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含微笑
那一刻,我含泪微笑
我目送着越飞越远的风筝,含泪微笑。
——题记
那是一个初秋的日子,那一天的情景虽然已遥不中及,但在我的记忆里却恍如昨日。每当我失落、消极时想起它,心里就会充满热情和希冀。
记得那天,我陪姥姥、姥爷去他们俩开荒的地里,那里没有城市的喧嚣,而且人烟稀少。姥姥和姥爷去种地,我就在附近空旷的场地放风筝。抬头望天,太阳既不刺眼也不灼人,散落的云呆在蔚蓝的天空徘徊。因为是初秋,树上还有大片的绿叶,微风抚过,飒飒作响。
我开始放线,风筝慢慢飘起来,孤单地在空中飘荡,风并不很大,风筝在空中忽高忽低。“多像我呀”我喃喃道。它就像所有人的命运人样,起起伏伏。
忽然,风停了,风筝下坠起来,最终落在了树上,我用力一挣线,想把它拉下来,线却被我挣断了,我颓废地坐在地上。心想:唉,这风筝的命运就像传说中的路法西呢,在地位最高时,却堕落到阴间,那坑中极深之处。还能不能有机会翻身呢?我看向风筝,风筝被树枝刮得伤痕累累,像只破败的旗帜。便转念一想,不,似乎不可能了。
我转身正欲离开。这时,起风了,风筝在风中摇摆。突然,风筝挣脱了树枝的束缚,向遥远的空中飘去,但它已经是满目疮痍,渐渐
逝去,越来越小。世界如此庞大,时代容不得我们停下步伐,而我们却如此渺小,只属于历史的尘埃,是不是终将被世界遗忘,就像风筝一样?眼睛渐渐地潮湿,却没有泪水涟涟地流下,只是一种细细的悲伤紧紧地扯动着越来越酸楚的心。
目光转向空中的风筝,它在天空中飞翔,跳着一支欢快的舞,虽然破旧,但它自由飞舞的样子却又如此美丽动人,欢快愉悦。欢快?之前的悲伤被不解所替代。“呐,风筝,你快乐吗?”它没有回应我,只是向更高的天空飞去。哦,这就是你的答案吗?那里就是你梦中的天堂吗?原来追求梦想,即便受到多大的挫折,都可以如此快乐!
就像风筝,就像烟花,就像??即便是历史的尘埃,却也曾经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美丽;即使被遗忘,却也曾经绚丽地绽放过??从不后悔,如此美丽!
啊,我释然。那一刻,我含泪微笑。
后记:相信心自由,梦想才会无边。我将像那只逝去的风筝一样追求梦想的天堂,永不言败,死而后已??
品味书香
在那书香萦绕之中,必有我所寻的光。
——题记
书香,是定格在人生命中永恒的香味。当生命在书香的濡染中,会呈现出的是一种灵魂的香味。我最喜欢的地方便是书房,这里的书我百看不腻。沏一杯香茶,听着平静而幽远的音乐,把门关上,隔绝世俗的一切喧嚣,遨游在这充满书香的小天地里,细细地品味着书香,全身心投入,便是我生命中莫大的幸福。
书是心灵的朋友。当身在晓风残月的亭下独酌时,他会与我同饮;当独自一人前途茫茫时,他会静坐在我的对面,静漠地陪伴着我。他是一个平淡的朋友,从不喧哗,只是温柔地陪伴我,与我的心灵对话,安慰我、鼓励我,引导着我走向光明的前途。
当我百般无聊时,他会将我带入奇妙的科幻世界,去外太空与外星人谈话,坐着宇宙飞船在浩翰地宇宙中遨游;当我为自己的容貌苦恼时,他会告诉我即使一个人境遇贫寒、地位低微、容貌平常、个子矮小,但她的灵魂依旧高尚,感情依旧丰富,与别人一样平等。就像都经过了坟墓拜倒在上帝脚下的灵魂一样平等。当我不珍惜东西时,他给我讲述斯佳丽的故事,告诉我不要等到失去时才懂得珍惜。他就像救世主一样,散发出金色的光芒,拯救了我这个常年处于黑暗中的“冉阿让”,并丰富了我那枯燥的世界。
当合起一本书,闭上眼睛,头脑中呈现的是一个崭新的世界。那时的我,或唏嘘感慨,或悲伤惆怅,或愤愤不平,或满腔热血??当我有幸体会另一番的人生旅途,就会产生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述的感受。品味书香,无疑是灵魂的升华,心灵的洗礼。
曾听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不能度量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延伸生命的宽度。”我想,延伸生命宽度的方法便是品味书香,领略不同的人生。就算是在堆积如山的课本下,在披星戴月的步履匆匆中,都有一份难掩的快乐。与他在一起的时光里,无论怎样艰涩地度过,我都不孤独。在他讲述的故事里,我都不是过客,而是归人。
在书香萦绕之中,品一口香茶,感受着任千帆过尽冬去春来,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豁达,我终于在那里找到了我所追求的光。
我宽容,我快乐
《圣经》中有一则这样的故事:彼得有一次前来,对耶稣说:“主啊,我的兄弟得罪我,我应当饶恕他几次,到七次可以吗?”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而是到七十个七次。”
七十个七次就是无数次的意思,因为一个人数到七十个七的时候,根本记不住是多少次了,便成为了无限度的宽恕。
每个人的心灵生来就是一块琉璃,但不知何时,它的剔透和美丽渐渐被陕隘和怨恨的尘埃所覆盖。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温暖不复存在,总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开始斤斤计较,似乎总是要争得面红耳赤,才体现他们的“个性”和“尊严”。有的人甚至找一群“帮手”复仇,原因仅仅是想挽回那可悲的“尊严”!云南大学的“马加爵事件”除了带来深深的恐慌外,还使人们陷入深思。若马加爵懂得宽容,又怎会酿成那样的悲剧?面对日常的琐事,为何要斤斤计较?为何不给予他人宽恕?主祷文中的“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正是要阐述只有我们宽容了别人,生命才宽容我们这个道理啊。
有人批评我,并且这是我的错,我就应该高兴,去感谢对方,接受批评,因为这是给我改正的机会,而不是去与他争吵。获得和谐与友谊的唯一方法即是宽容,这也许就是耶稣无限度宽恕他人的道理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