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督亢文化之督亢亭
涿州“督亢文化”研讨系列之二
在历史印记中再探督亢之源
一、引 言
我在《督亢探源》一文中,讲明了什么叫“督亢”,找到了督亢的本源和始点。本篇《再探督亢之源》,又非常明确地找到了“督亢亭”的位臵,以更有力的证据,证明了我在《督亢探源》中阐述督亢的所有观点。
我在《督亢探源》一文中,为防止“牛郎织女出生地”式的笔墨相争,对一些理论性的探源文字和已定的稿本进行了删改,对本应只能在北高官庄“大岗子”(督亢台)之上看到的特有景观,而形成的督亢名称。如:督亢泽(南岗洼、西大坑);督亢陂(大水沟),为免纷争,全部删除,记述为督亢地区共有。把认为在大岗子之上,古人为显庄重,符规制,得观瞻,寻舒爽,立标志,应建有“督亢亭”之说,亦怕文字上的争执而舍弃。
但想来,古人对某一事物的阐述,绝不会这样宽泛,故再翻转删改前的文字,总觉得我原本的想法还是有道理的。但想我村大岗子即是督亢台,台之上是否还应建有督亢亭,却始终是我心中的一个结。在众多资料的查找中,我终于找到了标有督亢亭具体位臵的地图,更证明了我在《督亢探源》中对督亢所有论证观点的正确。
二、大岗子之上有督亢亭,其位臵就在北高官庄村
前文《督亢探源》对督亢成因、文化西源东进、水脉走向、名称演变、大岗子及西大坑和实物佐证,都做了明确的阐述,并得到了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的重视,经修改已由涿州博物馆编入《博物馆里的涿州故事》一书。最近,在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举办的“纪念北京建城3060年暨燕文化学术研讨会”上,为深入挖掘燕文化厚重历史,促进京津冀区域文化建设,涿州市博物馆馆长杨卫东同志以《燕国督亢之地的历史成因和人文蕴含》为题,做了学术报告。论述了涿州北高官庄大岗子为督亢之地的历史原点,引起了与会专家们的强烈反响和高度评价。
我在《督亢探源》对督亢的论证中,查前人对督亢只是广说,点无具体,《督亢探源》算是填补了空白,解决了千百年来的谜团。查现在的网传资料,也只是在督亢亭的位臵上有所争论,即涿州说、固安说、新城说。当然,争督亢亭的位
臵,也无非要证明此处乃督亢中心之地。实际上也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涿州不争,只因一切文献资料均记载属地涿州,其他相争,与我无关,不参与,免失位,少麻烦。所以,对督亢亭位臵只有“华阳台”北有“督亢亭”的记述。
现在争论激烈者只有两处:
(一)新城说(备注1):高碑店市作协陈学文同志《古督亢亭探源》一文,依据《唐书》、《辽史》、《新城县明代县志》记载和王曾《上契丹事》佐证,否定固安、涿州说。督亢亭遗迹应在高碑店新城镇境内。但恰恰是这些记载不详,且相互矛盾,时间跨度又晚于固安。因此,固安赵复兴先生在其“督亢探源”中对督亢亭以《史记》中的论述为据,否定了新城说。对这种观点我也同意。
(二)固安说(备注2):固安赵复兴先生在“督亢探源”备注中依据西晋史学家司马彪所著《郡国志》曰“方城县有督亢亭”。又引东晋徐广《史记〃燕世家〃集解》,南北朝裴骃《史记集解》均曰“方城县有督亢亭”。之后,又以《水经注》所述巨马河——又东经涿县郦亭楼桑(上承督亢沟水)——又东迳督亢泽,泽包方城县(其水自泽枝分,东迳涿县故城南,又东迳汉侍中卢植墓南,又东,散为泽渚,督亢泽也。北屈注于桃水)进行佐证。
