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新说作文
成语新说之笑里藏刀
翟苏越
人们常用笑里藏刀来形容外表和善而内心阴险狠毒,此成语出自五代刘昫等以《唐书李义府传》“故时人言李义府笑中有刀”一句。
当今社会,人人都提倡做最真实的自己。老师,家长常教导不能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只要是想要的,无论他,她或是它,只管大胆去说,去做,可谁又想过,或许笑里藏刀,可能也是正确的呢?
几十年来,多少人奋力工作才使这个国家富强起来。可他们可又曾想到,人民的素质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下降了。诈骗,敲竹杠等时间时有发生,这时,多数人变得虚伪,不可信,能学会“笑里藏刀”就能更
好地保护自己。
国家制定法律保障人民生活,可犯罪现象仍屡次出现。所以我们要学会警惕,学会笑里藏刀,你可以真心对别人,可你的笑容后一定得藏把“刀”,已备在别人对你不利时很“刺”他一把,达到保护自己的效果。
多一份警惕就多一份安全,可怎样才能做到“笑里藏刀”又不伤害身边亲近的人呢?第一,学会笑里藏刀,得认清对象。中华名族注重礼仪,对亲朋好友,不能太过防备,否则有伤感情。比如说对老爸老妈就没有必要有警惕之心,要是在他们关心你爱你时,你却认为他们在害你,不是很可笑吗?但对陌生但又突然对你好的人一定要有所防备因为他们一般是有目的的。
第二,学会笑里藏刀,还得抓
准时机,历史上就有许多因没有抓准时机而失败的事例。东汉末年,曹操献宝刀之名,刺杀董卓。可他没有抓准时机,反而被董卓识破了计谋,最后只得落荒而逃。可见如果抓不准时机,对整个计划都有影响。
学会“笑里藏刀”不是叫你变得虚伪,而是让你能更好地保护自己。认真地做好自己,不被欺骗,在这条人生之路上更远地走下去。
成语新说之潜龙勿用
丁天康 潜龙勿用的意思是:蛟龙隐伏而不为世所知。比喻人才埋没未被重用。
它出自《易经》第一卦:乾乾为天,乾下乾上。初九:潜龙,勿用。
生活中,常常有人抱怨,自己有能力却没有公司单位器重,以博得他人的同情,为自己赢得一份别人的好感。而真正有真才实学的人,尽管在社会上还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暂时没有被发现和培养。但他们一定会谨慎,刻苦,为得到机会时刻准备着——他们可能就是所谓的“潜龙”吧。不过,在如今的社会生活中,又能有多少“潜龙”呢?
要称得上你是“潜龙勿用”,
首先,你得是一条“潜”龙。现各企业争取人才相当激烈,待遇相当优厚,所以学生之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想做龙,那可不容易。当然了,即便你是条龙,却不一定是一条“潜”龙。现在这个信息时代,想让自己为众人所能够知道,也太简单了。微博、广告、新闻等等,足矣。所以,这个社会不存在想要出人头地的“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