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顺时针·无端的病症   前不久,她,我的挚友,住进了精神病疗养院。   或许从她阴郁却略带高傲的眸子中,并看不出有什么不妥。但她,却在那个两天,拿着半空的酒瓶,晕倒在地,醒来的,就变了。   她开始胡言乱语,说,自己看到了过去的一切,双手在空中抚摸着什么,但其实,什么都没有。她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不吃不喝。   过了两天,我想劝她进食,但她却反复对我说:“你看,好漂亮!”   我流着泪苦笑着,说:“嗯,真好。”   终于,她被送进了精神病院。   跟别的病人不同,在别人神神叨叨地左顾右盼时,她只是默默地用笔勾勒着什么,像在策划着什么。      2 逆时针·一切的起因   我知道一切耳朵起因,如果只说一个名字,显得太过敷衍,不如,我来说一说,她的故事。   她,在那节体育课上认识了他。   那个逃课的人,在花园里低头奔跑,命运却让他们相撞。   她抬头,说对不起,看见了他深邃的眸。那一刻,有一股暖流涌进了她的灵魂,我们,称这股暖流为心动。   然后,她开始关注他,在他面前,举手投足,都显得有些做作。但是,后来,她如愿以偿,天天走在了他身边。   后面的情节有点像诗经李的《氓》。一个冲动女子对别人的爱恋似乎总是要以悲剧告终。   她总是告诉我,自己不在乎了,可事实并非如此,她知道,我也知道。       3 顺时针·渴望中的破绽   那天,我去疗养院陪她。她见到了我,显得那么兴奋。   “陌俟!”继而她的眼神又黯淡下去,似乎在他的记忆中,我的那些非也,全都是空的。   尽管我不愿意相信我面前的女孩是个疯子,但是慢慢的,我都习惯了。   我说:“你想见他吗?”   突然,我从她眼中发现了一丝异样,好像是渴望,又像是破绽。       4 逆时针·退回去吧   几天前,天空灰得像哭过。她要把他送的圣诞礼物退回去。   “既然你这样狠心,那就这样吧,我不想再见到你。”   她对着我反复练习着,还不停地问:“这样,成吗?”   我轻笑着说:“丫头,别骗自己了,好吗?”   她说:“结束了,结束了就是结束了!”然后把头埋进我的怀里。   我拍拍她,说:“别这样,我们都想看到你坚强。”她的眼泪又瞬间滑落:“他说,他说,我不配……”有些语无伦次,但我足以理解。
我继续轻拍着她:“昨天说爱你,今天说让你滚开耳朵人,你究竟爱他什么?”
她擦了擦眼泪:“爱……爱他身上香水的味道,爱……爱他的感觉……”   我很想痛骂她几句,难道,受了伤,还是不能醒悟吗?但我最终还是笑了笑,说:“把礼物退回去吧,时间会抚平一切的。”   她点点头。       5 顺时针·不想再继续   疗养院里,她继续追问我:“你说,真漂亮,对不对?”   我实在没有耐心继续回答这没有意义而我又不知其意的问题,却突然泪流满面,对这个病人吼道:“你正常一点,正常一点好不好……你到底问的是什么,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或许,那时候,我更像病人。   我透过不断涌出的眼泪,看到她微微地一抖,好像要说些什么,又咽回去了。   我摇晃着她,抽噎着说:“我要你出院,你给我出院!你给我正常点……正常点!”   她恍惚地看着我,好像是无动于衷,又像有一丝忏悔……       6 逆时针·好吧,谢谢   她把那男孩送她的礼物塞进他手里,跟他练习时台词不一样,她只说了:“还你,包装纸都留着。”   “还我?好吧。谢谢。”男孩拿着礼物,微笑着,走了。   1秒,2秒,3秒……安静了数秒后,她终于开始号啕。   空空的教学楼里,只剩下我和她。   最可恶的不是男孩的负心,而是他的微笑与那声“谢谢”。   我看到了个礼物,一个八音盒,水晶球一样。       7 顺时针·水晶球么   疗养院里的窗棂被她系上了小酒瓶。   “水晶球……你问的是那个八音盒对不对!”我摇晃着她。   我捕捉到了她眼神的一转,而后,又呆滞下来。   “嗯,漂亮!”我继续摇晃着她。   或许是镇定剂的作用,她只是轻轻地笑。       