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很多人听过相思豆的故事,可是有多少人知道曾经有个昭明太子也有个赠君相思豆的佳人?
现在,我们回到他们相遇的时刻,去见证那场烟花的绽放。那一天,他许是腻了宫娥翠袖,腻了丝竹箜篌,腻了伏案编书。他出游,信马由缰,到郊外寻花问柳。那可是真的寻花问柳,他是一等一的才子,从小天资聪敏,过目不忘,来顾山隐居是为了编集《昭明文选》,不似乾隆下江南的附庸风雅。
走到一条清溪边,他觉得口渴起来,正好迎风送来茶香,抬头看见前面一座小小的茶坊,他便信步走了进去。那当垆卖茶的女子闻声转过身来。但见她云鬓乌黑,生得面若桃花,穿着布衣也难掩风流,他心里一喜。那茶,未曾喝到嘴边,却已先浸得人眼明心亮。
她捧了一盏茶过来,浅笑盈盈。这一笑,似已耗尽一生等待。她与他正像白娘子与许仙西湖初遇,相逢却似曾相识,未曾相识已相思。
他们这场相遇叫我想起了一段绝美的台词,那段话是这样说——
野花迎风飘摆,好像是在倾诉衷肠;
绿草凄凄抖动,如无尽的缠绵依恋;
初绿的柳枝轻拂悠悠碧水……看这一江春水,看这清溪桃花,看这如黛青山,都没有丝毫改变,也不知我新婚一夜就别离的妻子是否依旧红颜?
对面来的是谁家女子,生得满面春光,美丽非凡!
这位姑娘,请你停下美丽的脚步,你可知自己犯下什么样的错误?
这位官人,明明是你的马蹄踢翻了我的竹篮,你看这宽阔的道路直通蓝天,你却非让这可恶的畜生溅起我满身泥点,怎么反倒怪罪是我的错误?
你的错误就是美若天仙,你婀娜的身姿让我的手不听使唤,你蓬松的乌发涨满了我的眼帘,看不见道路山川,只是漆黑一片;
你明艳的面颊让我胯下的这头畜生倾倒,竟忘记了他的主人是多么威严。
春花软柳,佳人如玉,我想,昭明的心旌摇曳也应该和剧中人一样。
此后,他便天天来,有时也着宫使接了她,去他的读书台上。他已经遣散了身边的宫娥,她就成了灯下伴读添香的红袖,在他疲累时奉上香茶一盏,那是虎跑泉的水沏出的清冽情意。有时,她也会启丹唇为他弹唱解乏,吴侬软语,一曲歌毕,他不禁叹道:“有此清歌做伴,何必丝竹污耳呢?”又一笑,“有慧如相伴,何用姬妾成群?”
她明白他是借机向自己表明心迹。她笑笑,带着低低地哀伤:“萧郎……你是太子,这是无可奈何之事。”
萧统也笑了。他仿佛永远考虑不到这点,体察不到她的忧伤一般,抚着她的眉说:“我是太子,慧如,我是太子,你要信我。”
她点头,眼中凝聚着难以化解的忧伤。不是她不相信他,只是身份地位太过悬殊,宗教礼法的桎梏,由不得她去妄自天真。
待到《文选》编顶杀青,他终于要回京去。临别马上,他仍是豪情不减,手指远方道:“慧如,来日我要凤笙龙管,紫盖香车迎你回京。”
她站在马下凄凄地望向他,无语凝噎。半晌才轻轻地取出一物放在萧统掌心,道:“昔有妇人滴泪成血,化做相思豆,今以一双红豆付君,若君早归,妾当免于此厄,不然,日后……望你见豆如见人吧。”
他就此别去,归来杳杳无期。果不出慧娘所料,世事绝没有他想的那样简单,他要娶她,遭致的何止一方责难?他是太子也一样,他大,大过平民百姓,大不过礼法森严如天。
“宫门一如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怀着寒微无路扣金门的凄伤,慧娘相思成疾,当他再来时,已是红颜零落青草稀了。
萧统并无哀哭嚎叫,只亲手栽下两颗红豆,黯然回京。回京后一病不起,数月之后,薨逝。
这应该是传说,可是哀艳妩媚之处不下于任何正史书纪的贞男烈女,而且精诚所至,天地精气亦有感知,萧统手植的两株红豆树,数百年后倏然合抱,树干并为一体,上枝仍分为二。
唐人王维从江阴过,见此树心有所感,作著名的《红豆》诗,流传天下——
红豆生南国, 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那一颗红豆树,现在在无锡江阴顾山。
很久以前就听说了这个故事,一直想要用一些方法来诠释心中的感慨。今天好不容易抽出空,来写一写我为他们做的诗。
开头有一首序词:顾山不曾悔,乐得首白头。月下园中寂无声,只为等伊人。人间千百情仇恨,最是相思苦。若知后事不相见,不叫真爱换江山。
一共有三首诗。
(一)相思离
孤星寥寂月,分路无相知。
香散花落尽,枝断泪泗涟。
非是情意浅,只道事难料。
愿得相思豆,花开并连枝。
大意:寂寥的夜晚,月色皎洁,孤独的星星独自在黑暗中闪光,你与我在某一个地点分别。花落了香味散去,树枝在我手中也被折断,忍不住要为离别而哭泣。并非你我缘分太浅,只道是世事太难料。愿你拿着相思豆来回忆我,来年春天开出抱对的枝。
(二)相思情
月上泪思尽,不易再回头。
若得三生恋,尤是相思留。
广寒曾寂寞,酒醉最销愁。
若盼人无心,殇却莫泪流。
大意:在月亮之上,嫦娥的眼泪已经因思念而流尽,只是当初坚决的不再回头。如果再让我们相爱三世,结局依旧是让我来思念远方的你。广寒宫中曾经是那么孤清寂寞,只能在酒中解愁,酒醉了才能将所有忧愁一笔勾销,不叫我烦恼。如果我盼望着自己没有心,是否被情所殇也不会流泪?
(三)相思泪
一面相视桃花溪,横波美目尽心倾。
若非无期遥盼归,不叫阴阳两相隔。
只待来生不相思,盼得归首不负卿。
大意:我们第一次相见是在那桃花溪畔的茶店中,你为我沏茶,波光流转间让我倾心于你。如果不是我遥遥无期是你殷切盼望,也不会像现在这样与你阴阳相隔。如有来生,我只盼望不再与你相思,你等我归来,一定不会再有负于你。
如果大家也听过这个故事,或是在今天看过之后有感慨,就请给我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