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哭的典故
以哭谋官。南朝宋孝武帝刘骏的爱妃殷氏红颜薄命,年纪轻轻便命丧黄泉。刘骏为此万分悲痛,数十日不能上朝理事。他多次与群臣到殷氏墓上痛哭,并以哭的悲痛与否作为忠不忠的标志。一次,秦郡太守刘德愿随同来到墓前,刘骏对他说:“你哭贵妃!只要情真意切,痛不欲生,我当有重赏!”刘德愿心领神会,随即大放悲声,捶胸跺脚,呼天喊地,直哭得披头散发,噪子沙哑,胸前、双袖全被眼泪给湿透了。有人来劝慰,也劝他不住,最后几乎哭得昏死过去。刘骏见此情景,大为高兴,不久便提拔他当了豫州刺史,作为对他的奖赏。王莽年轻时,曾以族侄身份伺候病中的大司马王凤。王凤病情出现反复,王莽便泪流满面,衣衫尽湿,感动得王凤也流了泪,认为他比亲儿还孝顺。在王凤举荐下,王莽当了黄门郎,不久又升为射声校尉,从此步入官场,直至篡汉。
以哭行诈。三国时期,东吴鄱阳太守周鲂假降魏都督曹休,曹休疑其有诈。周鲂哭诉表白,两次欲拔剑自刎被曹休拦住,最后又佯装不得已挥剑断发表示“诚心”,终于用反复的哭诉消除了曹休的疑忌,把曹军引入东吴事先布置好的圈套中。石亭一战,把曹军杀得大败。清朝末年,慈禧太后与直隶总督荣禄等勾结起来,翦除维新派,先设计将尚书翁同和削职为民。为了麻痹众人,翁离京时,荣禄一直送翁到城外,拉着翁的双手泪流不止,演出了一场哭别假戏,在场的人都以为他同情、支持维新派。没想到,“哭别”翁同和之后,荣禄立即奉慈禧之命搜捕维新派人士,囚禁光绪帝于赢台,历史上的“戊戍变法”就这样夭折了。以哭哗众。唐玄宗平定安禄山之乱不力,弃京西逃。行至扶风,士兵饥怨,局面难撑。这时,恰成都有彩缎贡入。玄宗召集众将士,检讨了自己的失误,对众人护驾西行多有感激,宣布凡愿回乡者可以彩缎为资离开队伍。言罢泪如雨下,泣不成声。这一招儿果然灵验,消除了众人心头之怨,将士们“誓死相从”,保证了西行成功。朱温灭唐以后,晋王李克用组织军民进行大规模的哭祭唐朝活动,用以收买和拢络人心。结果得到唐朝旧臣和部分群众拥护,实力得以扩充,后来由其子李存勖称帝,建立了后唐。
以哭避祸。遇到坎坷、灾难、祸端,往往可以用哭的方式恰到好处地避过。唐朝名臣姚崇与张柬之等人一起发功政变,逼武则天退位。立唐中宗后,姚崇看到武氏势力仍很强大,于是在唐中宗带百官拜见武则天时,姚崇跪地不起,痛哭流涕,呜咽不能成声。此举引起中宗反感,贬姚崇出京当地方官。不久,武三思对张柬之等参与政变之人下了毒手,姚崇却躲过了这场灾祸,这不能不说是他“哭计”的成功。此外,还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时,也曾以哭啼之术示弱,结果免除了杀身之祸。
以哭饰非。用哭泣掩饰自己的过错、失误,达到转移视线,避免责难和惩罚的目的,这是从平民百姓到赫赫权贵都曾用过的办法。曹操兵败赤壁后,不是找自己指挥失当的教训,而是通过痛哭早已死去的郭嘉,来责备众谋士未能尽责,巧妙地把责任推给了别人。
以哭谋财。还是那个南朝宋孝武帝刘骏,有个御医叫羊志。一日,刘骏让他哭死去不久的贵妃殷氏,说:“只要哭得悲痛,会有重赏。”羊志以为发财的机会到了,就泪如雨下,哽哽咽咽悲不自胜地哭起来,有几次几乎哭得背过气去。刘骏见了十分满意,赏赐给羊志许多金银珍宝,令他一世也享受不尽。事后有人问他:“你当时匆忙间哪来这么多眼泪?”羊志回答说:“那天我为了哭得真切,就极力回想自己最伤心的事,不由想到了自己死去的爱妾,我不过是哭她罢了。” 穆公称霸
