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蜜蜂的作文
春暖花开,遍地五彩缤纷,天气和明,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田野上嫩嫩的鹅黄埋没了大地,极像是一张张不规则的黄|色地毯。柔和的阳光抚慰着它,秀绿的麦畦与它交相辉映。我想,这花丛里必定有数也数不清的忙碌着的蜜蜂吧!于是,我快步走近那黄花丛,顿时,一缕缕清风中夹杂着辣鼻的香气,沁人心脾。我仔细地一瞧,“呀!”果真在我眼前有一只小蜜蜂,它正在花蕊上轻巧地采着花蜜和花粉。我不禁地问这个“溶化的作家”是在博采众芳创作什么巨著呢?我抬头一望,远远近近还有来往着的蜜蜂。真可谓:“不论平地与尖山, 无限风光尽被占。”
蜜蜂确实是辛苦的。它们的一切都得靠自己白手起家,用自己的高超技艺修造六边形蜂巢。难怪人们称它们为,“精明的建筑师”。它们酿造的蜜对人类有极大的益处,然而,这些小生灵的生命却像蜉蝣一样短。工蜂最多能活上 7-8个月;有许多更可怜仅活1-2月。根据西德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有关部门统计:蜜蜂酿造一公斤蜜,必须进行相当于六次的环球飞行,时间为一年零三月,飞扑近七百万朵花。因此蜜蜂在最忙的花期,它们早晨3-4点就开始采蜜,许多工蜂往往飞在中途就力竭而死了。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啊!甜蜜,居然是以生命为代价的。然而,令人悲哀的却是“采得百花成蜜后,不知辛苦为谁甜。”更令人惋惜的是,人们仅懂得吃蜜的甜蜜,不堪理解酿蜜的辛苦。而养蜂人居然用它们的生命 的全部价值去换取了金钱!
蜜蜂与人类的生活有密切的关系。在《诗经周颂小瑟》中就有“莫于栟蜂,自求辛螫”的话,是说蜂能螫人。蜜蜂只是在它们误以为你要伤害它们时才螫人的,这一螫,就会耗尽它们的生命。它们对天敌的不屈不挠,勇于反抗的精神,尽管是以生命的牺牲为代价,也是可歌可敬的。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就已经用蜂蜜作为纪念品了,以增进友谊,表示对幸福的祝愿。封建贵族间还以蜂蜜作为礼品,可见,在当时蜂蜜就被人们普遍视为珍品了。在美国的一些地区的婚礼庆祝仪式上也喝蜂蜜酒,成为了一个传统的节日。古代的匈奴王—阿提拉就是痛饮蜜酒死于结婚仪式上的。我国人工养蜂很早,最迟始于汉代。据晋皇甫谧的《高仕传》记载,东汉的延熹年间(公元158-167),有一个叫姜岐的隐士,以养蜂为生,积累了一套养蜂的管理经验,他的养蜂技艺一直被人们借鉴。据说那时有许多不耻相师的人从各地来向他请教,他也从不保守,而且诲人不倦地传授经验,他的这种态度也是可嘉的。我想, 我们的时代也需要有千千万万个“当代姜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