8 逆时针,学会游泳的痛   或许……令她变成这样的,也就是那微笑,那“谢谢”,那转身,那离去。   她号啕之后,就冲了出去,不见了人影。   2个小时后,我在那个叫做“忘记”的酒吧找到了她。   那时候,她正轻轻晃着小酒瓶,说:“他不真收下了,他还说谢谢!哈哈!哈哈哈!”   我要了杯巧克力酒,静静地听,我没有阻止她一杯一杯地把自己灌醉。因为,我知道,她只想淹死自己的痛苦,但他不知道,痛苦,早就学会了游泳。   “傻丫头,你并不是对杜松子酒上瘾,你是对这该死的命运上瘾!”我一边捂住她正要呕吐的嘴,一边对她说道。   她拿着半空的酒瓶晃晃悠悠走进卫生间,我没有跟进去。   很长时间过去了,我发现她还是没有回来。   走出酒吧,我发现,她早已晕倒在地。   她的泪水,也化作了雨,落满天……       9顺时针·你的布局   终于,她不再问我同样的问题。我叫那个男孩来看她,好歹他也有两只,急忙赶来。   但是,我把那男孩带到她面前的瞬间,我从她眼中看到的不再是呆滞,而是赤裸裸的怨恨。   我却并不在意,拍拍她,说,会好起来的,然后退了出去。   良久,我听到一声惨叫……   不是她,而是那男孩。   我和护士冲进去的时候,只见一把小刀差劲了男人的腹部,血迅速由红色化为紫色……   她冷冷地笑着,右手的手指却不时地在抖。   男人被抬了出去,疗养院的工作人员将她按倒,强行地注入了镇定剂。   笑声骤停,渐渐地,她睡了过去。       10逆时针·心理准备   在让那男孩见到她之前,我已经让他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当然也包括她用到向他次来这一可能。   精神病疗养院是不会有刀的,她报仇心切,很有可能从我的包中偷走那把我每次来给她削水果的刀子。所以,每次我都待两把刀,一把放在明显的位置,一把放在皮包的夹层里。   直到一天,我发现,那把放在明面上的刀,已经被她藏了起来。   所以,才叫来了那男孩。       11顺时针·后来   男孩没有死,当然没有死,只是彻底离开了她的世界。我不提及,她也不问。   她没有犯罪,因为她是精神病患者。   我没有犯罪,因为这不是我指使的。   但她也许受到了惊吓,像是报了仇,或者说是忘记了,慢慢的病情开始好转。   直到,她问了我一句精神病人最经典的话:“什么时候接我出去?”   我知道……她的病,完全好了。       12逆时针·我的布局   我当然不会引导我的挚友伤人。   我只是想让她彻底的发泄,如果我的感觉没错,她的精神一直正常,根本没有病掉。她也只是想见他,发泄,告诉他,她爱他爱到崩溃,他伤害了她,她还是放不下他,他要付出代价,她恨他,他在她心里已不是那个他,她要报复他。   或许,仅此而已。   她只是需要虚张声势地报复他,所以,那把我故意留给她的刀,是伸缩的。       13 顺时针·未曾预料的真相   她出院后,我带她去郊游,突然间,我笑了笑,说:“丫头,你根本没病,我知道。”   “你只是像布个局,让我帮你报仇,然后,这样就不用坐牢。”   我说得很平静,像个长老,拆穿孩子的轨迹。   “不,我只是,想忘记……”   “那把水果刀……”我拍了拍她的头想把真相告诉她。   “是伸缩的,我知道。你一直不用它削水果。”我拿了出来,用力按了按。   刀把中流出红色的液体,继而变紫:”我怎么会去杀人?笨蛋。“   “你……知道?”我凝重地看着她。   这本是我安排的“治疗方案”,我知道她想报仇,所以让那男孩不躲避她的袭击,假装惨叫。   到最后,布局人,竟是个疯丫头。   唉……至于么?何必呢!   “我只想,在我的剧本里,把他杀死……还有,哈,提高一下演技。”   我狠狠地敲了她的头:“好啊!病丫头,你唰我玩儿!”   转眼,她早已泪流满面。   “对不起……我只是忘记不了。”   “我不怪你,因为,我懂你。既然无法忘记,那么,别去触碰,或者,释然怎样?”   “嗯,释然了,不过如此,呵呵。”   终于,我听到了她久违的笑声,声声响彻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