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以任贤著名,他的称霸,正是从招贤开始的。蹇叔和百里奚是秦穆公的左、右宰相,他们二人在当时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百里奚家境非常苦,他虽然才学过人,但始终得不到赏识,因此困苦到讨饭度日。后来,百里奚沦为奴隶。晋献公的女儿出嫁到秦国,让百里奚当陪嫁的奴隶。半路上,百里奚逃到楚国,给人家养牛看马。秦穆公发现晋国送来的陪嫁奴隶中少了一个老头,一打听才知道是一个有才德的老人,便派人打听,知道百里奚正在楚国放牛。秦穆公求才心切,就派人去找百里奚,又怕楚国生疑心,就派人带了5张羊皮去楚国说:“我国有个老奴隶逃到了贵国,我们愿意用5张羊皮赎回去处刑”。楚国犯不着因为这么点小事得罪秦国,便派人把百里奚抓起来,让秦国使者带走。百里奚到秦国后。秦穆公和他谈了三天三夜,更觉得他有不凡的治国才能,就把国政大事交给他管。后来,百里奚又竭力推荐蹇叔,秦穆公爱才求贤。又用隆重的礼节请蹇叔出来。由于秦穆公不拘一格选人才用人才,在众多人才的辅佐下,秦国很快富强起来。 秦穆公是一位颇有心计的君王,他懂得人才的价值。春秋五霸称霸的方式虽略有差异,但是在重贤纳才方面则是“英雄所见略同”,都懂得人才乃立业之本,都能礼贤下士。
文王访贤
姜子牙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位著名人物,同时他在道教和民间的地位也较高。他出身贵族家 文档冲亿季,好礼乐相随mini ipad移动硬盘拍立得百度书包庭,祖先的封地叫吕,所以他又被称为吕尚。姜子牙生于山东日照,自幼聪慧。据说,他还能预测世界上将要发生的大事。这是一种“气”一元论的唯物论之本体论,是中国古代朴素唯物论哲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张载还从其“气”本论的哲学出发,提出了“民胞吾与”的伦理思想,确立了他对佛道思想的批判立场。与一般理学的学派不同,关学特别强调“通经致用”,以“躬行礼教”倡道于关中,并且十分重视《礼》学,注重研究法律、兵法、天文、医学等各方面的问题(参见本书“张载”条)。张载创立关学之初,关中学子便积极追随,其中以蓝田吕氏兄弟最为踊跃。张载开始在关中讲学时,首和者就是吕大钧,接着,其兄吕大忠、其弟吕大临都相继拜张载为师。蓝田吕氏兄弟五人登科及第,是闻名遐迩的名门望族,他们的加入至关重要,为关学发展奠定了政治和经济基础,使关学与二程“洛学”、王安石“新学”形成鼎立之势。可惜的是,张载病逝后,三吕却投奔二程的门下,靠近“洛学”,致使关学一时冷落下来。好在还有李复、张舜民、游师雄、种师道、薛昌等人坚持进行研究,才没有使关学中断。但比起三吕来,他们的著述较少。三吕的主要著作有《吕氏乡约》《吊说》《克己铭》《吕蓝田语录》《中庸解》等。这些著作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忽必烈建元之后,并不看重儒学,而是把儒排在娼之后、丐之前,所谓“八娼九儒十丐”是也。这种疏离状态,使得儒家思想很难再登堂入室。这个时期,只有杨恭懿与其父杨天德、其子杨寅三代极力倡导关学的精神。他们祖孙三代孜孜不倦地以讲学为生,弘扬张载一贯主张的实学风格和为人“气节”。于是有“杨氏三代”、“郁郁遗风”之美誉。元代文学家姚燧称颂杨恭懿为“西士山斗,学者宗之”。杨氏三代的努力,终于使关学在元代尚未失忆失语,也为明代关学的复兴打下了基础。明朝以理学开国,使儒家书籍遍及天下,为关学振兴开辟了一条坦途。据有关史籍记载,在明代
中后期,关中的理学家竟达百人之多,其中成就最大的是吕柟。他与统治了百年的“阳明学”对衡,而盛赞张载、二程和朱熹的学说。晚年吕柟辞官回乡,建立书院,培养学生,著书立说,撰有《四书因问》《宋四子抄释》《周易说翼》《礼问》《泾野先生文集》等,成为张载之后的关学大学者。另外,还有一位学者是冯从吾。他本来在朝做官,因对宦臣魏党极为不满而回到家乡,二十六载闭门著书,著有《关学篇》《凝思录》《辨学录》等,为弘扬关学作出了较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