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有安五脏、益气、補诸虚不适、润肺肠、生津、解毒等功效。近代医学还查明,蜂蜜不含脂肪,对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有良好的疗效。蜂王浆还是一种抗癌素。被李时珍称为“十一税”的蜂蜜,近年我国出口6万吨左右,换得外汇5000多万元,占世界蜂蜜出口量总量的三分之一,超出蜂蜜主要出口国—墨西哥和阿根廷,跃居世界第一。时代需要工 蜂,更需要工蜂的精神!
在蜜蜂王国里,工蜂为数最多,它们整天忙碌,别无他求;雄蜂是“王国”里的雄性公民,它们管交配;蜂王则是所有“公民”的母亲。在“王国”里,工蜂之间有很强的合作精神;不管谁饿了,只要向同伴伸出“吻”来,对方就会慷慨地把自己蜜囊里的蜜分给它们,即使在遭到穴荒,它们也不相互争斗。但是,如果遇到外来入侵者,它们就团结一致毫不留情地斗争。我观察到它们把大胡蜂团团围住,把它刺死的情景,它们有勇有谋,自然加深了对蜜蜂的善良而不软弱的性格的理解。在花期,尽管它们周围有无数的同伴死去,它们还是
来来往往,忙忙碌碌地继续完成它们的“甜蜜的事业”。我觉得,它们并非对死去的同伴不悲恸,而是用自己的丰收来作为祭礼吧!正因为蜜蜂王国的每一个都有不辞辛苦为他人酿造甜蜜的思想境界,才有丰收的甜蜜。我想人乃宇宙之精华,尚不如小小的蜂儿,且不居之下 矣!
我赞美蜜蜂,我更赞美工蜂,用自己的整个生命为它人酿造甜蜜。我多想继续在这田野 里聆听蜜蜂唱起的春天之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