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孕育伟大
回望中华五千年历史,或许你会概叹:到底是什么让中华文明得以延续?有人会说:是君主对国家的治理。又或是:是国力的强盛。其实不然,是无数的劳动者那种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是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生活态度。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正是有了他们,才推动了中华文明的前行。
对于如今的时代,为社会付出劳动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永不变更的是劳动终会创造世界,和那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是需要年月的捶打,风雨的雕琢才诞生的。对于每一个劳模来说,也许他们做的事并不惊天动地,但却有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精神;他们并没有多大的荣誉,但人性的美是他们最亮眼的光环!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这样带着光环的劳动者。在江苏镇江这块土地上,有这么一位老人,用几十年的行动践行着这伟大的劳模精神,他是赵亚夫,一个扎根于基层的劳动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诗人艾青写下的一句话,赵亚夫便是因为对这土地深沉的爱,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为老百姓寻求致富之道。这位古稀老人,就是这么去发扬劳模精神,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孕育着伟大的劳模精神。对他来说,只要梦想不灭,他的脚步就不会停止。这一切都令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只有用心去领悟劳模精神的真谛,才能懂得创造人生价值的真正含义。
劳模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他带领我们走向成功,劳模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是我们整个社会,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弘扬劳模精神,让我们为社会争光添彩。
云开见月明
每至秋夜,我总抬头望月。月,给我无穷的快乐,给我无限的遐想,给我一生的启迪……
今晚,天黑得早,我和往常一样,独自来到阳台上,两手托腮,观星赏月起来。在长庚星的带领下,星星也调皮地跑到深蓝色的天空里玩耍;一轮明月,悬挂空中,在群星簇拥下显得高贵又朴素,洁白又明亮。她静静地俯瞰大地,像一位母亲,慈爱地看着她的孩子,一派安闲、祥和之意。“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我望着月,月也望着我,我对她耳语,她也微笑默答,我俩互相倾诉着一天的喜怒哀乐……
突然一股强劲的秋风刮来,一团乌云慢慢地向月笼罩过来,渐渐地,渐渐地遮住了她的脸庞。我不禁感到一丝凉意,将衣服裹紧了些。这团乌云,将我俩相隔两地,让我倍感孤独。我仰望天空,寻找着月的踪影,只见她脸上蒙着一层乌纱,原本皎洁的月光变得黯淡无光,正如我最近一直以来的心情。
上次的学情检测,因为我的不细心,导致名落千丈,当我看见那些金榜题名的同学时,心里总存有嫉妒、懊丧、后悔的复杂情感。我忽然觉得自己就像一棵无人问津的野草,没有人瞧得起我。这几天我总是神情低落,心情恍惚,就如同现在的天空,布满乌云。我每天都不敢抬头见人,头像有千斤重,好不容易抬起来,触到那一束束目光,感觉那里面仿佛饱含着奚落,有如一根根尖针刺痛着我。于是我总是背对着那些熟悉的人,用自己的“背”去承担着万箭锋芒。也只有到了夜晚,和月亮“约会”时,我的心灵才多了些慰藉。因此,我便有了每天和月亮诉说心事的习惯。我看着月亮,突然想到,我现在不就像月亮一样,正处于被黑暗
遮住了双眼,不敢面对他人的境地吗?无以自拔,痛不欲生啊!我该怎么办,怎么办?
这时,一道皎洁的柔光透过乌纱射出,给月亮镶上一道银边,连同周围的云彩也变得银光闪闪,如同鱼鳞一般。再次仰望,只见月亮正用尽全力慢慢地挣脱云雾,“露出来了!”我欢呼起来:“我看见半张脸了!”也许是我的激动鼓舞到了她,一个有力地弹跳让她露出了整个脸庞,让我重见月明!
感叹之余,我又联想到了自己,我也要同月亮一样,勇敢地直面困难,想方设法去拨开蒙在心底的那层乌云。只要有坚强的信念和永不服输的精神,眼前的乌云也只不过是过眼云烟罢了,我难不成还会怕它们吗?
