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书要不要看正方辩词6.2
闲书要不要看正方辩词
正方一辩陈词:(李梦秋) 大家好,我们是六年级二班代表队,我方认为:“闲书要看。对于我们有益的闲书更要看”。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说过:一个多读书的人,其视野必然开阔,其志向必然高远,其追求必然执着。也就是说,多读书,不仅能使人变得视野开阔,知识丰富,而且还能使人具有远大的理想,执着的追求。
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吕淑湘先生也说过,他学习语文,三分得益于课内,七分得益于课外。的确如此,我们从各种闲书中可以获取丰富的知识,通过阅读,我们可以跨越时空,了解古今中外的事情。我们还可以通过阅读和各种名人对话。不仅如此,多读闲书还能提高你的作文能力。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以这样说,凡是作文写得好的同学,都是喜欢读闲书的,因为我们可以从闲书中学到一些好词佳句,可以学到一些写作的方法,可以积累一些写作的素材。因此我方认为:闲书要看,特别是课外书这类有益于我们成长的闲书更要看。
正方二辩陈词:(张宏昱)
大家好。我方认为:“闲书要看。对于我们有益的闲书更要看”。将课外书这类闲书搬进校园,让我们得到课本“正餐营养”的同时,也得到课外书的“微量元素营养”,课外书大多活泼有趣,多看这样的好书,就像在和长者、智者交朋友,对精神成长、人格进步和真善美性情等,都是一种积极的熏陶。我想学校举办这次辩论会的目的也在于,重视课内教育,更将课外书当做重要的知识伙伴。课本、教材是成长的阶梯,课外书同样是成才的捷径。有数据表明,有三成中小学生喜欢阅读课外书,超过半数的人经常阅读课外书,两成多的学生常常被课外书迷住,有将近半数的学生都将课外阅读活动的目的定位在“扩大知识视野”、“充实自己”。因此我方认为:“闲书要看。对于我们有益的闲书更要看。”。
正方三辩准备:(丁泓瑞) 请问对方辩友:因为我们分辨能力差,心理不不成熟,难道我们就不读书了吗?因为我们一次吃饭噎着了,难道我们就不吃饭了吗?正因为我们分辨能力差,心理不不成熟,才要多读书。只有通过多读书,才能提高我们的分辨能力,使我们的心理变得更加成熟。(英国)作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多读有益的闲书有很多好处。1、可以增长知识,比如,《十万个为什么》、《唐诗300首》等,读后使我们可以了解更多的科学、自然、文学等方面的知识。2、我们能从中学到一些优秀的品质。比如名人传记、文学名著等,我们通过阅读,可以学习到勤奋、诚实、勇敢等优秀品质。3、使我们能够积累词汇,学习到很好的写作方法,为写作文打下良好的基础。
正方四辩准备:(韩心念)
请问对方辩友,哪些书是闲书?与正业无关的书是闲书,但我方认为所有的书均与正业有关,均与语文学习有关,哪怕最差的书至少能学会一些写作方法,再不济也能认识几个字。
国学大师任继愈小时候在爷爷让他读《三字经》、《论语》时,也发过这样的疑问。爷爷让他用乌七八黑提煤的篮子去打水,一而再,再而三,忙了一身汗,自然打不到水的。他爷爷让他看看篮子发生了什么变化。任继愈说:“篮子变干净了,提手也变光了。” 他爷爷说:“读书有时就如篮子提水,看似没有效果,但让你变干净光亮了。” 自由辩论阶段
正方自由辩论一:(韩绪政)
对方辩友请注意:淫秽书籍是禁书,不是闲书。
明朝的许仲琳说过:“井底之蛙,所见不大,萤火之光,其亮不远。”不读书,不知道当今世界的发展形式,不知道国家的政事,岂不是:“萤火之光”?因此,在小学阶段若养成了爱读好书的习惯,那就会终身受益。
正方自由辩论三:(丁泓瑞)
对方辩友请注意:季爷爷明明说这是闲书,怎么说不是闲书呢?所谓的读闲书,其实就是多读一些课外读物。虽占用了额外的时间,却可以增加自己的视野和阅历。想成为一个具有完整思想的人,光靠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因此,多读课外读物,多读“闲书”,肯定是利大于弊的。
正方自由辩论四:(张宏昱) 尽管你可以举出一堆因看书而堕落,疯狂,行凶犯法的事例那这又能说明什么呢?只能说明是看书的人自己本身心态就不正那属于心态问题,不能归咎于书难道有人拿刀去砍去杀人,能怪那刀不好吗?
正方自由辩论五:(李梦秋) 对方辩友请注意,刀不是帮凶,只是证据而已。你见过有哪个法官给刀定罪了?又有哪个法官给书判刑了。
正方自由辩论六:(韩心念)
我国古代的老子就有一种观点:事物都有他的两面性,既然坏书有害,那么就一定有它的益处. 我们看书,要有选择那些不健康、对我们没有多大帮助的书,
就不要看要看书,就看一些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对我们学习、生活中都有帮助的书这样的书就是好书,只有看好书,就不会毁了自己.
正方自由辩论六:(韩绪政) 不论是坏书还是好书,它都是根据该书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判断的也就是说,坏书也是有一定益处.
正方自由辩论七:(李梦秋)
请问对方辩友:你连书都不读,怎么知道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曾看到这样的数据:中国人年人均读书仅5.5本,俄罗斯人年人均读书35本,犹太人年人均读书65本。这个统计数据确实让我们的脊梁感到丝丝凉意。有人讲,一个没有阅读的社会不是一个现代社会。研究证明,人和社会的进步都与读书有关。所以闲书要读。
总结陈述
正方五辩准备:(韩绪政)
伟大的作家高尔基,他开始只不过是一个店里的小伙计。假若他不读书,不求知,就不会有渊博的知识,高超的写作水平。这就是他博览群书的结果。
博览群书不仅可以促使一个人走向成功,而且还可以增强一个人的灵敏度和统筹全局的能力。在峥嵘岁月里,毛泽东能一次又一次果断的下达正确的命令,领导人民走向胜利,为什么?因为他博览群书。在外交会议上,周恩来能一次又一次巧妙地反击外国记者傲慢的挑衅,为什么他如此机智?因为他博览群书。
当然,我们应该读好书,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的书,不能读那些乌烟瘴气歪门邪道的书。别林斯基说过的:“好的书籍是最贵重的珍宝。”而博览好的书籍,就等于拥有了智慧的钥匙,拥有了天下最大财富,可以终身受用。所以,我方观点是“闲书要看,对于我们有益的闲书更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