部门忽略不计,一让而过。为了给权贵的公子开脱罪名,某执法机关竟然把飞驰的跑车时速判定为70码。虽然这车子将一位年仅25岁IT工程师撞出了一个精美的抛物线,在自由落体运动定律的作用下活活摔死,但这都无法改变某机关部门的法定测绘结果。
为什么我们该让的不让了,非要争个头破血流,你死我活呢?而不该让的我们却总是贵手高抬,网开一面呢?
想想你自然也会明白。当一个社会的上层或是监管机关都唯利是图的时候,这个社会的道德根基就完全倾覆了。民众会想,上层和监管机关都不择手段的攫取利益,我们凭什么要扛起社会道德的大旗。不仅如此,个体还会想尽一切办法尽自己最大努力来保护自己已获得的利益,或是不惜践踏别人的利益来获取自己的利益。当我们每个社会成员都把利益之剑挎在腰间的时候,当我们都在为自己的利益而剑拔弩张的时候,礼崩乐坏的社会就到了。在一个礼崩乐坏的社会里,我们没有谦让、没有尊重、没有悲悯、没有秩序、没有规矩、没有平和和淡定,有的是进攻、是戾气、是麻木、是贪婪、是自私、是狭隘、是冰冷、是强权对弱者的践踏。
难道我们就真得陷入到一种万劫不复的境地了吗?不会的。我们有能力让变了味的让再变回来。比如在网络大军的声讨下,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撞死人的肇事者被绳之于法了;李启明们就不敢大喊我爸是李刚了;不法企业轰隆一声倒闭了;无法无天的贪官酷吏下马了。
事实证明,民心所向,力量无穷。只要我们众人一心。
层进式结构(内容深刻美)
特点:结构上,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内容上以深入深刻见长。
《让梦想在现实中起舞》
(以演绎推理展开的层进式议论文)
仰望星空,那似乎没有纤瑕的星辰在银河中闪耀,它带给我们无限的遐想,那不染纤尘的星空里,放飞了多少人美丽的梦想!飞上星星的人知道,那里像地球一样,有灰尘也有石渣,于是他们失去了对幻想的渴望。我们虽不能一味沉溺于自己的幻想之中,却也不能让自由飞翔的思想湮没在无情的现实里。(
天使的方式,也是寻找。
小说家之所以可以创作出好的小说,不仅需要言辞的锻炼,不仅需要一个好的故事,更重要的在于,他必须清楚,讲述这样一个故事,是为了说明什么,传达怎样的意念。这一点不是现成的,而需要艰苦的寻找。伟大的小说家博尔赫斯曾这样描述他的创作状态:“在动笔之前,眼前总是晃动着重重的人影。”可见,那种模糊的意象仅仅是一种创作的冲动,在经过内心的揣测和挣扎之后,故事的线索、人物的样貌等细节才渐渐浮出水面。小说的诞生,也是天使的临世。小说家雕刻天使的方式,是寻找。
(2-4段运用三个比喻性论据分析原因,即论述“为什么”)
那么,你若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没有如斯的创作天分,只是一个普通的公民,过着和大多数人一样的平凡生活,你心中有那只天使,它在哪里呢?你,该怎么将它雕刻出来呢?
其实,和小说家、建筑师一样,心中的天使,需要你自己去寻找。
求学道路上的你,要问问自己的爱好是什么,专业的选择也许将左右你的一生,不要迫于世俗的压力走上歧途。
求职过程中的你,要问问自己的天分是什么,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最好的工作,不要屈从于金钱官职而丧失自我。
如果你在求学、求职的道路上遭遇坎坷,要问问自己,年少时的梦想是什么,若将它拾起,说不定又是一段柳暗花明。
那天使,在你心中,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他都是那只高贵的天使,你要用心找到它,全力以赴抓住它,像小说家一样描摹、像建筑师一样勾勒,最后,你便可以拥有它。
(5-10段运用类比推理,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即论述“怎么样”)
雕刻出心中的天使,每个人都可以成就令人瞩目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