相隔千里仿佛近如咫尺,触手不及却如同对面,远方的朋友,你为我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课,让我懂得了“得失”二字,让我受益终生呐!正所谓“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是月,让我放宽胸怀,是月,给予我轻松愉快。
深夜的夜空,清风明月,流云相伴,若没有那乌云敝月,又怎显得这清辉的可贵!我欣喜的仰望天空,月,勇敢地冲出黑暗的桎梏,用她灿烂的光辉照亮了人间,也照亮了我的心田。
我心中美丽的风景
在我的心里,一直有道美丽的风景。它不是名胜古迹,也不是迷人的公园。那只是一个心灵美好的老奶奶,她那朴素的衣着、可亲的话语和那简单的动作却留给了我久久的感动……
那是一个寒风呼啸的深秋。我妈妈正在厨房里烧着我这个小馋猫的最爱——红烧排骨。那阵阵香味已飘呀飘,进了我的房间。我用鼻子使劲地闻了闻,便闭
上眼睛慢慢的享受了起来。就在这时,一阵喊声打断了我的享受:“倩倩,冰箱里的葱没了,你去买点吧,就当是锻炼锻炼嘛!”我不情愿地放下手中的笔,有气无力地应了声:“哦”我匆匆地从钱罐里拿了50元,便直奔门外,好像一只活泼的小鹿。“呀!怎么这么冷啊?”我朝天上瞄了几眼。原来啊,是风婆婆正在快活地唱着摇滚乐。寒风像刀尖一样刮在脸上,害得我只好把头缩了回来。
来到菜市场,人少极了,恐怕是被这寒风吓怕了吧!我四处寻找卖葱的。哈!天助我也!路边正有一位卖葱的老奶奶。我急忙跑了过去,买了5元的葱,就急忙的跑走了(我怕冷,想赶紧回家,还有作业没写完呢!)终于到家了,可我已变成了红鼻大王,一边气喘吁吁地把葱递给妈妈,一边准备去写作业。这时,妈妈漫不经心地问道:“找钱呢?”我猛地一愣,连忙向口袋摸去。“啊!”我一拍后脑勺,脸色一变,大喊道:“肯定丢在卖葱那了!”我撒腿就跑。
这是,风吹得更猛了,我捂着耳朵直往菜场跑。菜场的人差不多走光了,静悄悄的一片。我四处张望:好像有个人影在晃来晃去。那人好像也看到我了。直往这跑。等走近了,我才发现那原来是卖葱的老奶奶。她笑容满面地对我说:“小姑娘,你刚才跑得太急,钱都没找你呢!她用一双冻红的手递给我了45元。然后如负释重地说:“这下我放心了,你也赶紧回家吧,天太冷了,别动着,我走了。”我看见她的葱早已收起来了,分明是在等我呀!
望着她渐渐消失的背影,我的心被狠狠地敲了一下——我十分感动,心里想:啊!人与人之间不就需要这种帮助、信任与关心嘛!可能做到的却寥寥可数,可这位普通的老奶奶却做到了,做到了……
遥远的眼神
风过耳,近了,更近了!坐在车上,心中盛满了期待。我知道,在遥远的那边,还有一双眼睛在守望,还有一位老人在等我回家。
他,我亲爱的爷爷。
我是由爷爷带大的。幼时,爷爷像座高山,坐在他的肩上,仿佛登上了巅峰。爷爷把我扛在肩上走邻串巷,胆小的我会害怕地问:“爷爷,要是我掉下来怎么办?”爷爷将我放下,拍拍我的脑袋:“怎么会呢?”他那柔和的眼神与明媚的阳光一起照进我小小的内心。在爷爷肩上能看见湛蓝的天空,能看见飞翔的鸟雀。
后来我上学了,爷爷每天一大早就拖着疲惫的身躯为我做早饭。他在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熟练的打蛋、切丝。我挤进去凑热闹,他却用一双沾满葱味的大手把我推了出来:“里面太乱了,别着急,等会儿就好。”我吃着香喷喷的炒饭,爷爷就坐在对面微笑地看着,还不时地问:“再来点?”我抬起头,看见初升的红日映照在他脸上,几滴浊汗从他的额头滑过,数条横卧在脸上的皱纹清晰可见,爷爷的腰杆也弯了,像块被压过了头的塑料板,他真的老了。
时间太细,指缝太宽,弹指之间,六年小学时光匆匆走过。父母带我离开了老家,离开了爷爷。我开始步入初中。繁重的学习压力如同秋日里的狂风,肆虐地嘶吼,卷起地上的尘土在空中弥漫,蒙蔽了我那颗原本归心似箭的心。
国庆节我们回去,远远地看见爷爷倚着门,伫立在风中,稀疏的白发如杂乱的秋草在风中狂舞。他瘦弱极了,人也似乎比以前矮了一大截,唯有那等待的眼神是那么的炽烈。看见我们,他高兴的笑了。走进家门,是满满一桌子的菜,每盘菜都凝聚了爷爷的爱与期待。爷爷的幸福很简单,就是与家人一起吃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