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桑
纳撒尼尔·霍桑
纳撒尼尔·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1804年7月4日—1864年5月19日)19世纪美国小说家。 其代表作品《红字》已成为世界文学的经典之一。
霍桑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塞勒姆镇。他的祖辈为著名的1692年塞勒姆驱巫案的三名法官之一。父亲是个船长,在霍桑四岁的时候死于海上,霍桑在母亲抚养下长大。1821年霍桑在亲戚资助下进入缅因州的博多因学院,在学校中他与朗费罗与富兰克林·皮尔斯成为好友。1824年大学毕业,霍桑回到故乡,开始写作。完成一些短篇故事之后,他开始尝试把自己在博多因学院的经验写成小说,这就是长篇小说《范肖》,于1828年不署名发表,但是没有引起注意。霍桑将没有卖出去的小说全部付之一炬。 1836年霍桑在海关任职。1837年他出版了两卷本短篇小说集《重讲一遍的故事》,开始正式署上自己的名字。其中《教长的黑纱》一篇最为人称道。1841年霍桑曾参加超验主义者创办的布鲁克农场。1842年7月9日他结婚,婚姻非常美满。两人到马萨诸塞州的康科德村老牧师住宅居住三年,期间霍桑完成短篇小说集《古宅青苔》(1843)。其中的短篇小说《小伙子布朗》、《拉伯西尼医生的女儿》很受欢迎。
1846年霍桑又到海关任职。他从奥尔科特那里买下了康科德的wayside,并住在那里。他的邻居是作家爱默生、梭罗等人。1848年由于政见与当局不同,失去海关的职务,便致力于创作活动,写出了他最重要的长篇小说《红字》(1850)。当年霍桑在野餐中偶然遇到了居住在附近的麦尔维尔并成为好友。麦尔维尔对霍桑的《古宅青苔》很是赞扬,并且在给霍桑的信里提到了自己的小说《白鲸》的写作。爱伦坡也对《重讲一遍的故事》和《古宅青苔》非常感兴趣,写了很多评论。
《红字》发表后获得巨大成功,霍桑继而创作了不少作品。其中《带有七个尖角阁的房子》和《福谷传奇》。1853年皮尔斯就任美国总统后,
霍桑被任命为驻英国利物浦的领事。1857年皮尔斯离任,霍桑侨居意大利,创作了另一部讨论善恶问题的长篇小说《玉石雕像》。1860年霍桑返回美国,在康科德定居,坚持写作。1864年5月19日霍桑与皮尔斯结伴旅游途中,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朴茨茅斯去世。
霍桑认为:与文明而古老的欧洲相比,美国“没有阴影,没有古风,没有秘传,没有绚丽而又昏默的冤孽,只有光天之下的枯燥乏味的繁荣”,给作家提供的素材极少。因此,霍桑把注意力转向过去,力图借助想象去挖掘历史上对创作有益的素材,以便“把过去了的时代与我们面前一瞬即逝的现在联系起来”。这也暗示了他以古喻今的创作意图。但是出于清教徒的审慎,霍桑采取了浪漫主义小说的创作形式。他认为只有这样,作者才能以自己选择的方式构思和创作,而又不必拘泥于细节的真实,才能在“真实的世界”和“仙境”之间找到现实与想象得以相结合的“中间地带”。霍桑的伟大正在于他能以表面温和而实质犀利的笔锋暴露黑暗、讽刺邪恶、揭示真理。
描写社会和人性的阴暗面是霍桑作品的突出特点,这与加尔文教关于人的“原罪”和“内在堕落”的理论的影响是分不开的。霍桑是心理小说的开创者,擅长剖析人的“内心”。他着重探讨道德和罪恶的问题,主张通过善行和自忏来洗刷罪恶、净化心灵,从而得到拯救。然而霍桑并非全写黑暗,他在揭露社会罪恶和人的劣根性的同时,对许多善良的主人公寄予极大的同情。正如他的朋友、作家赫尔曼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所指出的,霍桑的黑暗使在这黑暗中不停前进的黎明显得更加明亮。霍桑对美国文学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对亨利詹姆斯、福克纳及马拉默德等后代作家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霍桑的作品想象丰富、结构严谨。他除了进行心理分析与描写外,还运用了象征主义手法。他的构思精巧的意象,增添了作品的浪漫色彩,加深了寓意。但他的作品中也不乏神秘晦涩之处。
《教长的黑面纱》运用了“寓言”手法,但不象大多数较长约“寓言”那样使人不愿读下去,它有足够的现实细节使得故事有一定的厚度和戏剧性,再加上霍桑向来善于描写气氛。结果是:这个原本可以写得充满说教意味的寓言成为一篇内容深刻的文学创作。
主题明显而集中:年轻的教长为什么戴上了黑面纱、为什在遭到各种议论,责难而仍然不肯摘下来。就在年老临终的那一刻也仍然要挣扎着把面纱盖住自己的脸?回答是有的,这黑纱象征了人的罪恶感,是认罪和赎罪的标志。对于戴黑纱的牧师究竟有什么罪,作者还提供了钱索,他戴上黑纱之日,即一个少女死亡之时,而且葬礼上“牧师露出面孔的一刹那,少女的尸体战栗起来。尸衣和那薄纱的帽子也跟着微微抖动”;送葬的人也有一种幻觉,“似乎牧师和少女的精灵手拉手在一起走着。”看来又是
一个类似《红字》里面的情况:宗教的外衣之下藏着一颗玩弄女性的心,不过这一次女的死亡,男的却以黑纱代替了赎罪!至少那位乡村医生是有所知的。他说了一句意义深长的话:“人有时是自己怕自己的。”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当那教长弥留之际,医生是在场者当中唯一的“外表大庄严合度而无动于衷”的人。写得恍惚,然而意思是明显的。但是作者又表明,这个罪却又不限于任何个人,而是连“大地也戴着自己的黑纱”,“每一张脸上都有一面黑纱!”
这里有严厉的加尔文教义的声音,清教主义的声音——然而它却未必专指清教徒统治的早期英国在美洲的殖民地。由于霍桑写的大多是那个时期的事,由于他的作品里清教徒的罪恶观的气氛浓厚,文笔又带旧式的典雅,人们可能误以为他是生在那个时期的,其实他是十九世纪的人(1804—1864),是在包括这篇小说在内的《故事重述》集于1837 年出版之后才建立了文名的。他不能不注意到他当时的美国——而当时的美国正在经历着工业革命,新英格兰的商人和资本家正在依靠着1828年的新税律给他们的便利积极发展资本主义,而清教主义统治的教会已从国家政治生活里退出来??对于这样的现实霍桑也是深有所感的,不满意的,他感对美国是“一个没有阴影,没有模棱两可,没有神权,没有别致有趣的或阴沉的邪恶的国家”,连替它写传奇故事也是困难的(《大理名曲农牧神像》序)。那么,他在早期着重写清教主义的罪恶观,写《教长的黑面纱》那样的气氛抑郁而神秘的寓言,是不是要替这个历史不长、缺乏传统、精神生活枯燥的国家增加一点阴影,一点神秘,一点阴沉的邪恶呢?无论如何,霍桑这个深刻的、复杂的作家在写《教长的黑面纱》的时候,是有多种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