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作文《笑和泪》
师说:小弟弟的玩具车被抢走的时候,他会怎样哭?四个字。
生说:哇哇大哭。
师说:在生活中我们见到过很多笑和泪,请同学们把这些事情说出来,看看谁说的精彩。请同学们讨论两分钟。
2、两分钟后。
学生说:我想说关于笑的。我喜欢笑,有次听同桌讲幽默故事,我就笑了。有次语文考得不理想,我仍然笑着安慰自己:没关系。下次努力!
师说:老师也发现你喜欢笑。你的脸上,嘴角总挂着笑意。当你听到幽默故事时,你是怎么笑的?微笑,还是哈哈大笑?
生说:忍不住哈哈大笑,眉毛都笑弯了,眼睛都眯成一条线。把腰都笑弯了。还用手捂着肚子。
师说:真不错呀!能不能现场表演一下呀!你把自己的表情说的很细致准确。在汶川大地震时,一位母亲快要死了,她的孩子正在怀里吃奶,同学们想此时,母亲在笑。母亲的笑是虚弱的,还是开心的?眼睛看着哪里?
生说: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脸上露出一丝虚弱的微笑。
师说:母爱真伟大。母亲的笑是最美丽也是最让人心碎的。
师说:我看到过有的小孩子要东西要不到就假哭。班上有没有同学看过?站起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生说:我的表弟很机灵。有一天他想吃冰激凌了。但奶奶不让她吃。一下子哇哇大哭起来,脚在地上来回地踢,不停地用他的小手揉搓着眼睛,还使劲的挤眼睛。还不时地从指缝里看奶奶的表情,一滴眼泪都没有。
师说:老师看到了你表弟调皮机灵的样子。把小弟哭的动作、神态、表情都说出来了。请一位同学表演表弟假哭。
班上同学笑起来
(注:此环节训练学生用生动的语言说出一些关于笑和泪的事情,并指导学生关注细节将表情刻画出来,把事例说具体)
3、师说:刚才,同学们都说了一些关于笑和泪的事情。你对笑和泪有什么看法呢??生说:笑代表着开心、快乐。我们快乐、心情好的时候会笑。
师说:难道所有的笑都代表着开心和快乐吗?
生说:微笑,大笑,苦笑,偷笑。其中苦笑就不代表开心。笑的时候是无奈的勉强的。心里是苦的。有一年我们家种了特别多的土豆,拿到市场上去卖,才三毛钱一斤,爸妈看着土豆苦笑。
师说:你的想法和别人不一样。泪水通常代表着什么呢?
生说:伤心。我们伤心地时候都会哇哇大哭。
师说:当失去亲人,失去朋友甚至失去一只小猫或小狗的时候,人们都会哭泣、流泪。这个时候泪水代表什么?
生说:代表痛苦。
师说:我们中国的奥运冠军站在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脸上的笑容很灿烂,他们的脸上除了笑容还会有什么?
生说:泪水
师说:对,他们的脸上很快涌出泪水。这个时候他的泪水还代表痛苦吗?
生说:流出来的泪也是快乐的。感到骄傲和自豪。
师说:同学们在生活中要注意观察,笑和泪在不同的情况下代表不同的含义。
(注:此环节引导学生说出对笑和泪的不同看法)
4、过渡:在我们周围,我们看到很多笑口常开的人,他们的性格都很开朗,乐观向上。用微笑面对生活。请同学们举些事例。
生举例:隔壁家的李奶奶,每次见到她,她总是乐呵呵的。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李奶奶经常跟年轻人在一起学习新东西,还跳起了街舞。还会说几句英语。听说最近正在学习电脑,还会偷菜呢!
师说:的确,笑一笑,十年少。我们要像李奶奶那样多笑一笑。不段学习新知识。积极乐观,不段进取。有没有同学再举个例子。
生举例:我的同桌晶晶,她每天都笑呵呵的,她很喜欢帮助别人。考试的时候,我的笔坏了,非常着急,她把笔递过来,冲我微微一笑。我很感激。有次上体育课,400米竞赛,晶晶跑到一半摔脚了,我当时很着急,为她捏把汗,把她扶起来,跟她说算了,不跑了。晶晶又对我笑了笑,还皱了下眉头。继续跑了。。。
师说:你的同学真坚强,用微笑面对生活。李奶奶很乐观,晶晶心态很好。所以她们总会笑容满面。反过来,一个人对什么都比较悲观失望的话,就会愁眉苦脸,就算是笑,也是苦笑。笑一笑,十年少,所以我们一定要积极乐观,笑口常开。
(注:此环节引导学生说出对笑和泪的看法,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我有妙笔——写一写
《笑和泪》
1、用生动的语言写出你见到的一些关于笑和泪的事情。
2、把自己所知道笑和泪的看法写下来。
3、把同学们讨论的过程和当时的情景写下来,要写出你自己对笑和泪的独特看法和真实感
触。
或自拟题目
(教师可作相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