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教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是一节“人人眼中有、人人心中无”的小电池。我的家族成员可多了:有小巧玲珑的“纽扣”小妹妹,有身强体壮的“一号”大哥哥,还有各式各样、身材苗条的“手机伴侣”表兄弟……我们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可是在人们忙着进行环保大行动的时候,却忽视了我们的去向和未来。忙碌的人们啊,请听我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现代化通信业的发展,人们使用我们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手机、学习机、随身听、袖珍收音机等等,都需要我们作电源,所以我们可受欢迎了!但是,当我们身体里的能量用尽的时候,人们又是怎样对待我们的呢?
你们对下面的情景一定不陌生吧:我们的兄弟姐妹们和其它的塑料瓶、玻璃罐、废纸盒、烂菜叶、剩菜剩饭等等一起被装在一个垃圾袋里,然后被丢进了一个又脏又臭的垃圾箱。接着,垃圾装运车又把我们运到了垃圾处理厂,我们在里面被挤来挤去,压来压去,一个个被搞得头破血流、穿肠破肚,身体里的汁液也随着我们不同的去处而流到不同的地方。大意的人们呀!你们可知道,我们对你们的危害就从此开始了。
我们的一个“一号”大哥烂在地里,就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个“纽扣”小妹妹烂在水里,就可以使600吨水无法饮用,这可是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啊!对人类自然环境威胁最大的五种物质,在我们的废旧集体里就包含了三种:汞、铅、镉。若将它们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渗出的汞及重金属物质就会渗透土壤、污染地下水,然后再进入鱼类、农作物中,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间接地会损害人的神经系统、造血功能、肾脏和骨骼,有的还能够致癌,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和生命!
怎么样?没有想到吧!我们真的不想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其实想避免这样的事情,还是有很多办法的,比如:你们要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好习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以及金属制品要分类放,这样就能够做到合理的废物利用,记得有一位法国的哲学家说过:“垃圾是摆错了位置的财富”,由此可见垃圾的利用价值。最好再能为我们设立一个专用的回收箱,把我们统一集中在一起,等待工人叔叔对我们的再利用处理。商店里的叔叔阿姨,你们也可以在出售我们新伙伴的同时,收回我们的旧伙伴,为它们找回自己的家,“以旧换新”的办法肯定会得到人们的支持。
变废为宝,保护环境,爱护地球,我想这可是人类环保事业中的头等大事。你们说,我说得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