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感想
暑假,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毛主席的家乡、来到井冈山等革命老区,参观了伟人故居、革命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了革命战争年代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使我受了一次丰富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给我以强烈的震撼。 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中的资料翔实,在馆中,我又重温了一次革命历程。走在革命历史的回廊里,我吮吸着革命的养料,心怀感激,坚定信念,时而兴奋,时而悲伤,时而欢喜,时而激愤,我真切感受到共和国江山来之不易,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的建立,有无数的热血儿女铺路。在这些烈士中,许多人就个人出身来说,他们的条件在当时应该说是很优越的,他们个人的生活应该比较顺利,是用不着流血牺牲的。毛泽东出身于富农的家庭,家里房子有13间半,生活在当地来说应该是比较富裕的;刘少奇家庭财产也是比较丰厚的,共有房屋21间半,前临碧水,背倚青山,左有参天古树,右为村民农舍。但为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危亡,他们都舍弃了这些。我觉得,这些都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最好体现。
还有黄洋界哨口,是井冈山五个哨口中最重要的一个。站在当年反围剿时唯一的一门迫击炮旁,我仿佛听到了隆隆炮声,看到了满山烽火,感受着我们英勇的红军战士们奋勇杀敌,拼死保卫着我们的革命果实。站在黄洋界上,我一下子想起了现在的人民军队,此刻他们也在战斗着,在和平年代,我们又一次感受到最可爱的人的风采。“5.12汶川大地震”震碎了许多人民的心;许多人家破人亡;许多房屋倒塌;许多地区一片废墟。但是,我们的政府、我们中国共产党、我们的人民军队第一时间展开救援活动。我们英雄的中国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众志成城。我为自己身为中国人无比自豪。地震让我明白为什么当年在黄洋界、在井冈山上我们的共产党人能够胜利,能够从井冈山带领我们中国人翻身做主人。我们共产党人注定是我们伟大的中国人的支柱,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总之,这次红色之旅,让我再次重温了历史,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写下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始篇。让我更深体会了中国革命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 、勇于胜利……今天,这种革命精神将熔铸成新的时代精神,形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指引我们“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参观井冈山有感
抚宁进校 周春喜
此次有机会到井冈山参观、考察,受到了一次非常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整个考察期间,我们重温了峥嵘的历史,看到了众多的文物,听到了动人的故事,收获甚多。
巍巍井冈满目葱茏,生机盎然。当汽车在蜿蜒的山路行驶时,井冈山似乎给我们以无限的力量和鼓舞。我们先后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毛泽东主席故居、井冈山烈士陵园等革命胜迹。在黄洋界,我们领略了当年"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逍遁"的壮烈场景。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烈士陵园,我们感受到当年革命领袖、红军战士和井冈山人民在敌人严密封锁的情况下所进行斗争的艰苦性。同时井冈山的一草一木和流传下来的动人故事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那棵毛泽东、朱德挑粮上山时曾歇息过的树,如今枝繁叶茂,默默见证着历史。那副举世闻名的"朱德的扁担",使当年革命领袖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动人情景历历在目。我们深深感受着一代伟人的风采和大无畏气魄,深深体味着革命前辈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和英勇奋战、不畏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毛泽东故居后的两株大树三枯三荣的传奇经历,使我们不仅感叹大树之灵性,更坚信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繁荣昌盛。
当年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点燃星星之火的时候,条件极其艰苦,但依然对革命前途充满信心。如今硝烟散去,只留下静静的墓园、葱郁的山林,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去回想艰苦年代的生死考验、血泪洗礼。没有这里的英烈就没有我们和平的生活,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现代化的建设。对我们来说,一座座历史遗址不仅有其独特的思想教育作用,它所代表的人文精神,它的文化色彩、历史风貌,以及自然风光,都会对我们产生永久的魅力,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革命的后继者,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做“八荣八耻”的践行人,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我们要把红色的革命传统带回来,代代相传,成为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永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