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越来越没有年味
春节调查报告
提起春节习俗首先想到吃年夜饭
我们以开放题“提到春节习俗,您会想到什么?”要求被访者回答三个所想到的词汇。提及率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吃年夜饭/团圆饭(24.05%)、办年货(17.72%)、放烟花鞭炮(13.92%)。紧随其后的是:贴对联(11.39%)、压岁钱(8.86%)、扫尘(6.33%)、走亲戚(5.06%)、拜年(3.80%)、守岁(1.27%)。
B、您的春节怎么过
-八成被访者选择在家休息
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好不容易能放个年假,大多数人选择在家休息。既能调节疲劳的神经,又有了难得和家人在一起团聚的时间。调查数据表明,在本次调查中有80%的被采访者选择在家休息,而计划春节期间走亲戚的只有18.57%,选择旅游的更是少之又少,仅占被采访者的1.43%。
-九成被访者选择在家自己做饭
虽然大大小小的饭店早就开始推出各种年夜饭的订餐活动,甚至增添了各种优惠、特色服务和娱乐活动来吸引顾客。不过从调查结果看,被访者中有90%的人还是选择在家做年夜饭,而只有10.00%的被访者选择到饭店吃年夜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们选择在家做饭主要是想和家人在一起共同完成这意义不同的“团圆饭”。一位受访者这样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一年当中有大半的日子都在外面吃。过年了,就有几天时间呆在家里,还是自己一家人在一起做饭吃有意思,热闹、有气氛。到饭店吃是省事,但过年不就图个热闹吗?”
-三成多被访者选择短信拜年
现代通讯的发展使人们的交流方式更加多样化,拜年方式也从传统的“走亲串友”多元化成打电话、发短信等多种方式。本次调查发现,人们在拜年方式选择中,短信拜年所占比例最高,达到35.76%。30.93%的被访者选择打电话拜年,23.14%的被访者选择登门拜年,还有6.19%的被访者选择发电子邮件拜年,另外,3.98%的被访者选择了其他方式。现代通讯对人们生活的渗透力在过春节中也可见一斑,越来越简洁的拜年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近一半被访者过春节不会祭祀
按照习俗,过年都要祭灶。调查表明,31.78%的被访者表示过春节会祭祀,22.20%的被访者说无所谓,而46.02%的被访者却表示过春节不会祭祀。一些古老的春节习俗还是随着时代变迁在淡去。
C、春节习俗过时了吗?
-近九成的被访者认为年味犹存
不可否认,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的很多环节都在淡化并且趋无。于是,很多人认为年味淡了,过年越来越没意思。然而,这次调查多少给我们一些信心,调查表明,88.57%的受访者认为年味没有变淡。
-八成多被访者愿意完全按照传统习俗过年
按照老规矩,过了小年,直到初五,每天都有相关的安排,一些程序已经日渐简化。调查表明,只有17.14%不愿意完全按照传统习俗过年,这说明,在山西,大部分人还在延续着老的传统。春节的生命力还在。
-七成多的被访者支持申遗
春节将至,“拯救春节”的声音再次传来,只不过这次声音更大。春节是一种民俗传统,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普及、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调查表明,74.29%的被访者支持春节申遗,这与上一个问题并非矛盾,相反,这项调查反映了春节在河南民众中的受重视程度。
市民话年味
喜欢春节的气氛
“再有几天就要过年了,上周末陪母亲逛了大半天的街,在商场里,到处张灯结彩,大大的中国结、五颜六色的气球、形态可爱的卡通小兔子,商家已经营造出很温馨的氛围,我已经感到了年味。”28日,小张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26岁的小明是地地道道的河南人,目前在省城一家杂志社上班,主要负责摄影和会议录像工作,他坦言现在对过年已经不像小时候那样感兴趣了,只是特别喜欢过年时的那种气氛。
“我不怎么喜欢逛街,陪母亲逛街更是头疼的事,用母亲的话,我就是廉价的搬运工,母亲和大多数老年人一样,对传统习俗很重视,每年我家肯定要挂灯笼,基本上两年一换,大红的中国结也是少不了的,母亲说红色喜庆。贴春联每年都是我的任务,谁让我是家里个子最高的,以前是用自己做的糨糊贴,现在我一般用透明胶带来贴,贴好春联后,还要放鞭炮。拜年是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活动,我还是比较喜欢以前登门拜年那种形式,热闹而且还能和亲戚的小孩一起玩,现在我们家拜年已经改成用电话、短信这样的形式来拜年,这也有好处,省事啊。”
日渐萧条的春节
“旧日过年,太原一地尚有许多风俗故事,如今,大多人都会觉得过年和平时没什么两样。”艳子如是说。
小红的老家在清徐,有五个姨一个舅舅,表弟表妹一大帮。正月里,从初二开始亲戚们就开始轮流请客。艳子说,其实什么风俗习惯啊,都感受不到,自己也就是吃吃喝喝了,和往日一样过,就是担心吃多了发胖。
“记得小时侯过春节,妈妈天天有事做,日日有安排,一直忙到除夕下午,再将室外打扫一遍,开始整点新衣帽,包饺子,准备迎神的香、灯等物品。”艳子慢慢回忆自己的年事。有时候她会回老家过年,印象中,每个除夕之夜,各家通宵不眠。兔年之际,开始烧香、点灯、摆供品、放花炮、祭祖,然后每家互相拜年。儿童向长辈叩头,长辈给压岁钱,图个吉利。吃罢早餐后,家人便亲自登堂,出门拜年,互道些吉祥话语。
她说,去年大年初二她还上街了,新乡的街上人不多,感觉春节好像逐渐萧条了。
“多些有文化内涵的东西,能够把龙城的特色展现出来。”但愿风俗使节日代代传承,节日使生活五彩斑斓。这是艳子的新年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