就固安说引据,我认为督亢亭的所在位臵的追寻,还是正确的。只是赵复兴先生把对督亢亭的寻找,说成是对督亢的探源,这只是论点上的错误,但其证述的来龙去脉,并不影响探源文章的价值。正是在赵先生引据《水经注》巨马河走向的文献记载,倒印证了我原来循迹督亢亭位臵思路的正确。因为,这种水脉留迹,和《水经注》如此吻合,赵复兴先生却没能说明与督亢亭是什么关系。“泽包方城”,只能说水漫方城之势,但不能证实方城城郭之内有督亢亭。而这种水脉关系倒是足可证明只能在大岗子之上建亭,位臵最佳,别无选择,但可惜也无实据考证。要想证明督亢亭到底何处,就要有新的证据。
佐证历史物事,一般有三:一是文字记载;二是物证敲定;三是图解标识。就目前已知的资料上看,前两项已得到基本认定,在文字记载方面,固安说中西晋司马彪《郡国志》:南北朝裴駰《史记集解》明确记载“方城县有督亢亭”,明嘉靖四十三年(公元1655年),固安县志记载:“督亢亭,史记方城属涿郡,有督亢亭,旧志在县西二十五里。”其明确的位臵距离直指高觀庄,与现在实际无一点差距。只是这段史记固安县赵复兴先生或未被查到,或未被引用。
在物证方面,大岗子之上出土文物陶壶、罍罐、骨簪、陶盆断代清楚,已入
馆藏,不再重复。现在只差第三方面。如能找到明确的标识图解,就可以三箭所指,相互衬映,板上钉钉。
翻阅由涿州刘桂郁先生编撰、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的《涿州历史名人辞典》,有涿州战国时期公元前350年至公元2012年地图23张,发现其中“东汉涿郡区域图”(附后)涿郡之东南标有“督亢亭”,如按现在北高官庄大岗子位臵标定,参照区域图其它地址标尺比例,据涿郡约三十里,据方城约二十五里,与史书记载惊人的一致。即后,电话问询挖出金朝“范阳之东南高觀庄”碑石的乡叔,核实现在我村与固安方城的方位和距离,告知与地图标识的位臵亦相当准确。即时,我的心情激动无比,喜悦不胜言表,如一项重大的工程完工。督亢台、督亢亭地点清楚,位臵明明。
但有一点需要申明,东汉涿郡区域图中唯独督亢亭处无划定标圈,但可声明,参照本图对地址标圈的位臵,督亢亭三字的位臵距新城相差太远,也不在方城城内,更不在华阳台北。按照地址方位和地图标尺比例,与现在四邻城镇标识位臵相称的督亢亭地点,就在涿州城东南30里的北高官庄村,建亭的绝佳地点就应在商周遗址大岗子之上。况且在督亢亭标识的范围内,再无一处高岗高地,以郦道元《水经注》的记载,当时的地貌环境,此处多是水道泽陂,在大岗子之上建亭,就成为了唯此唯一。同时这也和乡传大岗子之上一直有庙,屡建屡毁相吻合。
但这里还存在一个疑问,在标注督亢亭区域图内,为什么唯独督亢亭没有标圈。是重新标识遗漏还是另有原因,我认为都有。我估摸,最大的可能是督亢亭在东汉时就已不复存在,对有清晰认识而不存在的地标,在标注名称后,就有省略标圈的可能。不管怎样,两千年后的今天,有如此准确的标注督亢亭位臵的东汉涿郡区域图,我认为应当是最可信、最权威的。在没有找到更早的地图、地标和文字记载,在没有其它能够证实督亢亭具体位臵文史资料之前,在没有标识比大岗子更优越的地点之前,就应以此为准,就不应再争论、争抢、争注。
《督亢探源》之后《再探》成文,我认为督亢的本源,就在涿州市北高官庄村商周遗址大岗子之上,千真万确。其所观察到的肥田沃壤、沟水、陂泽,目及方圆百里,旷野天际,都属督亢之地。“督亢春晓”、“督亢秋成”是古人认识大自然的升华和对美丽景观高妙的赞誉,同时也是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心情喜悦的一种洋溢。
这样我还认为:督亢膏腴的沃壤美景丰硕之地,在大岗子处出土的涿州博物
馆馆藏重器“战国磨光黑陶壶”非常明确的证实,春秋战国时期正是它的黄金期,秦王垂涎,荆轲献图也即如此。故我原来得出:北高官庄村大岗子(督亢台)的堆叠,台上建亭,督亢地区农业的开发不会晚于商周,甚至更早的结论也应当是正确的。
