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在春风里
苏州市立达中学校初三 余雨薇
今年的春甚淘气,忽冷忽热,仿佛爱闹的孩子顽皮地转动着温度的旋钮。
几乎整个冬天都没运动,我“荣幸”地养出了一身膘。今天天气还不错,便骑车出去逛了一圈,春风拂面,又柔又轻,微微有些痒。
在路边遇到妈妈和外婆,她们正和一位环卫女工聊天。我笑着对她们打声招呼,忽然想起忘了带水。
我妈说:“回去拿吧,钥匙给你。”那位环卫女工突然笑了,说:“来,小姑娘,我这儿有水。”说着拿出一小包牛奶,又说:“啊,牛奶也一样的。”不由分说便塞进我车上的小包里。我有些尴尬,更不好意思了,拿出那包奶递还给她。她笑得很爽朗,脸上两抹红色像胭脂一样明艳,眼角和嘴角的皱纹都舒展开了。春风乍起,路旁一树的粉嫩繁茂微微晃动着,像诉说着春天里最美的梦。她指着牛奶说:“放心吧,没有毒的。”说完大笑了一阵,“我的小孙女也喝这个,看到吗?她特意让我买这种,上面还有喜羊羊呢。”我也笑了,接过了牛奶,真诚地道谢。
这是一个陌生人温暖的馈赠,她的笑容如春风,活泼又柔和,让人不忍拒绝。我想,年轻时,她一定是个开朗爽快的姑娘。沐浴其中,不知是春天的暖意还是那笑容的暖意,令人温暖感动。不知春风究竟是来自那一树的繁花,还是她绽开的笑脸。
我骑上车走了,拂面的春风如同她的笑脸,笑声清脆四溅。沐浴在春风里,无比温暖清新,仿佛又看到了那一树繁花,在早春里初放,在柔风中轻舞,在笑容里浅唱。
回家后才知道,那位女工的女儿早就去世了,她家境窘迫,与儿子孙女蜗居在一起。听到这儿,我轻轻“啊”了一声,越发觉得那温暖的春风里,还带着一丝不易觉察的倔强与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