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眼泪换一滴水
为伽西莫多外貌丑得惊人。因此,他们对伽西莫多要喝水的呼唤毫不在意。而天性善良的爱斯美拉达——这个最有理由对伽西莫多进行如此咒骂和侮辱的姑娘——则怀着对弱小者的同情、对受苦人的怜慈,送给了他渴望并呼喊了三次的“水”,伽西莫多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正是因为先有蕴含着仁爱和怜悯的爱斯美拉达的“水”,而后才有伽西莫多心灵受到震撼后流出的平生“第一滴眼泪”。照此,最起码是“一滴水换一滴眼泪”,而不是“一滴眼泪换一滴水”。
其次,从人物关系看,是美丽善良的爱斯美拉达的善举唤醒了伽西莫多长期被愚昧顺从所掩盖了的善良天性,唤醒了他作为人的意识,唤醒了他内心的情爱意识。伽西莫多在堂?克洛德副主教的唆使下劫持爱丝美拉达而被捕,成为“替罪羊”而被处以笞刑。他不明白自己即将面临的处境,当“那精致的皮鞭就挥起在半空中,发出水蛇般的嘶嘶声,一鞭又一鞭疯狂地落到那可怜人的肩膀上”时,伽西莫多好像忽然惊醒似的蹦了一下,“才明白是怎么回事”。面对残酷的笞刑,他似乎失去了反抗,也许正如作家所说,他是“对西班牙斗牛士的打击向来不在意的阿斯杜里公牛”。但是当周围的看客对他施以无情的侮辱、辛辣的嘲讽、恶毒的咒骂、冷漠的戏弄时,他被激怒了,愤怒充斥着他的胸膛——“愤怒、憎恨、失望逐渐在那可怕的脸上增多,成了一片厚厚的阴云,逐渐蓄满电流,变成了千万道电光,在那怪人的独眼里闪闪发亮”;看到收养了他的堂?克洛德骑着骡子走过时,伽西莫多的眼光变得温柔了——只有在堂?克洛德这儿,伽西莫多才感受到了“慈父般”的仁爱。但是堂?克洛德这个劫持爱斯美拉达的主谋,却因为害怕阴谋暴露而无情离去,浇灭了伽西莫多燃烧起的希望之火。
爱斯美拉达在众人一片冷漠与无情中,带着同情与怜悯送来他呼唤多次的水,伽西莫多心中还在诅咒她:“他十分相信她也是来向他报复的,也是像别人一样来打他的。看见她真的迅速走上了石级,愤怒和轻视使他透不过气,他真想把刑台打个粉碎,假若他的独眼能够发出雷电,那波希米亚姑娘一定会给雷电击毙,上不了刑台啦。”出乎意料,这个最不可能送水来的姑娘却送来了水,刹那间,伽西莫多的仇恨焰火消失已尽,“这时,人们看见他那一直干燥如焚的独眼里,滚出了一大颗眼泪,沿着那长时间被失望弄皱了的难看的脸颊慢慢流下来。这也许是那不幸的人生平第一次流出的眼泪”。这眼泪是因为这带着关爱的“水”、因为姑娘善良仁慈、宽厚温柔的心灵而流的,是“水唤来了眼泪”,而不是“眼泪换来了水”。 最后,从人物行动特征看,伽西莫多不是以自己的“一滴眼泪”换来了宝贵的“一滴水”。伽西莫多确实需要水,也多次呼喊着“水”,小说是这样描述伽西莫多三次呼唤“水”的③: (他)用嘶哑、愤怒的声音大吼一声“水!”
伽西莫多用失望的目光扫视一遍,然后更加撕心裂肺地喊道:“水!”
“水!”喘着粗气的伽西莫多喊了第三遍。
由此可以看出,伽西莫多对“水”的呼唤没有乞求的成份,更不是对众人辱骂诅咒的屈服,在一定程度上还蕴含着呐喊与抗争,是带着愤怒的控诉。因而,不是伽西莫多哀求的泪水打动了爱斯美拉达,更不会是伽西莫多感恩的眼泪感动了爱斯美拉达,把她召唤到了他跟前,送给了他渴盼已久的水。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可能是“一滴眼泪”换来了“水”。
2.为何专题起名为“美与丑的看台?”
美与丑的分辨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不能为表面的假象所迷惑。”小小的刑台,既是对伽西莫多肉体的惩罚,又是对中世纪人们灵魂的拷问。小小看台,大千世界,人性的复杂、善恶、美丑展现无遗。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人生美丑的看台上,尽显自身的精彩!
小结:
人有两只耳朵,一只耳朵听到上帝的声音,一只耳朵听到魔鬼的声音。——雨果
“对上帝声音的呼唤”,这是雨果通过他的作品传达给我们的东西!他用他的笔鼓励着我们人类去追求人性中的真善美,他用他的作品使得人们看到了人性中的光辉,这大概也就是他在法国乃至整个世界享有盛誉的原因所在吧!
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
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
而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心灵。
——雨果
把这句话送给大家,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拥有一颗宽广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