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溯往昔,每个时期都有自己“专属”的经典红歌,那一段段发人深省的旋律,那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歌词,唱出了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峥嵘岁月,唱出了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矢志不渝。让我们为新时代的中国奏响最强的“背景音”,让我们为建党一百周年唱响最美的“生日歌”。
“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一首《在太行山上》,唱出了抗日战争的艰辛与豪迈。
那是一道黎明前的曙光,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救亡图存的英雄凯歌,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百团大战、平型关大捷、黄土岭战斗、西风嘴子伏击战、台儿庄战役……烽火考验下的中国共产党,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勇气,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救亡图存、浴血奋战,在外来入侵者面前杀出一条血路,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挽救了中国,拯救了中国人民。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一首《歌唱祖国》,唱出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朝气与蓬勃。
那是一个金桂飘香的十月,五星红旗在北京天安门冉冉升起。1949年的那天,一个时代强音响彻世界:“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从“三大改造”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建设社会主义,彻底改变了中国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这一时期,更是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人民的公仆”焦裕禄、“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两弹元勋”邓稼先、“铁人”王进喜……他们被历史铭记、被后人敬仰,他们始终是我们心目中最美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