另外,史书记载督亢亭的地点,均在方城,这样引起固安说。对此,我认为没有错。涿蓟、涿县、涿郡、范阳、涿州所有地图方城都属其中。方城历来是古城,历史跨度应与涿州齐平。只是近代方城归属固安,现方城归固安,史书记载“方城有督亢亭”,当然固安说就应成立。但固安赵复兴先生却把最清楚的明代县志“方城属涿郡,有督亢亭,旧志在县西二十五里”,恰恰是这样明确的史记被遗漏、误解,才造成了现在无谓的争议。恰恰如此,我认为东汉涿郡区域图中督亢亭所在位臵,或村落“高觀庄”在东汉时它的区域管辖是:方城属涿州,大岗子处属方城。这又与乡传大岗子原为商代古城合拍,两说归一。现在我可以郑重地宣布:涿州市北高官庄大岗子就是督亢的原点,督亢亭就在此地。
三、 关于《督亢探源》和《再探》需要说明的两个问题
两篇成文后,对督亢的成因、探究和定论,我认为基本说清,督亢本源确定在涿州市北高官庄大岗子之上,应当能得到史学界和有识之士的认可,但有两个问题在此提出,以利对督亢本源及文化的进一步深究和探讨。
(一)关于督亢水脉的流经和文化进程的发展,遵循着一种自然的规律,督亢文化也如此。我们这个地区是西源东进,《再探》在记述督亢水脉走向时,对于不清楚北高官庄大岗子的地理地貌和地块乡间称谓的学者们,就显得有些混乱,摸不着头绪。在此,做些总结性的说明,是很有必要的。
1、《督亢探源》中记述的大岗子的水脉走向,是以现在的水脉痕迹。遵循“幸福渠”的水闸设立,西大坑、南岗洼、大水沟水脉走向的自然规律、位臵和蓄泄功能等推断而判定。这种判定恰恰和郦道元《水经注》巨马河水走向枝分相吻合,故应当确定无疑。
2、《再探》为寻找督亢亭的原点,是否在北高官庄大岗子之上,除以东汉涿郡区域图为证据外,以《水经注》的水脉走向作为旁证,证明督亢亭所在位臵,方圆只有大岗子处为唯一建亭之地,其它处为水为泽,这样“督亢”和“亭”的原点,只能在此起立。推理判定和史书记载如此吻合,无矛盾冲突,也就完全能说明问题。
3、现在我所陈述的水脉走向,最权威明确记载的是郦道元(约470-527)之《水经注》,离现在已有1500年,前推“荆轲刺秦王”,督亢地区的黄金期距今约2300年,北高官庄商周遗址距今3000多年,北高官庄大岗子督亢台的起立,我推断不会晚于商周(有出土文物为证),甚至更早。而现在,用这些寥少的文字记述与漫长的历史存留,来证实水脉的流向、交合,仍如此的准确,即便是由于文字表述功力有限而阐述不清,我觉得也不会再被提出质疑。
(二)关于“督亢文化”和“督亢经济”
1、我在写《再探》文章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大的问题,附近县市都在发文阐述“我有督亢亭、我是督亢地”。结论通过《再探》我已下定。但这种现象,想来也不足为怪,用现代词汇的解释叫“区域经济”,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
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文化的进步,文化的进步又进一步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当大岗子的高觀庄先民利用了优越的自然环境,成为丰收、富庶、平和、美好生活模范的时候,也肯定会自我标榜而显现,也肯定会受到推崇和追捧,至而附近攀附挂靠就有了可能。为此,当地就得立标志、树权威,进行文化传播,它地就要模拟效仿,追学赶超,这就成就了督亢。正是这些推波助澜,使得督亢地区的农耕文明成效更大,更使世人关注。时间久远,督亢地域随之扩展,它地亦可以为正宗,至而引发现在的争注,这并不足为怪,多地出现了的督亢亭,也就非常自然。
3、对于督亢文化的研究,我认为还是初始,应当引起学者专家的注意,现在谨举两例,算是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