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李端 卢纶
故关衰草遍,离别自堪悲。路出寒云外,人归暮雪时。
少孤为客早,多难识君迟。掩泪空相向,风尘何处期 ?
问:前人在评论这首诗时认为, “悲”字是贯串全篇的主线,你同意这一说法吗 ?为什么 ?
答:同意。首联从衰草落笔,推出“悲”字,为全诗奠定了基调;颔联写送别情景,仍紧随“悲”字;颈联回忆往事,感叹身世,一直围绕“悲”字展开;尾联收束全诗,仍归结到“悲”字上。所以说“悲”字在诗中起着主线的作用。
送李中丞归汉阳别业 刘长卿
流落征南将,曾驱十万师。罢归无旧业,老去恋明时。
独立三边静,轻生一剑知。茫茫江汉上,日暮欲何之。
问:“诗眼”有“句中眼” ,即一句中最精练传神的一个字; 也有“篇中眼” ,即一首诗的精神所在。有人说,开头“流落”二字为本篇诗眼,你同意这种说法
吗 ?为什么 ?
析:解答此题,关键是读懂全诗。诗题告诉我们,这首诗是送李中丞归汉阳别业。“别业”可由诗中“旧业”推知是另置的园宅。而汉阳又远离京师,当然是“流落”了。再加上全诗处处都与“流落”二字应照,所以说“流落”是诗眼。
答:同意。“流落” 二字概括了李中丞的现状, 表现了作者对他的深切同情。全诗多处对“流落”二字进行照应。“罢归无旧业”既表其清廉,也说明其“流
落”的原因,最后两句写起 “流落” 之状,更寄寓深切同情。
“曾驱” 一句及 “独立”一联写其当年何等威风,何等功业,与今之“流落”形成鲜明对比,更突出
其人“流落”之可叹。因此说“流落”是全篇诗眼是正确的。
析:解答此题,关键是读懂全诗。诗题告诉我们,这首诗是送李中丞
归汉阳别业。
“别业” 可由诗中 “旧业” 推知是另置的园宅。
而汉阳又远离京师,当然是“流落”了。再加上全诗处处都与“流落”二字应照,所以说“流落”是
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