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图片“胡蝶”让孩子知道几块石头可以做1 样玩具;
第 3 张图片“螃蟹”让孩子知道石头加上 1 些辅助物可以做成更丰富的玩具。3 张动画图片中所展现的玩具,其材料的选择努力显现层次性,让其隐藏 1 定的教育导向作用。
活动进程中力求体现幼儿主体性:变教师准备活动材料为师生
共同搜集、准备;
导入活动以幼儿介绍为主,既可以展现孩子们前阶段在网络学习中探索、发现的成果,有可以激起孩子的主人意识、交往能力;
欣赏后的自由交谈及评价时的猜猜说说,可让孩子大胆想象、充分表达自己独特的见解;
制作进程中孩子自主选择材料、自己设计制作,用瑞吉欧的教育理念来讲,可以展现孩子的“1 百种语言”。
(3)、尊重、引导幼儿的生成活动,并为之创造条件。
在“石头”的主题活动进程中,幼儿在探索石头外表的进程中逐步生成了研究石头的质地的活动,在探索石头在水中的变化进程中生成了研究沉浮、力学的活动,在探索石头用处进程中生成了石头为何能在地上写字的研究活动,在搜集石头的进程中生成了石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研究活动?? ?
在教师编制的网络中,教师的计划和孩子的兴趣和需要之间会有很大的差距。在活动进程中,孩子会生成许多教师没有预先计划好的学习内容,并会以极大的热忱投入活动。教师应对孩子的生成活动给与极大的鼓励,并创造条件,满足孩子需要、顺应孩子发展。
(4)、教师要善于捕捉随机的教育时机,及时根据孩子的兴趣、需求调剂教学内容,增进孩子的活动向纵深发展。
实录:有 1 天周欣告知我:把大的石头扔进水里,石头会掉下去的,小 1 点的石头扔进水里,会有 1 圈 1 圈的花纹的。蔡宇桐:为何有的石头放在水里有泡泡,有的没有泡泡?孩子的话虽然表达不完全、不清楚,但却让我想到,如果让孩子探索 1 下石头到水里的变化,会让孩子们探索到新的知识。因而我让孩子们拿着石头,来到幼儿园的玩水池,看看石头到了水里以后会怎样样。孩子们听了我的想法后,说到玩水,那股高兴劲是别提了。孩子们 1 边在玩水池里玩石头,1边把新发现告知我。许乘欣说:我的石头本来是白色的,放进水里以
后变成黄的了。陈健说:我的石头本来是深绿的,放进水里以后看上去是淡绿的了。蔡宇桐说:有的石头放进水里有泡泡,有的却没有。我问她:怎样样的石头放到水里才会有泡泡呢?他回答说:摸上去毛毛的、不光滑的那种。鲁轶说:我的石头掉到水里去有 1 个水花的?陈健说:对,把石头重 1 点扔进水里,水里会有 1 圈 1 圈的花纹,把石头轻轻的放进去就没有了。郁淼忙问:为何呢?接着有小朋友马上根据自己的经验向郁淼做了回答,我没有像孩子们作解释,而是请小朋友们继续探索。
在我本来编制的网络中,没有石头在水中的变化这 1 学习内容。当我在参与孩子们活动的进程中,发现如果将课题延伸到水里,孩子们研究的兴趣会更浓。果然如此,孩子们不但兴趣 10 足,而且视察到了石头在水中的变化,并触及到沉与浮及简单的力学现象。为了让孩子们能进 1 步探索,我在区角活动中增加了玩水这 1 内容,满足孩子们的需要,增进孩子们的活动向纵深发展。
由教师制定的网络图带有 1 定主观的色采,其实不 1 定能够完全真实的反应儿童的所思、所想和所感,也不 1 定全部符合孩子的兴趣与需要,因此需要在实行教学进程中,必须及时根据孩子的需求调剂教学内容。
2、在师生互动中体验探索的无穷乐趣。
现代的幼儿教育已从本来单纯的教师教、幼儿学,向师生、生生互动互学的方向发展。在我们的主题教学活动中充分体现了师生间的互动作用,使教师和幼儿在共同成长的同时,体验到无穷的乐趣。
首先,我们在共同探索中取得了更多的知识。当主题刚开始时,我对石头的知识是知之甚少,只能编制 1 个极为简单的网络,但通过与幼儿的谈话、电脑查阅、看了孩子们带来的百科全书、图片、标本、
乃至高中的化学教科书以后,我眼前的石头豁然丰富、生动起来,使人感叹世界的奇妙。其次,在学会视察、聆听中理解欣赏幼儿。在探索进程中,教师必须关注孩子的点滴收获,在安静的视察、聆听中记录下孩子独特的思惟活动。在这个进程中,我欣喜地发现,孩子们在自主的学习中,充分展现出了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创造潜能,展现出他们的智慧和个性,让我真正领略到幼儿的学习还有另外一半--1 种充分展现智慧和个性的学习,1 种真正成心义的学习。还有,在与孩子共同的探索中,我和孩子的对话是同等的,我是 1 位合作者、1 位研究者、1 位学习者、1 位欣赏者,孩子们和我的距离愈来愈近了;
在资料的搜集进程中、在活动进程的展现中,我们与家长的沟通更加有效。
当晟晟小朋友在睡梦中喊出“我最喜欢玩石头了!”的话时,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笑了。我分享的是孩子们投入学习的乐趣,我分享的是我的付出被孩子接受的喜悦。这份分享将鼓励我继续带着孩子们 1 起探索,在探索中分享彼此的经验与成果,分享彼此的喜悦与乐趣。
学生调查报告 篇 3 ?
问卷简介 ?
问卷于 11 月 14 日发布,12 月 3 日回收。总计 136 人参与此次问卷调查,其中:大 177 人,大 234 人,大 319 人,大 4 与大 56 人。
本报告的“调查结果”部份以图表数据为主,所有评论以【】标出。报告结尾有“结果分析”部份,不想看数据的读者可以直接看最后~ ?
此份问卷面向清华大学建筑系所有在校本科生,旨在调查 3 个问题:
不同年级的学生的睡眠状态。
学生熬夜的主要缘由及其影响。
学生对熬夜状态的看法。
调查结果 ?
1.睡眠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