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在这里,我们缅怀革命先烈,追寻革命足迹,身临其境感悟井冈山精神。 登上黄洋界,驻足凝视朱德题字的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透过这块纪念碑,我们似乎还能听到当年井冈山军民奋勇杀敌的呐喊声和枪炮声。脑中立刻涌现了毛泽东的那首《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虽然这次保卫战只是井冈山红军军事战争中的一次战斗,却具有十分典型的意义,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三发炮弹,一发定乾坤。它是整个井冈山斗争的一个缩影。它高度概括了敌强我弱,敌众我寡的井冈山斗争形势和特点,但红军最终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生动地表明坚持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对于争取革命胜利的重要意义,它是所有革命根据地能够胜利发展的生动写照。 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大井是毛泽东、朱德等同志和红军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起义的部分队伍,陆续来到井冈山。此后,毛泽东、朱德等同志多次在这里部署战斗,粉碎湘赣敌军多次军事"进剿"。毛泽东率领工农红军首次到达大井时就住在这里,此后便成为毛泽东在大井的住地。屋前的那块大石头
因毛泽东时常坐在上面看书读报、批阅文件,被人称为"读书石"。如今,旧居里还陈列着一些当年毛泽东用过的东西,如洗脸盆、毛巾、油灯等等。透过这些陈列的物品,仿佛看到了油灯下,毛主席日理万机,忧国忧民,运筹帷幄,日夜操劳的身影。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馆名由朱德题写,是一个全面陈列和宣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历史的综合馆。馆内分为序厅、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恢复、坚持井冈山的斗争和弘扬井冈山精神等部分。一张张真实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让我们了解到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在中国革命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的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随后朱德、陈毅和彭德怀等人先后率领队伍来到井冈山,与毛泽东的部队胜利会师。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井冈山根据地的军事“会剿”和经济封锁,取得了井冈山斗争的胜利。
在观看革命圣地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震撼,这些演员全部是由井冈山红军的后代来担任。一对新人,新郎18岁,新娘17岁,在花烛夜的第二天,新娘就送新郎去了前线。新娘每天就要等在村口的梧桐树下,手里拿着的红盖头,由红色褪成了白色,这一
等就是75年,终于等回了当年的新郎。这种执着的信念,就是井冈山精神。
在红军进行战略性转移时,村里的8000多人都走了,可在人民战争得到彻底胜利的那天,回到村里的只有32人,这32人,无一人向人提过自己当年参加过解放战争,无一人向政府申请过补助,无一人向政府提出过困难,他们都默默的回到家中,继续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继续过着贫困的生活。这就是井冈山精神。
通过两天的参观,让我的内心接受了一次红色革命的洗礼和熏陶,心灵一次又一次的受到震撼。巍巍井冈,以彪炳千古的不朽功绩载入中国革命史册,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孕育了井冈山精神,这个精神是井冈山军民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发图强,继往开来。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弘扬革命先辈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做为新时代的检察官,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检察工作,履
行好法监督职能。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对群众的感情付诸工作细节中。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使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检察工作中来,丰富法律监督的内容,提高法律监督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