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中共党史,简单来说就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此刻这么一个过程。学习中共党史,首先就要搞清楚这个过程基本的来龙去脉和大致的阶段划分,这样就像一幅中共党史的轮廓和结构示意图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是我们学习中共党史需要掌握的一种宏观把握和整体印象的方法,也是帮助我们尽快入门的必修功课。
如果把中共党史比作是一幕好剧,自然人们欣赏剧目的时候,就会把目光集中到剧中的主角上,而观众的兴趣和主要看点却是主角的塑造和演绎。具体到学习中共党史,我们就应以关注党史人物的起落沉浮以及他们影响下的党的理论和政策的调整和变化作为我们学习中共党史的基本线索,进而从中感知我们党的不断成长、日趋成熟和从中获得的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教训以及在长期历史过程中逐步构成和突显出来党的显著特点、优良传统和可贵品质。
一部中共党史自是波澜壮阔,浩瀚无比。我们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可能也不必要逐一学习、面面俱到。在我们有限的精力和条件下,学习中共党史就应是把握关键、聚焦重点,然后以点带面,了然全局。
学习中共党史还有一个方法问题。正如毛泽东同志当年讲的那样,我们的任务是过河,怎样过河呢?就需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这个过河的桥和船的问题,也就是此刻我们如何学习中共党史的方法问题。我们学习中共党史就应掌握“比较、总结、提炼、概括”这样一种基本的管用的方法。比较是必要的前提和基础,没有比较就无法区分。作了比较、有了区分还不够,还要进一步,就是总结,就是做决定、分轻重、有取舍。取舍之后,还要再进一步,就是提炼,就是对选取保留的东西做深加工,由表及里,去粗取精,精益求精,构成一种更具条理、更趋集中的东西。这样我们学习中共党史就能学得快一些、记得牢一些、理解得深一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