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门真人飞天入地,千里取人首级。佛家菩萨低眉怒目,抬手可撼昆仑。谁又言书生无意气,一怒敢叫天子露戚容。踏江踏湖踏歌,我有一剑仙人跪。提刀提剑提酒,三十万铁骑征天。
前言:在这个网络小说大行其道并且名声并不好的年代,写一篇暑期读书心得竟然写到了《雪中》的头上而非其他名声震耳的名著,也是担了很大的风险。但是我想,文无好坏,喜欢足矣,当我们能从一本书里读出自己的乐趣,读出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哲理,那么这就是一本我们眼中的好书。理所当然的,我愿意为此书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读到此书的缘由就不得不说我最喜欢的两位小说家,金庸及烽火。金庸的文笔是侠骨柔情,忠肝义胆以及英雄本色,处处围绕主角展开让人荡气回肠的英雄事迹;而烽火的文笔则是细腻温柔,整本书中让人觉得荡气回肠的事迹很少,无论何时描绘主角都是通过侧面描写,金庸的男主角都是侠士,烽火的主角是人,这就是最大的区别,他有血有肉,他个性鲜明。再说书名,《雪中悍刀行》,五字而已,就有一股悍然之气扑面而来,有种铁血硬气,更有种侠气,雪夜,横刀立马,让人不禁去联想这是何等的江湖!
对于《雪中》的人物,寥寥几笔,就活生生的跃然纸上,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就仿佛跟你面对面站着,你似乎能听到他们的呼吸,能看到他们的所思所想,经历他们所经历的,这份功力,当真了得。它不同于传统武侠,在格局上,烽火打破传统武侠的藩篱,提出了儒教,道教,佛教三教入圣的观点,并结合气运展开了一副气势恢宏的磅礴画卷,如泼墨山水,让人惊叹连连。我作为一个烽火的铁杆书迷,从来都是佩服烽火的读书涉猎之广,他文笔优美,对中国历史和世界通史及其他各个领域知识都能了解,这对于写一本吸引读者的小说是非常一必要的,他的这本《雪中》是意图融汇国学精萃,涉猎之广大到先秦诸子,黄老儒释,朱子理学,兵家策略,细说儿女情长,各色人等,辛酸喜乐,动人处不禁让人泪湿衣衫。
在前言中我已经说过我对于书籍的看法,首先是喜欢,其次是在阅读的过程中读出自己学习到的人生感悟,因为一本书就是一个社会,读懂了一本书就是看尽了人生百态。所以我在心得里着重写出我从各个人物里学到的一点点东西。
雪中,有太多让人感动的人,感动的情节。有喜欢徐龙象,喜欢骑牛的,喜欢轩辕敬城,喜欢小南北,喜欢呵呵姑娘,喜欢王妃,喜欢温华,当然我更喜欢主角徐凤年的……因为他身上有你看中的闪光点。
我相信骑牛的执着、轩辕的不离不弃、南北的傻劲让很多人特别是很多女生都感动不已。
那一个为红衣等待七百年寒暑但是见面却红脸的道士,那一句只求红衣飞升,给人荡气回肠;有多少男子能如轩辕,生在武林家喜欢文学并坚持自己的原则,很佩服轩辕对待他媳妇,无限的包容,一直不离不弃,一个词,当归,不温不火,确足够人回味;南北,一个傻傻单纯的和尚,一个愿意烧出舍利为那个女孩买胭脂的人,那句你是我的禅秀色可参又让多少痴男少女记住……
呵呵姑娘,那个最懂感恩的女子……是那个少年帮她理母亲的后事,她便记了十数年,为报恩替主角承受一记……
王妃,一个被一双鞋子骗走心的女子,一个愿意为自己男人放弃剑仙的女子,一个为战士擂鼓的王妃,相信大家都能想象仙子般的女王擂鼓是多么鼓舞士气……巾帼何让须眉?!
