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了。对很多人来说,三年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如果在三年里几乎每天都花上两个小时去干同一件事情,那就显得有些枯燥而又漫长了。我就是如此过了三年,从小学一年级三年级,所干的那件事情就是练习小提琴。
为了这小提琴,我牺牲了很多,付出了很多,但同样也收获很多,因为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了一般人所没有的技艺。从拉第一弓开始,我的琴声从“杀鸡”般的刺耳难听,到演奏悦耳动听的名曲,我为之付出了泪水和汗水,并放弃了像同龄孩子们一样自由玩乐的时间。我曾经懊悔,我先前怎么不知道这小提琴居然是最难练的乐器之一呢?我曾经退却,窗外伙伴们的笑声是那样地欢乐,而我却在忍受枯燥,几百遍地拉着同一首曲子,指尖生疼,脚发酸,我多么想出去啊!当初和我一起参加小提琴练习班的十五个同学只剩下了我和一个姓范的同学,可见这不是件一般人能忍受下来的事情。当很多人告诉我:李陈子你的琴拉得真好听时,我知道我的付出与收获成正比了。
当俞丽娜演奏的一曲《梁祝》让人回肠荡气的时候,可曾有人想过她背后的付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又说明什么了?指导我在家练琴的舅舅经常这样问我。以前的很多时候,我非常羡慕那些在舞台上获得热烈掌声的人,希望自己日后也会象他们一样成功地站上舞台。但好
几次我觉得忍受不了那些苦楚,便跟妈妈说:我们不练了好吗?爸爸很严厉,我不敢对他这么讲。妈妈同情我、疼我,她看我腰酸腿疼、表情扭曲的样子,非常地于心不忍,我有一次偷偷地听见她在和爸爸商量是否不再让我练习下去了,我也期盼着能听到爸爸的允诺,那样我也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就可以做完作业后满世界去疯玩了,我渴望那种放开了玩的感觉。爸爸的回答使我知道想要那样自由地玩是件不可能的事情了。他给我打了一个比方说:你现在就象一个走到半路上的人,如果现在放弃的话,你就是一个逃兵和懦夫,而且以前的苦也白吃了,你想想是不是值得?我想想也是,吃苦了,玩得少了,可我获得了别人所没有的,这也许是值得珍惜的。于是我告诉他,我还继续练!春夏秋冬,我不停地练,寒假、暑假,我还继续练。也许是应了那句话:吃的苦多了,也就不觉得是苦了。以前的两个暑假,我通过了中国音乐学院校外考级测验,获得了二级、四级证书。今年的这个暑假,我将继续向六级进军。我知道自己会成功的,因为我在一如既往地努力,不是说有志事竟成吗?最后再悄悄地告诉你们,我的小提琴指导老师曾问我是否有信心在小学阶段通过十级考核。那样我就可以成为我们本地第一个在小学阶段获此级别的人了。“有信心!”我这样回答。我知道说这话早了点,但作为目标总可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