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天下食物数不胜数,千奇百怪;食物总是这个世界的通用语言,不管走到天涯海角,一顿饭,总是能交到不少朋友,论起食物,没有人不会滔滔不绝。对每一样食物,个人心中总有一份评价。
那个人就是我的外婆。
粽子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端午节也常吃,屈原的故事也一定能背得滚瓜烂熟。不过对我来说,粽子不仅仅是端午节的专利。外婆做了半辈子的农民,一个农妇,心灵手巧,因此,我不用花钱也可以吃到节日的美味,而且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外婆那里总是备着酱油,糯米和粽叶。
粽子的外形也很奇特,像是一个扭了腰的枕头,不管是谁,我相信,一提到粽子,嘴中不会不立时生一种糯糯的感觉,令人馋涎欲滴。
那天是休业式前休息的一天,外婆来我家包粽子,我总问外婆:“我什么时候能吃上一口呀?”外婆不做声,对我笑了笑,我又问:“到底什么时候呢?我饿了。”外婆依然不作声。一个小时后,一轮作文明月一挂天上,看来今天是吃不上了。第二天放学,没有和妈妈通知时间,只好自己走回去,原本可以多看一会儿电视,可是现在走回家一顿饭后,得马上写作业了,哎,想想就沮丧。
谁知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我竟然在口袋中摸出一个一元硬币,激动得差点哭出来,我原本并不分在这个学校,是通过体招进来的,家住得远,走路挺累,不过现在好了,我可以乘车回家了,而且可以直达。我又一摸口袋,——有一张纸条:傻孩子,出门口袋里藏上几元钱,不吃亏的。一看是外婆的字,一定是外婆给我的这元钱。我赶紧上车,这样回家……让我算算,到家还可以看上十几分钟电视,不过是有点饿了……管他,回家再说。
一踏进门,外婆已经在沙发上悠哉悠哉地看电视了,不过我顾不上了“粽子在桌上,热乎着呢,带一块钱没吃亏吧?“当然……好吃……谢谢外婆“”慢点。”
不论走到哪里,带着的食物,哪怕一粒米也是故乡的味道,那是亲人的嘱咐与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