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结束了,在除夕夜是团圆夜,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的,庆祝一年平安结束,新的一年好的开始。
在除夕这天,家家都忙着贴春联,我们家也不例外,而且每年家里的对联还是由我来贴的。其实这贴对联的学问也蛮大的,你去年时只要一看这对联你就会知道这一家人在新的一年里的希望和打算,也会知道在过去一年里这家人家里发生了什么喜事,你看这对联神不神呀。
在这一天最高兴的还是小朋友们,他们早早地就叫着让大人接年了,因为接完年之后就可以放烟花了。放烟花时,几个小孩子在旁边叫着,跳着,那高兴劲就甭提了,就连大人也都被他们感染了跟着叫起来。
放完烟花一家人围在桌前吃团圆饭,最有趣的就是吃饺子了,而且这吃饺子还能吃到钱,谁吃到钱了那谁在新的一年里的运气将是最好的,所以大家都争着吃,看谁也抢到那个有钱的饺子,但是不管吃到的也好,没吃到的也好,这种抢着吃饺子的气氛是最难忘的……除夕夜是最难忘的一夜!我盼望的新年来了。我们这里的新年可真热闹,我们一个个喜气洋洋的,有些人扎了彩龙有些人扎了彩狮,还有的扎了狗家家户户的门上都挂了红艳艳的对联,挂上了五彩缤纷的灯笼,真是美丽极了。
过年饭,大院里开始热闹起来了,大家都开始放烟花了,我也跑回家拿烟花出来了,我那几个伙伴们也回去拿烟花了,我小心翼翼的拿出一个“大地开花”点燃引线,过了一会儿冒起了火星,眨眼工夫就在天空中开出了一朵鲜艳的花朵。这朵花到处乱跑,一会儿变红,一会儿变绿,把我们看得眼花撩乱,好像片地开满了鲜花。
“真好看!真好看!”邻居的小妹妹也高兴地跳了起来。我又点起“百话争艳”。
引线越烧越短不一会儿,蹿起一多高的火星。着火星像炼炉里飞溅的火花,又像公园里美丽的喷泉,向四处飞溅。
这时,远处半空里蹿起一颗颗“魔术弹”,就像战场上的信号一样,一会儿喷出红色的,一会儿喷出绿色的,把天空照得如同白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