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窗帘迟子建读后感
有人喜欢高调做事,有人喜欢低调而为。
在我,喜欢低调的姿态。人若如此,亦是可喜。迟子建的《雪窗帘》新书,于我正有此感,因此,颇觉清欢有味。这许是乡村风味的一种拓展和影响使然,因为我是乡下人。
《雪窗帘》的书名自是新颖,这是好书的特色,吊起了读者的胃口,于是心甘情愿钻进去。这种互动,着实雅趣一桩,或成为展读的引子,逗弄人去寻找揣摩思量,因书名而惑的解,成功地成为悬疑。
“语不惊人死不休”是种能耐, 但以平实见长、 文如行云流水雅然天成, 我觉着更是种道行和气场。
那种以文字折射出来的从容, 每一个字都像野菊花在绽放,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在迟子建的《雪窗帘》中这种自然融入的妥帖, 不做作,很像邻家女孩,透着种亲和力和朴实,轻易就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原来,字如其人的这一面真是有迹可循的,而且很有说服力。
人生其程,有的人喜欢开始的时候就花团锦簇, 有的人倾向于开始平淡, 最后功德圆满。迟子建的《雪窗帘》显然是后者。书中第一篇 " 格里格海的细雨黄昏 " ,如述家常,有种白米饭的天然纯香,很清浅,却以后面女巫师驱邪为压轴,波澜渐起,但不激烈,这种把高潮限制在一定文字温度上的表现方式,也是人淡如菊与文章的彼此浸淫, 这样的女子和这样的文字, 细水长流, 相得益彰,令人安然。
其实做人的棱角与人的品格, 也有矛盾的时候。
犀利的文风犀利的人这是种文学现象,平实的文风犀利的人这也是种文学现象, 平实的文风平实的人亦是一种现象,犀利的文风温吞的人亦不失为一种现象。
迟子建的文章风格, 在我看来与”平实的文风温吞的人”比较合辙, 出彩在她能在平实中彰显出一种精神上的升华拔高,这显然是迟子建的胸臆襟抱之底蕴创造出来的特色。如同“花瓣饭“里的父母在文革中携手患难婚姻的不离不弃, 令人读罢如品清茶, 貌似心里无波实则又为文字左右,心海浪起。
纵观此书,每篇文章都透着种不温不火的淡定, 哪怕言及生死, 也不那么风风火火的急躁狂妄, 仿佛迟子建的个性就是如此。
“物我一如”的“物”, 即便是文章,也由不得与主人相异。
又似乎滚滚红尘所有的生旦净末丑, 全在按着人生大戏的天意来上演,剧本
早就安排好了, 根本不必为某些看似的意外讶然悲喜。
这种文风,委实带给人另类感,却不觉突兀。
生命的有缘之遇, 像个不老的传说, 每个人都会被宿命牵引着遇到属于自己的缘。缘起缘灭,幻化成作者笔下带着泥土芬芳的“亲亲土豆”。
礼镇以种土豆
生方式的秦山夫 , 本来夫妻和美, 但秦山偏得了癌症去世了, 病中不舍得住院花 ,怕人 两空吧,却在 着回家的 程中, 媳 了漂亮的 旗袍,媳 在医院找不到他, 回家看到秦生在地里正起土豆呢。
秦生送 媳 的礼物是那件令人惊 的 旗袍, 媳 鼻子 酸 明年夏天穿 他看, 他 穿 人看吧。他的心里,早知自己已然不能多活于世, 他是在 日后做安排和了心事。
食男女,平凡夫妻,到底因命运不能 手白 了,真可惜 份 的不 ,也心疼秦
心和他媳 ,死去的人可怜,活着的更可怜。当媳 穿着 旗袍 秦生守灵 ,
能忍心看 一幕? 的魅力到此, 修成正果。
是令人凛然的残酷生活,同 是令人 容的生离死 景。
故事中的人借智慧向 中人 力地上演着廉价的 情
, 足了 者的怜 。
然“当 只道是 常”,却不能否 常之美。“逝川” 篇文章的悲 感, 我以 是 本 的精 , 它用 近生活的真
塑造了泪 种奇怪的会哭的 和一生无 的接生婆吉喜。
我 着,泪 的哭泣就是世人 生命不幸而泣地另一种表 , 一生未嫁的吉喜 是悲 主角, 更像是泪 在替她和众生哭泣, 种以小 大的写作模式公允地体 了作者的 作水平和 文字的能力。
篇文章 有一个可 之 , 引用一下原文: 胡会曾在某一年捕泪 的 候告 吉喜他没有娶她的原因。
