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文(43~~50分)在符合规范作文的基础上还有深度、有个性、有文采,有创新。
从我个人的批改情况来看,得高分的不多,但是现场有改到一篇满分作文,印象中仅此一篇是满分,看来今年中考作文是景象惨淡。芸芸考生之中,即使能得到一类文43分,也不足为奇的,但是确实不多!
二类文(35~~42分)基本上是紧扣“一本书”、“旅行”来写的,词通句顺,很少病句。
三类文(34~~27分)写的确实是旅行,但是没有紧扣“带书”来写,就是泛泛而谈的写了旅行,特殊性不强。南京市三分之二的考生作文在这个三类文,这三分之二的考生中还有三分之一在三十分以下。
四类文(18~~26分)套用类的作文,事先背一篇了优秀范文,在考场上临场篡改,改成了“四不像”,文体不明,生搬硬套。或者只和问题沾一点边,文意不贴切,贴标签的作文也在这一类。
五类文(17分以下)完全离题。
不足300字,不成篇的18分以下;不足200字,不成篇的10分以下。抄袭,10~~15分,被我活捉一个;如果胆敢现场抄袭中考阅读文章的,最多给5分,要命呢,改到好几个考生呢,亡命之徒啊!
出现真实校名、人名,扣2分;改动作文标题,扣2分;只写标题,没写文章,给2分。
阅读网上2012年南京市中考满分作文,给出你的真实评分——
古人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认为说得很有道理。当你拖着行李箱,上了火车,在驶入目的地的过程中,拿起一本书,认真地品读,喝上一口香茶;窗外凉爽的风袭来,茶香与书香完美地融入空气中。这一切是否美好?我想,总比在车上坐等几小时等待抵达目的地要有趣得多吧。
2010年的暑假,无意间在书店翻到了郭敬明等人所著的两本游记之一的《下一站神奈川》。语言虽然没有名家的优美,但朴实又略有些清新的文笔,加上美丽的插图,看上去很有意境的美感。
当你带着这本游记,乘着飞机前往日本并顺利抵达目的地时,你会感觉空气比中国的更清新,天空更为湛蓝,和中国所谓的“灰蒙蒙”迥然不同;棉花糖般的云彩漂浮在空中。漫步街道,地面比中国的干净,即使下了一场雨,也不会很脏,“倒是空气被冲刷出泥土翻新的气味”,散发着一股清香。巴掌大的、一层层的叶子,在雨水的洗礼下,绿的发亮。
东京作为日本的首都,繁华自然是不用说的,来来往往的车辆行驶在大街上。但等不及就闯红灯的现象不多,很少见,而中国人却经常作这样的事情。毕竟日本是发达国家,看看他们历史悠久的文化,无论是大到去
神社拜祭,还是小到去亲戚家拜访,还是有很多的礼仪。自然而然,他们也是很守规矩的。
而这本游记中,受作者们所“青睐”的,莫过于神奈川的海。青蓝色的天空几乎看不到一丝的云朵,站在沙滩边,享受着海洋冲上岸边“哗哗”的声音,灿烂温暖的阳光笼罩着你,也笼罩着整片大海,脚下金色的沙子,也发出耀眼的光芒。夹杂着丝丝清香的海风扑面而来,“退去的时候留给人满身的辛辣咸味”。掏出照相机,为这一海景留下美好的瞬间,偶尔翻看翻看,回想它给你的美好感觉,也是别有一番趣味。
“轰隆隆”的飞机起飞声。旅行虽然结束,但旅行带给你的美好却永远不会消失,它留在你的心中,只是看你能否去回味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