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在春风里
苏州市立达中学校初三 乔天池
初春的风还带着几分冰冷,“呜呜”的寒意也吹着我心里的郁结。此时我寂寞地坐在楼下,只觉喉头火烧火燎的,几声猛烈的咳嗽已吹落了东风里的梨花。已经生了好几天病了,此时正闷闷不乐,再好的景致我也没兴趣。这时一阵温暖的话语传来:“冷不冷啊?一个人坐在这儿。”母亲微笑地望着我,手里拿着一只大碗。看到她的笑脸,春风也“呜呜”的带着几分欢愉。
“碗里是什么?”我沙哑的喉咙里发出自己都感到陌生的声音。“给你炖的,”她端出手中的碗,一只又圆又白的梨冒着热气,“冰糖雪梨。”
听说这个可以治咳嗽,我拿起小勺,小心地切下果肉,慢慢送人嘴里。柔柔的甜意渐渐融化,那晶莹的梨肉口感独特,妙不可言。我顾不上烫,又连吃几口,顿时暖暖地热在了心里。
那几棵梨树此时已开出雪白的梨花,洋洋洒洒随着春风“卷起千堆雪”。阳光不知不觉洒下来,梨花下便冒出了颤颤巍巍的影子。空气中悄然滋长出一圈涟漪,在我的心头荡漾。沐浴在春风中,品着美味的冰糖雪梨,心中无限惬意。
不多时,碗中只剩糖水了。我意犹未尽,问:“没有了?”她面露难色:“因为是试做的,我就蒸了一只梨子。”我只能贪婪地喝下最后的梨汁。她欣喜地看着我问:“梨肉蒸烂了?我蒸了两个小时,味道不错吧?”我大感惊讶,手捧着大碗,余温依然保留在手心里。“我以后天天都做给你吃,你的喉咙不吃药也能好起来。”此时我闭上眼,心中是满满的感动。
暖暖的阳光沉醉在绿丛间流转,宛如陈年的老歌那样熟悉。此时一切都沐浴在春风里,当香甜的滋味都融化在喉咙里时,河流发出破冰的喜悦,小鸟的和鸣声在空中暖暖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