胡会 :“你太能了,你什么都会,你能挑起 日子,男人在你的屋檐下会慢慢 失生活能力的, 你能 了 。”吉喜恨恨地 : “我有能力 道也是罪 ?”于是, 孤独 老的吉喜, 到死都没等来 情, 憾是她生命的主 。明白了 ?女人太能事,并不是好事。女人
天生是要男人来疼来 的, 但如没有男人来 你保 你, 你不妨自立, 否 只能被命运淘汰。文字成 一粒粒可以左右的“果 ”, 在“ 民”的侍弄下乖巧地 列开来,像列 的士兵,井然有序。而作者, 然指 文字千 万 的将 。
之于” 土豆“和”逝川“, “采 果的人” 篇文章 更近以事
理,只是 理的方式不用 教的方式来表达, 而是以生活 佐料的一种极具 感
的 原再 。开 蛮漂亮的,而且 :金井的山 ,就是大 二 的日 。
种行文的 格,在我是种偏 。文字的一 一笑,果真有 力,我已主 靠近。
收 果的人,用 惑了本 收割的短 民, 最后自然是 小便宜吃大 了,
一年的收成埋在大雪之下。
怨得 来?只有被村人取笑的大 二 , 因 内心的
守,没被欲望的沟壑淹没。
到 里,有 以 是 在 民的收割?我
的人生,我 的事 ,我 的 情, 我 的健康哪一 不需要 有度?
哪一 不是被我 自己的 念 的?收 果的人 : “ 果可都是 色食品!
如今有 有 的人, 睡小姐要‘ 色’的, 得是 儿; 吃果子自然也他 的要
‘ 色’的了! ”金井人于是糊涂于小姐的 色和人生的 色。 氛 中, 大
二 是金井人中唯一 在秋收的人。 他 是一 双胞胎兄妹, 大 是男的, 二
是女的。他 秉持着老人的 言,踏 做人, 有所得。
也是种做人的
操守,苦心人天不 ,很可意的 尾呢。
“雪窗帘”中,作者则以善良的天性勾勒出那个坐火车买了卧铺却因不懂换票事由而坐了一宿的阿婆, 这是作者善良天性的视野所及, 也是隐藏在文章背后的一种世事百态的铺展与透视, 更是对正能量的呼唤和直面社会诸多现象的深度思考。世风日下,甚嚣尘上,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做,我们又能做到怎样?这个社会没有强行,一切只能靠自己心的指引。我以为文字的功用其一,便是走心。这种走心的文字, 迟子建用得如同国画的留白, 不着痕迹但能令人感同身受的舒服自然。这是种功夫在字外的情感表现。文字不会出卖她的心,也因此,文字能成为一种像春天的暖。慰藉世人,于某些文人来说,做到了便是功德。迟子建呢,可谓功德圆满。
通读此书,印象最深的文章有三。一是“亲亲土豆”,一是“逝川”,一是“采浆果的人”。好文的余味,如同绕梁的余音,享受才是惬意的得到。有意思的是,诗词
的写法之一,起承转合的“起”可以平实而为, 后面愈来愈精彩,引人眼球,
万没想到,文章如是写来,也有新意。以白雪的墓园为结,在我觉着了清凉的诗
意。人生的道场,悟道的人和修道的人都在努力追求和实现着什么, 这“什么”
的内涵值得玩味, 如同人从生到死的必历, 最后全是以坟墓为结, 它不值得我们
畏惧,而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必然归宿。
温吞文字的炼就是需要时间的。
看过迟子建的照片, 感觉她年轻时应是个雷厉风行的女子,文章亦然。因由时间,性格磨炼成一种“慢”,慢时光里的慢书
写当然是可意的收获。
觉着迟子建的这本书有个现象, 可能是她刻意追求的, 或者是无意显出的, 将精致的语言穿插于字里行间, 以期抬高文章的美并养眼, 其实,情笔之力尚未抵刻意修饰的文字溢彩。技巧有余,情感不足与技巧比肩。我
是说相对的感觉,整体自然是好的。在一本书中,潜藏的某些文字的河流,平铺的架势,低调朴实的文笔,哪怕跌宕的故事,写出来也轻轻浅浅如小溪流淌,像说不相干的和事那般温润,这应该是迟子建的写作风格。
雪国乡愁
,人世温情里的脉脉馨香,浊尘似净,便是载沉载浮的人海,撑篙之人遭遇风浪也罢,碰到海啸也罢,都需秉持寻常心,因为——寻常心是道。生于漠北的
迟子建,冰雪予了她晶莹的心地, 她文章中的平实本就源于地域的给予, 这恰恰是她文章的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