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特殊教育学校 张丹丹
多一丝微笑,就多一缕阳光,温暖他人,幸福自己。一种态度,一种选择,一种生活。
----题记
从2013年12月来特殊教育学校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复聪班聋生的班主任兼语文、手语老师。从我任教开始,我就一直教育学生要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信念。因为美国金·乔丹校长曾说过一句名言:“聋人除了听,什么都可以做到”。同时由于我受外界影响很深,一方面是由于我时常去公安局帮忙翻译,发现聋人偷盗、抢劫等犯罪事件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是经常有教师告诫我:聋生们特别难以管理,教师必须要严格管理,树立教师的威严,切不可掉以轻心。自然而然的,我从开始就一直严格要求我们班的每一个学生,小到六岁,大到十四五岁。从上课坐姿,喝水时间,上厕所,穿衣服,梳头发,写作业等等。 有时候范某(6岁)因为年龄小而做不到我要求的,就会过来跟我撒娇,但是我始终就是“包老师”---铁面无私,公事公办,以至于学生们都很害怕我,就像“老鼠见了猫”只要远远地看见我,一溜烟的功夫就不见了。我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会使哪些本该属于孩子的天真笑容就会一眨眼功夫消失的无影无踪。当时,我还一直暗自窃喜,认为我做得很好……严格要求学生,不和学生亲近,从来也不给学生亲近的机会,两年多了,我一直秉持我的思想,直到最近几次,学生的些许举动触动我的内心,让我如梦初醒…
有一次,带我们班数学的余老师外出培训两个周。星期日下午她回来后我们俩一起值周,就在我们接学生的时候,我们班学生郭某某突然激动的从后面上来整个人紧紧的抱住她,好像在说:“老师我想你了”。脸上也笑的乐开
了花,她当时正面对着我和我说话,看到这个情景,我心里突然颤了一下,感觉很尴尬,当时孩子爸爸也在场,我就笑了笑,孩子却对着数学老师笑。整个下午我就跟霜打了一样,没精神,就自己一个人呆着,思考着……
又有一次,早上吃完早餐我刚走进教室,范某某看见我来了高兴的拿个鸡蛋就跟了进来,我心想:我不是不让学生在教室拿吃的东西吗?她还这么光明正大,看我等会怎么收拾她!于是,看着她,生气的喊到:“出去在外面吃,教室是学习的地方!”她满脸迷茫的看着我,一脸的不开心,完全没有了刚才的高兴劲,我让学生把她带出了教室,跟学生们发了一顿火,感觉学生无视我说的话,无视我定的班规,又当众批评了范某某,觉得这是做到了以儆效尤。心想看着以后你们谁还敢不听话,在教室拿吃的东西。后来,在一次和徐某某谈话中,才知道范某某是拿鸡蛋给我吃的,早上她见我没在学校食堂吃饭,就把鸡蛋留给了我……我打心底里的后悔自己的行为伤害了学生的幼小心灵。
然而,就在最近发生了一件事让我终于为自己的行为感到了深深的自责和反省,同时,也感受到了学生的纯真的爱。我们班刘某某每次家长送她来学校,她都哭的稀里哗啦的,我拉着她她哭的更厉害了,就是典型的“林黛玉”,如果有人不小心踩了她、碰了她,拿了她的东西,她随时随地的都使性子,甚至大哭大闹好长时间,让我很是头疼。有一次,我在教室不小心把她踩倒了,直接摔地上了,学生们都看着我们俩,我知道这“小瘟神”又要闹了,便赶紧伸手去扶。谁知,她很快地站起来顺便拉着我的手抱着我,看着我笑了,这个笑容是我见过的最天真、灿烂的,她好像也在说:“老师,我终于找到机会和你亲近了”。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好久都没有见过学生这么开心的笑容了,没想到自己也有犯错误的时候,学生犯错误我会批评他们,那我犯了错,又该怎么算呢?想到这些,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也就紧紧的抱着她,突然全班学生都跑过
来抱着我,开心的笑着……那一刻,我感觉到了做老师的快乐!
时间很快过去了,但和学生们的这些事情却历历在目,藏在我的心中,久久不能释怀,就仿佛发生在昨天,我好像又看见那个正在给学生发脾气的我。于是,我选择多点微笑,少点批评;多点耐心,少点伤心;给学生一缕阳光,给自己一次机会,打开心扉,聆听他们的心声……
往后的日子里,再也听不到我的严厉呵斥,看到的是和学生们手与手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学生也时常用不熟练的手语和不清晰的口语告诉我,老师你笑起来很美!我的心在这寒冷的冬季却越发温暖!