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5.12四川汶川大地震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举国上下每个人的心都被抗震救灾活动牵动着。那一场罕见的灾难,就在瞬间,夺走了千千万万的同胞,而我们只能坐在电视机前,看着那一幅幅惊心的画面,看着那一幅幅催人泪下的图片,还有感人至深的自救、互救的故事。
在大自然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我们的生命是脆弱的。比如在这次地震发生的那短短几秒钟,也许只有机智和沉着并加上足够的运气才能幸免于难吧。在这场地震中,许多城镇楼房、大桥倒塌了,道路被阻断了。因为地震太强烈,加上余震不断,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加重了灾区的受灾程度。到目前已有6万多四川同胞们永远闭上了眼睛。许多人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亲人悲惨地死去却无能为力。在四川灾区的中小学里,一座座教学楼倒塌了,很多中小学生都因为地震时在上课而被困在教学楼里,幸存者寥寥无几。多少人因为道路不通而挨饿,多少人因为无家可归而露宿街头。又有多少人因为这场强大的地震丧失生命。 然而,我们看到的绝不仅仅是人们在大自然灾害的无能为力。我们看到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国家领导人亲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我们看到解放军、武警、消防兵、公干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医疗急救人员不畏艰险,从死神手中抢救出一批又一批废墟下的生命;我们看到那一张张坚毅、乐观的脸,一双双永不放弃的眼睛重新点燃我们生活的希望;还有全国人民团结一
心为灾区人民祈祷、祝福、献爱心;看到了受灾群众在灾难之后积极投入到重建家园工作中的坚强不屈。
不哭的“可乐男孩”、可爱的“敬礼娃娃”、“不怕”的唱歌女孩??他们在面对压顶的灾年表现出的乐观面孔和那一丝轻松的微笑,让哀恸的中国感受亮色,给所有走过悲伤的人以特别的鼓励。长时间停留在死亡的边缘,他们没有失望,反而向世人展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镇定和勇气。
还有那些以死来守护自己学生、孩子、亲人的亡灵,让我们重新感到爱和责任;那些不放弃生命的人,他们说“一定要顽顽强强地活下去,要对得起每一个深爱我的人”,让我们重新看到生命的价值,活着就是有意义;那些幸存下来的人们,他们坚韧、乐观、朴实,使我们重新建立对生活的坚定;全国乃至全世界有爱心的人都为这次突如其来的灾难伸出援助之手,我也仅仅出了一点绵薄至力,为灾区捐款200元;这些天通过网络和媒体我看到一个残疾人用手爬行到募捐站前,要工作人员帮他捐款;看到12个山东农民自发凑了5万块钱拉了一车白菜到灾区分发,还看到了一个乞丐靠拣废品为生的他也捐了身上仅有的105元钱……,这些最平凡的中国人,使我们看到身边有爱,我们也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过去的十几天,我们在经历一场灾难,一次又一次难过悲痛;过去的十几天,我们也在经历一场洗礼,一次又一次被震撼。一个人的生命是脆弱的,一个群体的生命是强大的。生命的伟大在
于不屈不挠,在于顽强的抗争,在于心与心的相通,在于手与手的相牵。再大的灾害,再大的困难,我们一定努力战胜。
离开的人们让我们知道生命曾经那么脆弱,而活着的人们让我们知道生命可以这么坚强。这时我突然想起温总理说的话“多难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