那个生而金刚的枯瘦少年,很多人看第一章以为他是主角,这种开挂的节奏,足够酣畅淋漓,第一次觉得七窍通了六窍不是贬义词,那个眼里只有哥哥的“傻子”,一世人两兄弟,虽然最早出现在二狗,但是放在这依旧合适,多少人在看人屠次子系发就想到各种开挂的场景,那一截柳到底插在谁的胸口,一句哥呢,又赚了多少泪……
那对一心为百姓却背骂名的父子,六百声恭送诠释了一切。那个在十几年前差点死于胎腹的男子,必须穿着纨绔的不能再纨绔的外衣来蒙蔽某些人,为逃避婚姻游历三年,无时不刻有一波波暗杀。那个带着主角光环的男人何尝不是一步步从头练起才到宗师境界,因为他没有骑牛的那般可以一悟就登天象的资质,一次次的承受两袖青蛇当然不能忽略……那个给弟弟擦鼻涕的哥哥,那个给大姐马踏中门的弟弟,那个躲在母亲墓边哭泣的儿子,也是一个平凡人,一个喜欢酒窝女孩的平凡男人。但是他必须足够强大,除了要保护自己的家人,自己喜欢的人,还有那些平头百姓!
我比较欣赏褚禄山,那个贴近生活的男人,那个与和珅相似的奴才……我记得一个老师跟我说过,世上有三种人最吃的开,一种有才的,一种有背景的,一种就是放下尊严的人,阿谀奉承也好,卑躬屈膝也罢,只有放下尊严才能获得尊严。对于没有背景,才华又不是很横溢的年轻人,放下身段虚心学习,也是一种进步。
虽然是小说,很多情节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出现,但是里面的正能量不容忽略……轩辕,南北,骑牛的让我们相信爱情。当今社会,利益高于一切的状态,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很普遍,但是像呵呵姑娘,温不胜的人不是没有;这世道,贪的人不少,但是为民请命的好官也有……烽火文笔好,最好不过他的情感描写以及那些正能量。
在《雪中》最喜欢的是男主人公徐凤年的男主,是被称“人屠”的手握三十万骁勇军士的北凉王徐晓的大儿子。在外人看来这个身份何等的荣耀与光鲜,似乎在北凉王徐晓的滔天权势之下,他比皇子更显贵,天下无不可做不能做之事,就算要做皇帝,三十万北凉甲士,谁又能挡其锋芒。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世子的娘亲北凉王妃为了徐晓的建功立业,重伤不愈而死,为了能让当今皇帝相信北凉的忠心,男主人公藏拙二十年,心中有武功韬略却不得展示只能以纨绔形象示人,受尽天下人辱骂;身为北凉世子却被逼游历江湖三年,尝尽江湖酸甜苦辣。在外有北莽虎视眈眈及太安皇帝不容权势滔天北凉王,内有兵法武治号称第一的北凉王义子试图谋反以争三十万甲士的危险境地下,相信任何一人面对如此危局都不得解,任何一人面对当世最大敌人都不敢争,但是他做到了。他不贪恋权势,之所以争,只是因为这是徐晓用命打下的,这是娘亲用命争来的。他看似多情实则最无情,看似无情却是最至情。他至情于自己的至亲和唯一能走进自己心中的女人,他的一生永远都是在压力中度过,他的一生也不得按照自己的喜好来过,他最爱的是与挚爱携手共闯江湖,却只能扛起徐字王旗,守疆土固基业。他坚强,为了不惹皇帝怀疑,他甘愿藏起心中韬略一纨绔示人;为了不入皇宫当质子,在一老仆(老黄)陪伴下游历江湖三载六千里看尽江湖生;为了与娘亲及老黄报仇,他日夜苦练刀法从不懈怠,最终做到天下第一。他快意恩仇,重情重诺,铮铮铁骨保家守疆。
此书酣畅淋漓有之,潸然泪下有之,豪情满怀有之,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