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中国“神十”终于发射了,中国的三名宇航员王亚平,聂海胜,张晓光承载着中国人民的期望飞入了太空。
在太空中的宇航员们为了让我们可以了解到更多的太空知识,在神十上给我们上了一节既有趣又深奥的课程。
首先,亚平老师给我们讲了在太空中怎样测重,在陆地上我们可以用各种各样的称来测量物体的重量。而在太空中,我们要怎样侧重呢?科学家们利用牛顿第二定律:物体受到的力=它的质量x加速度的定律,为宇航员们打造了属于他们的质量测量仪。
接着,亚平老师又为我们做了单摆运动演示:将支架固定后,用一根线拴住一个小球,摆动小球,却发现小球只是往上浮,如果再推小球一下,小球还可以做圆周运动。
然后,亚平老师在空中玩起了陀螺。把静止的陀螺悬浮在空中,然后给它一个干扰力,它便开始做翻滚运动,轴向发生变化。但如果把陀螺先旋转起来,再给它干扰力,这时陀螺不做翻滚运动,而是晃动着向前运动。陀螺在地面高速运转时,具有很好的定轴性,在太空也同样适用。而科学家们也利用陀螺定向原理设计仪器,用于航天器姿态和轨道测量。
最后,亚平老师用金属圈和水袋做了一个水膜和水球的演示。她先把金属圈放入水袋中,再慢慢地抽出来,这时金属圈上出现了一个大大的水膜,然亚平老师把水注入到水膜当中,水膜便成了一个水球,而且更不可思议的是他们90分钟就能环绕地球一圈,每天可以看16次日出呢!
看了这些,我们就应该更加好好学习,为国家效力。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